幼 教 薪 傳

三十五.

幼 教 不 了 情

 

心心相契的朋友: 秋風帶來了涼意!

窗外卻是動態的五彩繽紛世界,樹木由綠轉成各種絢爛的色彩;一陣風 來,成了的片片葉兒隨風搖曳的落實在地,心中伴唱著[黃葉舞秋風]之園舞曲!人也為之蕩漾 起來!我在這樣的秋景裡,與你寫信,不由得勾起我萬種心情,為你牽動了我心靈的最深處!

在前幾封信裡,我與你談到幼教界的幾位頗俱代表性的幼教前輩,事實上何止是這幾位 呢?

由於當年我對幼稚教育的熱衷,於民國六十年我被推選為幼教學會的理事,推任為聯絡組 的組長,那時候,親往專訪並刻劃過許多幼稚園和教育先進們,例如:

三軍托兒所和趙璧如所長

靜心幼稚園與紐馨主任

台銀幼稚園與熊慧英園長

雙蓮幼稚園與林盛蕊園長

國軍先烈子弟教養院與王介蓉 院長

張雪門大師與千金張玫女士

國防醫學院附幼與黃琳園長

以及幼幼的李賦敏主任

和剛回國門的 林愛女士

還有台南心園的麻利均

潛心幼兒科學教育的王遜雪

板橋信用合作社附幼與廖連 恂恂園長......等

他們的幼稚園以及辦學的精神均在我的眼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

我建 議你向[幼教學會]去調閱民國五十六年至六十二年的[幼兒教育月刊]的合訂本,你會從中獲 得他們當年如何在艱困中辦教育,在荒蕪的泥土上做一個個紮實的幼教耕耘者!你一定會被 他們那股辦教育的精神所感召,讓你的心更落實在幼兒的園地裡!

(當然!你如能追蹤到更早 期的[幼兒教育],你更會震憾有加了!)

二十多年來,我們已幾乎未曾再有過交往,彼此心靈不再有過交流與互動,我很少得到他們的 信息,這些年我已從[泥土]裡鑽出,不再專注在幼教的點、線、面上;但是!當年這些奉獻幼 教的先驅們,他們曾真心誠意的將幼教薪火傳與我,並與我的精神早已繫在一起,合而為一了!

但是我從未忘記我是從那裡走過來的?我總是對我的朋友們說:

我是從往下紮根的幼稚教育園 地裡走出來的!......我是一個熱愛幼兒的創作者,我永不厭倦於[創作兒歌]的快樂!

我今日 能成為一個多產的創作者,我的淵源來自我曾為幼兒、為兒童寫文學的作品打的基礎;我尤其 忘不了自己為幼兒們講故事的神態,我經常從幼兒傾聽的神情中看見了自己的面容! 我與幼教界有過深厚的友誼與恩情!已成為我此生忘不了的[不了情],因為當年我並未繼 續將[幼教專訪]專訪下去!以致讓許多優秀的中生代,新生代,在我手中失傳;甚至於還是遺漏 了不少老前輩的[薪柴],再加上這麼多年脫離的疏離感,總以為自己早已從地平線下消失!

要 不是兩年前,在偶然的機會裡,我為台北市教育局出版的[幼兒生活教育補充教材]創作了四十 個單元的兒歌!又撥起了潛在心崁裡的薪火,復燃了我的[不了情]!恐怕我們永遠都不再有緣 相知,久藏在心崁裡的心心之火,又怎麼可能再度亮在你的眼前呢?

現在或許你想知道我是在怎樣的一個情境之下,與幼教告別的呢?請容我在下封信中再 向你傾訴吧!敬祝

與舊雨早日重逢

與新知有緣相會

舊雨新知 談 衛 那

於萬籟俱寂的秋夜 1994 . 11 . 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