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三十二.

幸 福 的 微 笑

 

幼兒心靈的導師:愛的教育在你手中開花了!

自從有心的為你寫幼教薪傳以來!我經常將自己跌進遙遠的回憶裡!早已遺忘的人 事 物又被我這根激動的情絃給抽了出來!

啊!他們仍是那麼的鮮明、傳神,一點都沒退色啊! 如果你經常翻閱、參考[幼兒教育],我想你會注意到在幼教界有好多位姓林的長者, 如:林 愛 、林香、林盛蕊、林靜子......這些幼教瓊林,不但各有貢獻,也各有一些動人的 故事!

像林愛與林香似姐妹般的畢生獻身幼教,各獻身手,直到現在林愛尚固守在托兒教育 的崗位上孜孜不倦的醉在其中呢!林香與林盛蕊雖然退休多年,但是她們的唱遊教學及為幼 兒譜的一首首歌曲,韻律,在五、六十年代,對全省各幼稚園是相當有份量的!她們均印有專輯 推廣普及全省各幼稚園和托兒所!

而林盛蕊對福祿貝爾教學的推廣是她畢生的最大貢獻;你 從事幼教,不會不注意過這些有心人!或是受益於她們的貢獻!像林愛和林靜子都因自己的 好學及專研精神,她倆前後同出自北投育幼院,都有過奇遇般的故事,而林愛留學日本八年, 專攻保育教育,下過很大很深的工夫!同時也吃過不少的苦!她在留日期間,為幼兒教育月刊 翻譯過許多的童話寓言故事;以及一封封寄給郭所長的書信;郭所長將這麼有價值的日本幼 教報導以[日本來鴻]在[幼兒教育]上陸陸續續的刊登出來!給本省的保育教育界有很大的 助益!

林靜子卻遠去了法國留學,她也陸續向國內報導法國的幼教概況;並曾為中國幼稚教 育進軍國際幼教學會出過心力;回國後向國內幼教介紹福祿貝爾、蒙台梭利、德可樂力的 教育概念......她們一樣曾為中國的幼教成長盡心盡力過;此功不可沒啊!

在四位林家班中,我與林愛有過相當密切的接觸!在郭所長尚未去世的前半年,林愛終 於學成回國了!郭所長與林愛互通了八年的書信,這是一種至高的神聖之交;尤其郭所長惜 才如命的寄望過林愛有朝一日能回國與她共同奮鬥!分擔一些幼教的使命!誰又會預料到 學人剛歸國,恩人就撒手西歸了呢?這一切都那麼的措手不及!尚未有安排,一無交待啊!

幼教學會的理事們有鑑林愛似幼教界的一塊不可多得的珍寶,個個有心的支持她在民生 東路開了一家小小育兒中心!專收三歲以下,一歲以上的幼兒,讓她能學以致用在國內的保育 工作上,這段期間,我經常去探望她給她打氣!並授教於她的保育理念,分享她的成果!

四年 後. 她因兒子不適應國中的升學教育而再度去日本,在日本繼續從工作中學習!直到兒子大 學畢業之後,她又回國了!當我從林香處知道她回來的消息,心中很希望能常與她探討幼兒教 育的問題,因而我幫她分租了一間我隔壁的房子!她與林香又成為工作上的伙伴!

那知從那時 候開始我將我工作之餘的時間已用在專研寫作的進修上,我倆都成為六親不認、忙做自己追求 的事,我們已無空間與時間做交集的共鳴了!雖然如此!我對林愛的尊敬不亞於對張大師、郭 所長,我確認他們都屬教育界的頂峰教育家!我永遠難以忘懷的是她經常在我面前說:

三歲以 下的教育太重要了!保育這段年齡的保教師(不能稱保姆),是最好玩的!一般老師都不知道! 教育界又不重視培養保育人才!我只好獨享這快樂了! 親愛的幼教朋友!希望我向你引介這位國內稀有的幼教前輩尚不恨晚!你當虛心的向她 多多請益呀!當她是個十八歲少女時,她嚮往做一個有愛心的保教師;因此她找到張大師,張 大師曾窺視過她在為一個時時需要照顧的孤兒有耐心的幫他清洗身體和骯髒了的褲子時 , 面上露出的竟是幸福的微笑!張大師當時就欣喜的認定她將來必是幼教界難得的英才啊!情 長紙短!就此打住了!祝你

浸淫在教學之中

流露幸福的微笑

傳薪者 談 衛 那 書 1994.10.9日

於秋高氣爽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