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三十一.

幼 教 楷 模

親愛的天涯知己: 收信平安!

最近我寫給你的每封信,談的主題大都是我個人辦教育的歷程;目的是想讓你知道當年要 實踐發現學習教育理想的艱困!

好!讓我暫時擱下這個話題,先來回朔六十年代[中國幼教學會 ]中的一些不計名利,默默為幼教獻身的先進!

首先想向你介紹的是曾負責編輯[幼兒教育月刊]的華霞菱女士;她為幼教奉獻過許多的 心力,或許年輕的後進們尚未有所知,也未有所聞吧?!

華霞菱女士是張雪門大師的得意高足之一,我與她第一次見面就是在北投張大師的石室, 那是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底,我的[北移]正好趕上了那場幼教史上重要的群英會,為商談如何改 革幼教,並聆聽大師的開示!大家聚集在此! 在座有位婦人,很引我注目,她坐在大師右手,一直握筆記錄,面部表情莊嚴,頭上盤了一 個大髮辮,是座中最先被我吸引的人,郭所長見我好奇的盯著她,向我低低介紹說:

『她就是妳一直想認識的華霞菱,是新竹師範附幼的園主任!也是負責[幼兒教育月刊]的 總編輯!』

噢!原來她就是我來台北後如雷灌耳的華霞菱! 經過這些年的交往與接觸!她的為人與做事一向是我心中的楷模,她為了中國幼稚教育 的成長,默默奉獻自己大半生的歲月,並追隨張雪門由北平的幼稚師範到台灣的北投育幼院, 配合張大師幼稚園課程的初步實驗,以及從做中學到行為課程的研究!她始終是最支持又堅 持的一個;尤其她有快速的文筆,又有扎實的文學基礎,自然被大家推舉為幼教重要活動紀錄 與資料出版的最可靠人選!更成為張大師得力左右手!

猛然翻到民國五十九年八月的第一百期幼兒教育,啊!第一版上有張大師勉勵幼教同仁 的親筆信,以及熊芷理事長寫給幼教同仁的百年[回顧與前瞻],正好簡介了中國幼稚教育學會 及[幼兒教育月刊]的簡史 !她是這樣寫的: 中國幼稚教育學會於民國四十八年成立!三年後創辦本刊開始時定名[幼教通訊]目的在 聯絡會員,報導會務;發表演講紀錄,研究心得,介紹教材及文獻,至民國五十四年二月奉內政 部命自三十四期起改名為[幼兒教育]......本刊來稿均不付稿酬,編輯也為義務工作......

前任編輯華霞菱主編本刊七年零八月,功不可沒!現任編輯葛荷心女士接替又已八個月,兩位在百 忙中如此熱心,全盡義務,實為當世幼教之楷模!...... 是的!華主任當年太忙碌了!經常為編輯事務往反於新竹、北投、台北之間,默默奉獻了 近八年時間,共出刊了九十二期!而在每期月刊上未曾註明過誰是月刊的編輯!?我如不趁此機說一說,你說不定還以為她只是當今有名的兒童文學專家呢!她為兒童寫的如 [小糊塗] 的兒 童讀物,應該說這是他後半生致力的精心創作之一而已!至於葛荷心是我在基督教女青年會工 作時偶然相遇的知音!她早年研究社會教育,曾任幼稚園主任多年,不但有好文筆而且有大愛 精神!尤其她因兒女放棄了事業實為可惜,正逢華主任向學會請辭需要另覓新人,我便向郭所 長極力推荐她,因她的熱心參與,幼教界從此有了新的生力軍!好!就此打住!敬祝

承先起後

繼往開來

傳薪者 談衛那

1994.10.3日 於陽光普照的溫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