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二十八.

一雙撫慰幼兒的手

 

親愛的天涯知己:教學順利! 溫哥華秋天的腳步近了!

回想去年的現在,我徜漾在楓葉的國度裡,賞了一季的詩情畫意! 我總珍惜地拾起醉臥大地的葉葉心!將片片楓紅的醉態, 夾進厚實的電話簿裡!

今年,我希望能 有機會將它們一一化身為小天使!飛來探望你!慰勞你!我知道你跟我一樣特別喜愛楓葉的!

聯想起當年在我最需要人手幫忙的時候!在我面前果然出現過幾位天使般的人物!

第 一位是華安琪, 她是我鄰居的獨生女 !她的母親為了不要直接給女兒零用錢,特地來跟我商量 希望我能接受她女兒來幫忙!而助教金不必我出!由她付!

你想天下有這等事!竟然被我碰上 了!這對母女給我很大的幫助與啟示!

接著是我曾在一間幼教師資訓練班中傳授我的幼教心得!因而引來了兩位有心人!

一位 是高秀錦,另一位是劉秀雲!

這兩位小姐樂意來幫忙不計待遇!我深受感動!尤其令我懷念與 劉秀雲同甘共苦,共研幼教,互訴心聲的日子! 我懷念她更因為她的確是一個發現學習的好搭擋!最令我難忘的是她有一雙如魔術師般 能安撫幼兒情緒的手!任何難纏、頑劣、膽怯、不合群的孩子,只要一經她的撫慰!沒有不 變聽話、變乖巧的!尤其是她的觀察力和領悟力驚人!對每一個孩子的個性以及特質都能了如 指掌!處理幼兒的問題,我與她在觀念上很容易溝通!尤對人的心理分析,以及幼兒心理的認知 都能一針見血!抓得到要領!令我欣喜不已!

因為有她共走[發現之路]!使我工作不致於孤單, 心靈不致於枯竭,每天教學結束之後,她都留下來與我討論彼此的發現!分享一些成長的喜樂! 這種琢琢磨磨,磨磨琢琢的日子前後磨過了三年!除她是我知音之外!後來又來了一位夏蘭芳,她也是 一位難得的幼教之良材,她對我們正在默默試驗的發現學習感到興趣!能從心底的最裡層發出 共鳴!因而也參與了我們試驗的陣容!

當初有了這兩位得力的左右手!心中是既高興又滿意! 因為我相信教育非得透過[觀念的一致],彼此才有可能成為工作上的好伙伴!基於這樣的條件, 才有實踐共同理想的一天!然而, 由於自己的經費有限!每學期的新生來源比不上一般正統立案的幼稚園那麼的受家長重 視與信任,一般家長看不懂發現學習的意義!只關心教不教寫字?學不學注音符號?孩子學不學規矩!?

我曾去附近參觀過一所私立 幼稚園,哇!一個班級竟然有一百零五位幼兒!擠在一間教 室裡!老師教甚麼!幼兒就模仿甚麼!完全是以老師為中心的教學!記得我曾進前去請問說: 『一個班級這麼多的幼兒!你教起來會不會吃力?』那位老師的回答令我相當吃驚!他說: 『吃力!?噢不--- 這種教學才過癮呢!我像個總司令!一個命令下去!全體總動員!教一個 字,馬上就有一百以上的人學會!你想我的教學多有成就感啊!不吃力!不吃力!開心得很呢!』 這位很有成就感的老師的確相當的成功!當地的、遠道的家長不惜學費的昂貴,路途的 遙遠都要想盡辦法擠進這所幼稚園去受[失去自由意志]的教育!那需要一雙安撫幼兒的手?

試想,你如果是我,你會有甚麼感受和打算呢?我已走到這個地步,該不該再繼續的走下去 ?請允許我在下封信中告訴你我做了怎樣的決定!就此打住了!敬祝

我在你心中

你進我心裡

你忠實的朋友 談 衛 那

1994.9.14 日 於電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