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二十六 .

開 啟了 啟 蒙 之 門

 

敬愛的幼兒啟蒙老師: 炎炎夏日即將過去!颱風四次的舞臺發表會想已落幕?

您! 抖落了一身疲憊!迎接新學年 的來臨 !開始為別人的孩子付出你的愛心與耐心啊!我真誠的再次向你致敬!

上兩封信我與你談及我的一段特別的經驗!想用教育性的玩具來為幼教打開一條新路 ;在一無條件之下,我做過了!它,僅僅像一陣輕風吹過幼教界!滑過一些家庭!似乎未為幼教 界留下甚麼建樹!對我來說這個經驗與體驗卻是寶貴的!最起碼我真正懂得了甚麼是 [教育玩 具]? 如何運用[玩具]來達到[教育]的目的?

那個時候,郭所長正極力領導的[發現學習]的實驗 計劃,在幼幼和省立 市立師範附幼掀起實驗熱潮,並大力推廣[角落的學習]!

我與郭所長如師 如友的情誼,促使我再忙也要經常到她家去請益 充電;尤其當我又在幼幼參觀了蘇愛秋老師 主持的[開放教室]拉開了[發現學習]序幕時,我發現蘇老師幾乎完全陶醉在那嶄新的教學裡 !他每日為自己的觀察作筆錄!為自己及幼兒的發現寫下心得!她對此新的教學如醉如癡,充滿 自信,他那全力以赴,左無旁貸的敬業精神是那麼的生動,傳神!直到今天我還抹不去她曾留在 我腦海中的那幅完美的教育家形象!

當時,我發現我用玩具教育的理念開創的新路,正好與[發 現學習]有很密切的關係!

於是我又突發奇想:如果我也把各類的玩具按年齡 單元 類別一一陳設在活動室的各角 落裡!由幼兒自由選擇自己的興趣去學習,創造;老師從旁輔導,鼓勵 讚美!補充!我平日搜集 並製作了許多的教育玩具及教材加上香港的陸趙鈞洪女士送我全套的數字遊戲,益智遊戲的 玩具!我不是也可以利用我的這些現成的設備和我自己這個喜歡創作又創新的現成老師開一 個 <家庭的發現學習實驗托兒所> ?一方面我自己的孩子放學回家不但能受我照顧之外,還能真 正得我的啟蒙教育!不是內外兼顧了嗎? (小學三年級以前是半日制!我如出去工作或教書,孩 子就乏人照顧!這是當年職業婦女的煩惱!更是我不能整日離家在外工作的原因!)

那是民國五 十九年的六月,學校即將放暑假,心想就近一定有許多的孩子需要我的幫助!我何不趁學校放 假,就來開學呢?!這個愛地兒真不錯,於是我將我的[玩具店]和[育樂中心]重新包裝成小小 的[托兒所],那麼[幼兒]又從那裡來呢?噢!我想起來了!我招收的第一個幼兒名叫 --- 陳本 恩!

他,是我想改辦托兒所的另一個動機! 在我開玩具店和代父母選購玩具徵求訂戶的那段時光中,經常有一個五歲左右的幼兒不 聲不響的到我的玩具店來看我的玩具,他不說話!也不調皮搗蛋!只是盯著我櫥窗裡的電動玩 具發楞,我想:這麼可愛的幼兒!應該上幼稚園了!怎麼還留在家任他到外面游蕩呢?

終於他的 媽媽出現了!相問之下,他媽媽說:附近的幼稚園一班太多學生!像擠沙丁魚一樣!我捨不得我 的兒子進這種受罪的幼稚園,一點自由都沒有!我情願他留在家學習!啊!她的想法怎麼跟我 一樣呢?!我也把我的小女兒 --- 程可如留在家裡!任她在我的育樂中心玩耍, 於是我向她 透露發現學習的概念與實施的計畫!她聽後興奮無比的大力支持, 於是,我心中只有基本的兩 名有份量的啟蒙對象,我就大膽的開放了我的[啟蒙之門]!你想我值得嗎?!紙短情長啊!且 等我在下封信中向你報導我是如何在[啟蒙之門]內享受我的[啟蒙生涯]吧!敬祝

新學年裡有新發現

徜徉在愛的世界裡

關愛你的 談 衛 那

1994 . 9 . 1 日 於寫作角的雙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