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二十四 .

天 涯 傳 教 育 ( 上 )

 

遙念的幼教知心朋友:願任何的挫折都能激起你的生命力!

生活在海外的人,要使退休生活過得不落寞又新鮮,對我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我的生活 不但忙碌而且多采多姿!唯一讓家人擔心的是[我不喜歡為運動而運動]!生怕我的體重不斷增 加,我為了不讓家人擔心!每逢週末就運動一次,我總是騎著我的腳踏車在平坦的列治文市路 上兜風觀光家家美麗的庭園住宅,欣賞四季不同的風情!

一方面運動了,同時也接受了美的教 育!

這一舉數得的事,才能引我暫放筆桿去運動! 就因為這運動讓我發現了一件好好玩的事!

我經常在十字路口的電線桿上看見有[Grage sale]的小廣告,我好奇的找了去!啊!原來是在車庫中做 [己所不欲,賣給需要人!] 的生意! 就這樣!我養成了周末騎車運動的習慣!我尋找到一家, 就要去看看有沒有我需要的東西! 其中的樂趣是無窮的!常令我觸景生情的是他們讓孩子們賣他們不玩的玩具!我總被這些玩 具給吸引了去! 因為它總讓我聯想到我曾用[幼兒的玩具]為幼教開創過一條教育新路,勾起了 那段[走遍天涯傳幼教]的往事!

民國五十七年從高雄遷居台北,我發現住在公寓裡的小姪女安安比不上我的孩子快樂!小姪女 被局限在二十幾坪的屋子裡,除了看看電視卡通影片之外,幾乎沒有可活動的餘地!她的父母 都在上班,雖有爺爺奶奶幫忙照顧, 就是沒有同齡的玩伴!不像我在南部,孩子可以安全的找鄰 居的孩子玩, 於是我想為這些未入學的,天天被關在公寓不得隨便出去的幼兒做點事! 給他們 一些快樂和寄望!

幼兒最喜歡甚麼呢? 即刻讓我聯想到我三個孩子的玩具缸, 這大缸裡裝了各 種玩具,每天這大缸(塑膠做的)裡的玩具被孩子們倒出來玩得開心!有想像又有創意!打發了 爸媽不在家的時間!

如果我能按時幫忙父母為孩子選購有教育性又有啟發性的玩具給這些幼 兒玩,再附上一份特為玩具設計的玩具卡(等於專為幼兒創設的幼兒小雜誌)引導幼兒的父母 如何運用此卡和玩具來啟發幼兒智慧;增進幼兒的語言能力!為期達到 [寓教育於玩具;寓玩具 於教育] 的理想境界! 要是被幼稚園老師發現了,拿去當教具和教材那不就等於是我為幼教開 闢的一條嶄新的幼教之路!?

這種異想天開的主意,可真非同小可!力量驚人!它促使我割捨了我為林口發電廠一手創 辦出來的員工子弟幼稚園! 再度放棄公家配給我們的花園小洋房,舉家遷到台北市木柵區租了 一間三房兩廳的房子,就這樣 [教育玩具供應社]開始供應較有教育意義的玩具! 並且公開徵 求訂戶, 同時用兩間較大的臥房做為[兒童育樂中心] 將我平日為孩子購買的玩具 書籍一一 的提供出來,讓附近公寓的孩子可以到我這個中心來玩,而我們一家五口擠在一張雙層床上, 過的是克難式的創業維艱的生活!

自從民國五十九年元宵節有了一百家的訂戶,我開始為幼兒選購玩具,再重新組合包裝它 ,並且為這些玩具編寫啟智的 愛心的 倫理的 科學的故事; 配合兒歌 歌曲 笑話 歌劇 遊戲 等。這是我最大的興趣與本事,最感麻煩的是要如何將玩具送到訂戶的家裡去呢!

每星期一次 !當時我連個電話都裝不起!甭說是汽車了!所幸我的哥哥有一輛摩托車,他與我的外子支持 這個創業,他們輪流的載著我和一袋袋的玩具,挨家挨戶的送!那時我的稱呼是談阿姨,而不 再是談老師!我當時的體會與感受是:我們的這種精神正像一個走遍天涯傳教的傳教士一般的 神聖,只是我在傳教育!比他們多了一個[育]字!直到現在我尚保存著全部的資料,當年受益 的家庭子女想必都已結婚生子!如今世面上的玩具花樣百出!做父母的已不愁買不到富教育 性的玩具了!相信父母更沒時間用玩具教育自己的兒女了啊!

我製作的玩具卡內容計有: [小水壺與一粒種子] [小小樂器卡] [小丑卡] [交通安全卡] [太空卡] [母親卡] [動物 園卡] [小汽船卡] [小義狗卡] [小醫生卡] [辦家家卡] [麵泥卡] [可愛的家卡] [會說話 的鸚鵡卡] [我該怎麼辦?] [七巧卡] [吹泡泡卡] [巧妙積木卡] [累古積木卡] [樸滿卡] [塑膠拼花卡] [太空卡] [沙灘玩具卡] [愛心馬卡] [木偶奇遇記]......等,當初幼教學會 以及國語日報對我這樣大膽的創舉都好奇的寫專訪稿!薇薇夫人也為此舉寫了一篇[玩具圖 書館]的專欄!日子就像車輪般的滾動起來!紙短情長!且容我在下封信中繼續相告吧!敬祝

寓教育於生活

寓生活於教育

喜歡創新的 談 衛 那 書

1994 . 8 .12日 於加拿大列志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