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二十三.

片 片 忠 言

 

親愛的談心朋友: 想念夏日裡的愛玉冰呀!

奇怪!今年溫哥華的天氣也變了!白天乾燥暴熱!雖有冰涼透心的西瓜解熱;我還是懷念 沁涼的愛玉冰!

朋友!在上封信裡,我曾向你傾訴我[創作生涯]的幾個片段!正是我創作的情結啊!請勿 笑我小心眼兒!我將自己的體驗告訴你!希望我們今後以也注意作者的立場,並懂得尊重他人的 著作權!必定會有很多的作家為幼兒獻心,創作出更有水平的作品!

要知道人的最高貴處就在 他有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總之,創作的路,對我而言,並不是一條平順的路啊!但我與眾不同的是 ---

我越受委屈 ,我越積極!心雖難過,但絕不氣餒;多年來受到的著作權侵犯的事何止只是這些呢?這些無助 ,卻都被我轉換成為[自強不息]的動力了! 回想當年有勇氣的離開我本想老死在那的園地,心裡不都是為了替自己的創作尋找出路 ,產生動力嗎?回想這二十五年來的創作生涯,就像一個忠貞不二的益友!使我時時得鼓舞; 尤在絕望的心情中,在僅有極短的時間裡,我只要為幼兒創作了一首兒歌 譜了一首曲子 或編 了一個 故事;我的生命力又會復活起來!歡天喜地的繼續工作下去!

我執迷在幼兒的文學創作裡,一直未曾注意到自己的頭上已增添了華髮!兒女也已經長大 ,他們再沒有興趣做我的忠實讀者!尤其我的沉醉與自滿被我女兒的話給點醒了!她說: 『媽!我們已經長大了呀!我們已不愛讀你的兒歌了!你既不對外發表;又不教幼稚園了! 妳怎麼還在寫兒歌呢?妳最好寫一些較深入的作品,在寫作上妳才有 希望登峰造極!......』

[一片忠言]出自一個國中生之口,當時真有點傷了我的驕傲!和做母親的尊嚴!但她的話 一直縈繞腦際,不由得使我聯想起已故了十年的忘年之交 ---- 郭豸所長來了!

她生前也曾經 語重心長的對我說: 『談衛那!我知道妳對自己的創作充滿了自信!真是難得!一般人對自己都太缺乏信心!唯 妳例外!妳很想出版妳的[兒歌創作]貢獻幼教!我很了解妳的志向!可是!談衛那!不要急著出 版!聽我的話!不要急著出版!妳如急著出版了!將來你一定會後悔的!』

當初我並不能了解她 的本意!反問他說:

『為甚麼不能出版!出版了為甚麼會後悔?』

『因為你還年輕!你還能進步!現在的作品你覺得好!等過幾年妳或許會看不上妳的作品;到那 時妳就會後悔了!而且讀者會一直拿你的第一本書來衡量妳!對妳就不公平了!我相信妳絕不 會是只出一本書的人!』

當時我確實被她的一片忠告給震撼不已!最後她有感而發的說:

『談衛那!妳不要覺得我在洩妳的氣! 如果妳是台蘭南麻園長,我就不這麼說了!她的生命已有限; 我要鼓勵她快點出版;而妳卻還有無限的未來!妳還能進步!妳不要急於一時而......』

如今,回想這些片片忠言!已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 這些年我脫離了幼教; 向多元的教育與創 作的道路邁進;擴展了視野!涉略了各種教育問題,歷練了更豐富的人生!在教育與寫作的路上我 無怨無悔我做過的每一件事!就因為我聽了我女兒和郭所長的話!我曾跟我的好友說:

『既然我為幼兒創作的作品不能成為我的第一本著作; 那就等我真正返樸歸真時,作為我最 後的一本著作吧!』

親愛的談心朋友!在幼教的路上我們原本不相識!相識的朋友也未必能談此心啊!敬祝

珍惜我們的友誼

你心也有戚戚焉

你的形上朋友 談 衛 那

1994 . 8 . 3 日於天涯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