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二十二 .

為 幼 兒 創 作 的 人

 

親愛的幼教朋友: 收信愉悅!

漫長的暑假已經過了一半了!

不知道你過得可好?心中時有繫念!

也不知你在家能不能看 到[兒童日報]?我寫給你的信,你是否仍能按時的收閱?

我雖然收不到你的迴應,但在我心中 時時用我的想像來感應你的感受!這正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應驗呀!你已成為我心靈中不 可少的形上朋友了! 或許你早就跟我的創作有過交流!但你始終沒注意那是誰的作品?!因為你選的是內容, 而不是人!老師不必告訴幼兒他口中唱的歌 唸的兒歌是誰的創作?

因此五十年代很少有人熱 衷為幼兒創作,一方面是因為當初出版界尚未注意到少有的為幼兒創作的人,另方面從事創 作的作家們,也不願意為幼兒付出心力,因為這幾乎是一項奉獻的行業!是既無名又 無利的 事業;得不到多少稿酬的鼓勵,也等不到知音人的回饋,你想這事會有誰要做呢?

好在[中國幼 教學會]為了鼓勵並培養為幼兒從事創作的人才,在幼兒教育月刊上增闢了創作的園地,園地 公開,以致一些不為名 不求利的幼教先進們,將自己在教學上的創作與有心從事幼教的朋友 分享!以民國五十六年到六十年這四年為依據,曾在[幼兒教育]月刊上發表過創作的幼兒作 家有:(以兒歌 歌曲 韻律為例) 姚殿坤 談衛那 鄭雪華 余柏玉 李賦敏 麻利均 吳玉梅 林香 林盛蕊 蕭滬音 趙壁如 蘇愛秋 張美智 李蟾桂 孫思嶠 李中和......(依時序列名) 這四年只能說是一個斷代的抽樣!

對我個人在幼教界的奉獻,可說是我的黃金時代!以 我與幼幼托兒所鄭雪華老師創作的最豐富,我以創作兒歌和歌曲為主,鄭雪華則為音感教育 的先驅!她也為幼兒的故事創作韻律 和歌曲, 有的是翻譯或改編的作品,我曾與她合作過一首 [小口琴]的歌,直到現在我還能背唱出來呢!

我認識郭所長的同時我也認識了博學多才的蕭 滬音老師,得她的賞識!她將我與幼兒一同創作的[小雨傘]兒歌配了一首曲子!令我難忘! 再來要算是姚殿坤 與麻利君兩位的創作也很豐富!姚主任與麻園長都不是活耀在台北 的人,她倆兒邊教邊創作的精神令我敬佩不已!尤其是麻園長在臨終前曾親手交給我好幾冊 她的兒歌與歌曲的創作,她希望我能有朝一日幫他出版!十五年之後,這幾本小冊子已成為留 在我身邊的紀念物了!我的兒歌三百首和她托負我的遺言,我一直都未能實踐,將它公諸於世 成為憾事!

我陶醉在幼兒的創作裡竟長達十七年之久!也就是我站在幼教的崗位上時我沒有一天不 創作,我不但得到了創作的快樂!同時能用自己的創作來教學是最大的享受,最高的藝術! 然而,我今天要跟你重提這些往事,是我對自己所遇到的一些經驗可能是你沒有的啊! 記得我離開幼教多年後的一天,我偶然經過一個幼稚園,牆裡面正在唱: [一隻大象笑咪咪!兩隻猴子做遊戲,三隻黑熊擺擺搖,獅子老虎凶無比......]啊!這是我的 創作!是我當年看了[真 善 美]電影後為幼兒填的[動物園]歌詞啊!我興奮的跑去按電鈴! 要告訴大家這是我填的詞呀!可是繼之一想,誰會相信呢?幼稚園老師選的是歌,教的是歌詞, 是誰寫的對他們有甚麼重要呢?

我縮回手害羞的快快離開了! 又有一回,唱遊老師在我的教室裡教我的學生唱我作的[注音符號歌],我真的不知道該 高興還是悲哀?我相信她不知道是我配的曲! 那麼我也不能告訴他們這歌的原作者就是我!因為 她必定沒有重視作者的習慣! 最令我難以釋懷的是一位幼教老友,知道我過去有許多的兒歌創作!他曾甜言蜜語的向 我借去抄錄下來我的作品!我總想與其擺在家裡!不如提供給他造福幼兒!那知在省教育廳 的支助下由該幼稚園出版了一本厚達265頁的[兒歌選集],這才發現其中竟有八十首兒歌是 我的創作,而作者成為[無名氏];這件事我始終無勇氣去向他理論,怕他誤會我是一個好名利 的人!有損我的人格!直到有一天我逮到一個機會向他提出我的抗議!你猜他怎麼說嗎?他竟一 無歉意的說:

[啊呀!這有甚麼關係嘛!你反正創作的作品多的是!小意思啦!]你想!我還能出版 我的[兒歌三百首]嗎? 朋友!如果你是我的話!你會怎麼做?你懂我向你揭示我的傷疤的苦心嗎?現在,時代已 改變了!如果我們不懂得著作權法的明文規定!我們不可能再碰到第二個談衛那呀!好!下次 再談 敬祝

對創作更具信心!

對未來充滿希望!

你忠誠的朋友 談 衛 那

1994 . 7.29 日 於 溫哥華 李子成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