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第十九封

談 談 托 兒 教 育

 

親愛的幼教朋友!暑假平安!

當暑假來臨!幼稚園的老師們跟著幼兒一塊兒放暑假了!

你可發現在你的幼稚園附設的 托兒所裡,或是家庭托兒所;育嬰托兒中心;甚之於孤兒院;教養院裡均還有一些老師和保姆, 他們都不得休息;在炎炎的夏日,汗流夾背的繼續為有職業的父母教養子女!我們怎能不向這 群有愛心又有耐性的[教育加保育]的工作伙伴們致敬呢?

台灣的托兒所可說起源於農忙時候,目的是為農家母親能全力下田工作,子女需要教養與 照顧以致有農忙托兒所的成立!從民國五十六年十一月的[幼兒教育]月刊上刊載雲林縣農忙 托兒所發展驚人的消息:由五十三年的十八班發展到五十六年的一百六十五班並舉辦保育員 講習班 觀摩會,當年保育的教育在鄉村可說掀起過熱潮!

當時,一位從聯合國派來的演習顧問 --- Robert Poole 先生曾做過實地考察;他說:

一年來我到各鄉村去,看了很多農忙托兒所,以前是臨時性的; 農忙時辦一個月,一年三次;而 現在已經發展成為永久性的了!尤其是有的借廟屋;有的利用民眾聚會所;更有的在走廊上上 起課來;這種克難的精神了不起!在美國沒有設備完善的教室,老師是不會教的!如果在台灣 也要等設備完善後才收托兒,那至少要遲二十五年才辦得起來!...... 偶而從幼教老前輩 ---- 蕭滬音老師的口中得知她曾主持過全省軍眷區的保育及幼教 推展工作,盡過很大的心力

48年台灣銀行幼稚園園長熊慧英與該園教學組長趙雲芊老師均 曾親臨輔導並做過示範觀摩,舉辦過許多場演習活動!可說是當年幼教界勞苦功高的風雲人物 呢!

據我所知,天主教及基督教對幼教的貢獻也功不可沒呢!我們常常會在偏遠的深山裡;大海 邊;以及原住民的海島上發現教堂裡附設了幼稚園和托兒所!為山地和漁村的教育默默地 往下紮了根!再說當年北投育幼院院長張雪門先生在育幼院曾栽培了許多優秀的保育員和老 師例如:現在仍站在保育工作崗位上,津津樂道育兒重於一切的 --- 林愛女士!正是幼教界的 老榕樹啊! 再回想起56年,我在高雄煉油廠公忠幼稚園的最後一年;有許多的員工建議廠方開辦托兒 所,可是,由於廠方有權位的主管級人物的兒女都已長大,不覺得托兒所有甚麼重要!因此一直 不能體諒年輕一代的迫切需要!幾次開動員大會提出的提案都遭否決了! 那一次是一位青年才俊的家長 --- 關永實先生( 後來他做了煉油廠的廠長之後又任 石油公司的總經理)站起來舉了兩件真實的案例,他說:

『由於父母都上班,生了孩子後不得不請佣人幫忙看顧,於是請來了一位鄉下的女孩幫忙 ,父母上班後,佣人打開收音機聽歌仔戲!嬰兒哇哇哭了!吵到女傭!女傭心生一念!把奶裡加 了一點酒,嬰兒喝了真的呼呼大睡!而且滿臉紅咚咚的!父母原以為自己的孩子很健康!很乖 巧!後來才發現真象,嬰兒已酒精中毒很深了呀!

另外一個案件是請來的保姆很愛漂亮,整天 搽主人的胭脂 口紅!正在對鏡騷首弄姿時,娃娃哭了!保姆一時忙不過來,為停止哭聲,她伸出 腳去將大腳指頭充當奶頭給嬰兒吸允......』

這兩則案例真是當時的特效藥!公忠幼稚園裡終於用婦女會的力量附設了[幼幼托兒所] ;二十五年來幼幼的柯老師及保育員為保育油廠子弟,盡心盡力,使新生代的父母在工作上無 後顧之憂!這不正是增進工作效率的廉價投資?這都是因為托兒所老師懂得保護幼兒之外,更 知道教育心理與發展呀!

親愛的朋友!你以為然否?下次再談吧!敬祝

生活充實

體驗豐富

與你談心的 談 衛 那

1994.7.1日 於溫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