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第十八

威 威 成 長 的 故 事

 

辛勞的幼教伙伴:你好!

今天我向你報導一個真實的個案!

兩年前!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認識了才剛滿四歲的威威和他的父母。

威威原是一個極自閉的 孩子,由於出生以後,威威的爸媽事業心很重,就把養育的責任委托給育嬰中心,當威威兩歲時 還不會喊爸媽並發現孩子的反應遲頓,臉上缺乏表情,也聽不懂父母的話!總以為這只是個別 的差異,又將威威委托給未接受過托兒教育訓練的奶媽看顧!

由於威威不哭鬧,看顧他一點也 不費力;於是只需準時的給他吃,替他洗;再乖的孩子也不過如此了!當然,沒有經驗,工作又勞 累的父母每次從別人手中領回已經餵飽洗過澡的乖寶寶,那是再滿意不過了!這樣父母又可省 了力氣,不是讓他躺在小床上睡覺;就是讓他安靜的玩玩具!

威威三歲了,還是一個不會說話的孩子!他爸媽這才驚覺問題的嚴重性了!於是帶他去看 心理醫師;做聽力測驗;請教兒童輔導中心......最後國內心理醫師診斷:

威威已錯過了感覺 期的感官教育!未來必然成為一個自閉且低能的兒童!要想彌補已經來不及了!

威威的父母懊悔自己無知的疏忽和欠缺育兒的常識,誤了孩子的一生;聽說加拿大是一個 特別重視特殊教育的國家!於是夫妻倆毅然決 然的把工作辭了,移民到加拿大來,要為孩子的 前途做最後的補救!

威威來加拿大即看了醫生,並由醫生轉介心理醫生,經過聽力測驗,智力測驗,語音測驗 .....發現威威在三歲前應有的成長欠缺了歷程,而智力無礙,語言需從發音學起 ;會診資 料由醫院轉市政府教育局;當威威進了幼稚園,被列為一個有自閉現象的個案 ,教育局派人作 實質的觀察,紀錄威威學習的情況,並派專業人員個別教導發音,以及聽力的訓練!威威除了 參與正常的課程之外,教育局另備有專案小組的輔導老師 醫師 心理醫師,聯絡老師 家長 ,針對威威的一個個問題,設計方法,採取輔導的步驟;一年以後,當威威進了小學,威威不但在 語言上除去了障礙,個性上也有莫大的轉變,他已能過團體生活,話多反應又快;而教育局仍派 專人定時的輔導他的讀 說 寫 作!仍繼續在紀錄他的學習情形!......

從威威的故事,使我們關懷到許多的教育問題!尤其是:如何補充並加強國內的托兒教育? 我相信是迫不容緩的事!試想:現在有多少的父母為了事業而疏忽了自己的子女?!國內托兒所 的林立如雨後春筍,然!設備是否齊全?保育人員是否個個健全?負責人是站在推己及人的立場 來幫助家長嗎?最重要的是教育當局千萬不能疏忽了最辛勞的托兒所老師們啊!他們不是教育 門外之人!他們明明是一群默默無聲的守在教育中心的人,卻常被遺忘的落在圈外啊!

家長首先要懂得感恩;不時真誠的表達敬意與關愛!給與及時的鼓勵,我們確信心中有[愛 ]又有[被愛]感覺的老師和保育員!他們的心裡是不會冷寞 孤立 變態的! 寫到這裡!使我回想起三十多年前,要想成立托兒所,曾有過段段艱困及一些光輝的事蹟來 了!

紙短意長啊! 還是留待下回詳談吧! 敬祝

愛在心中 時時被愛

了解認同你的 談衛那

1994.6.24日於天之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