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第十四封

瑯嬛 福 地 與 妙 有 居

志同道合的朋友:夏安!

日子過得真快呀!回算定居加拿大已近兩年的時光了!生活過得相當的充實!每天都有忙 不完的家事;學不完的功課;交不完的朋友;看不完的北國風情!加上隨我移來的中國文化寶典 ,讓我時時坐擁[書]的城堡,讀書 寫作與你寫信......很少感覺自己身在異國,有落沒 孤單 的感受!

你或許覺得好奇,真的生活是那麼落實嗎?我是怎樣安排我的海外生活的呢? 談起我退休以後以及定居加拿大的生活,我就越來越發現我確實與眾不同!得天獨厚啊 ! 怎麼說呢?我想我該先告訴你我的這個密訣!我用幼稚園[發現學習]的精神來布置我的家,讓 家的每一角落都開闢為我永續學習,開發潛能的[插座];這個家園並沒有豪華氣派的傢俱,但 卻是一塊文化的沃土,只要有時間,我在家的各角落裡穿梭,像隻貪心的蜜蜂,不停的吸取各 類文化的滋養;這些[養料]有:宗教 哲學 音樂 藝術 文學 教育 歷史 科學 健康 園藝 美 食......以及各中外百科全書;加上自己多年來出版的書籍和珍貴的存稿,筆記 札記 照片 資料,和數百卷我在教育 寫作上以及聆聽名家演講所保留下來的錄音帶,錄影帶,幻燈片等 分門別類的作為我及家人的[角落學習]資源,因此我們移居加拿大的生活是相當充實豐富的, 他們都成為我晚年生活學習的良朋益友了!

我發現我的生命未曾枯竭過,在[孤讀]中反得樂趣 ,在[落墨]中享受[心]與[靈]的交流!我將我這塊文化心園從[孤讀]中得靈感,提名為[瑯嬛福 地];採自元代伊士珍撰的[瑯嬛記],意思是:此地有無盡的文化寶藏,唯有有心人來此才會發 覺,看得懂它是一塊文化福地,人間仙境。

在福地中我特闢了一間小小天地,稱它謂:[妙有居] ;這是我在台灣就擁有的,它也寓有很特殊的意義!

[妙有]原意是[表面像是有,實際卻是空], 而引我進入[有時還無,無也有;無時還有,有也無]的妙有境界;從字面上解釋是:

很少女孩能 擁有的房間,在這間屋裡我陳列的都是已故中外哲人及宗教的經典之作,所以我選稱它為[居] 因[居]是[ㄕ]加[古],而不用[軒][堂][齋]......就是這個道理!不知你可意會我的妙意?

我對我的後半生生涯擁有這樣的一個學習環境,我是感到滿意的!在我的[創作角落]窗外 就能欣賞到蔚藍的天空,四季的花朵,各種鳥成群的飛來草坪上尋食;以及一棵棵向榮的聖誕 樹挺立在家家門前,彷彿大自然就是我的一部份;我向你敘述我生活的環境,和學習的角落,不 是在玄耀甚麼!而是想起自己多麼幸運,因自己曾從事過幼稚教育,才懂得如何享受學習!怎樣 安排自己的生活!

在我寫給你每封信的最後,都曾註有不同的地方與角落!那可不是蓋的唷! 我相信有很多定居在此的中國人,感受就跟我不同!記得一位先我們一步來此的長者見我們花 了這麼大的力氣與金錢,帶來的都是些老掉牙的書籍,真不值得,他認為來此就要重新開始,過 加拿大的生活,學好英文才是對的!

因此!他的家的確有條不紊井然有序,家中看不見這些文化的 的包袱,坐在那一個角落都是同樣的感受;我想,這也是另一種中國人的風情吧!如果他真的能 放棄中國食物,結交外國朋友,大膽的說英語,我也敬他為師了! 請不要誤會我天天守在我的[妙有居]裡,啃文化餅乾,這只是我在家的[隱居生活]的形式 罷了,我將在下封信中會向你報導我是如何與眾不同的對外打開我的[學習市場]的! 敬祝

擁有一片自己的天空!

熱愛中國文化

尋根者 談衛那

1994.5月 日 於寫作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