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第十三封

教 育 的 行 者

 

童心猶在的朋友:羨慕你擁有一塊純淨的沃土!

上封信向你報導了我在加國的第一次幼稚教育專訪,你或許覺得我有點過份大驚小怪!國 內老早就是這樣做,這樣教的!何必一定要到國外去參觀呢? 你的確不能領會我當時的震撼是甚麼了!你可知道為國內的改革幼稚教育而喪失了我最 敬愛的忘年朋友,一位教育的行者 ---- 郭豸所長嗎?

民國五十七年中國幼教學會為了想[改革幼稚教育]而舉辦了六次全國性的教學觀摩會, 原想從代表性的教學中攝取精華,作為改革幼教的依據,總想繼往開來走上屬於自己的路!

誰知,等六個教學觀摩完畢,學會總幹事 ---- 郭豸所長,曾有感而發的對我說:

『看了這一系列的教學,覺得是比過去進步多了!可是要推廣起來,我覺得還是不夠扎實,尤其 脫不下老師主控幼兒學習的習慣,總要讓幼兒能自動自發的學習,國內的教育真的辦不到嗎? 我就不信,我想用我的幼稚園來做實驗,我希望老師扮演的角色不再是知識的傳遞者;而是兒 童探究這個世界的引導者!......』

聽了郭所長的心聲!真能領會她要好心切的心情!我不知 她要依據甚麼來革新?

是張雪門老先生[做中學]的[行為課程]?

還是透過福祿貝爾的[遊戲] 與[恩物積木]的創造活動來革新?

又或是要大家一同來推廣蒙台梭利的[自動學習]的精神?

我們究竟要怎樣做才能走上真正民主的道路上去呢?!

這時她胸有成竹的說:

『我參考了一些有關世界各國的教育資料,也閱讀了一些教育書籍,我發現美國現今的幼稚 教育是依據教育心理學家 ---皮亞傑(J.Piaget)以[兒童為本位]的理論,進行開放教育,普遍 實施[發現學習];他的理論與作法,正是我夢寐以求的,不謀而合啊!......』

『發現學習?甚麼意思?我不懂!』我坦率的說。

『皮亞傑主張實施以[兒童活動]為主的教育;這種教育可以說包括了古今中外的教育家理 論;英國革命性的新教學法 ---- 發現教學法,就是依據皮亞傑的教育理論設計的!此教學完 全要在課前依據單元需要,準備好豐富的玩具 教具 材料 設備 ,引學生自己去發現 去學習!真正要怎麼做?我還要繼續努力研究!正巧師範大學[教育心理系]的黃堅厚教授以及美籍客座 教授布克太太正在研究並推廣皮亞傑的教育理論,我要向他們討教,請他們輔導我們做實驗! 並請布克太太演講......』。

就這樣,幼幼托兒所,女師附幼 以及北師附幼三所幼稚園同時進行實驗,為[發現學習]灑 熱血,增沃土,播下了革新幼教的種子,而參與實驗的老師其中有 --- 賴秀琴,蘇愛秋,李麗玉 及張瑜老師!(現在都已是國內的幼教專家!幼教的前輩了!)想來一定不陌生吧!?

兩年以後的暑假,那一天,正是民國六十一年八月十三日,黑色的星期五,中午我正在陪一 個好哭的幼兒午睡,電話鈴驚動了所裡的人;電話裡說:

『郭所長今天早上推著腳踏車過馬路時,正逢一輛小型貨車要起動開過來,跟郭所長碰 了個正著,郭所長受重傷......』

『現在在那裡?快告訴我!』

『來不及了!已送太 -----』

二十五年後的今天,[發現學習]的教學法,在台灣早已普遍的生了根 發了芽!

你聽過郭 所長的故事嗎?對你是無所損失的!對我卻是音容宛在,卻永不回來了啊! 在我的福地最隱密處,我始終掛著我為她照的打電話的放大黑白照片!我永遠懷念我的 忘年朋友!敬祝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為幼教革新又創新

忠誠的朋友 談衛那

1994.5月 日 於櫻桃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