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第十一封

小 心! 故 事 裡 有 毒!

 

忙碌的朋友:母親節快樂!向你和你的母親致敬!

你喜歡聽故事嗎?在你小時候最常聽的故事是甚麼題目?你還記得嗎?

想一想你為甚麼還 記得這個故事呢?是講得很生動?那講的人是怎麼講的呢?如果是因為故事內容好!那麼想一想 內容究竟好在那裡?現在你是幼稚園的老師!一定跟幼兒講過故事的!你喜不喜歡跟幼兒講故 事?我相信沒有一個孩子不愛聽故事的!只要老師說要講故事!孩子馬上就安靜下來!可見故事 的吸引力有多麼大了!

跟幼兒講故事,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事實上是個大學問呢!首先,講故事的人要注意聽者的 年齡層,如講故事給幼兒聽,以我的經驗是:

1.講幼兒聽得懂的語言: 你要先消化 演譯語詞,不必表現有深度,有學問,那你可能弄錯對象了!(但是並不要 你特意說一些不自然又極幼稚的疊語如:吃吃飯飯!討厭厭!)

2.故事的內容不要太複雜: 只須將一個小小的情節放大,讓幼兒彷彿自己也生活其中!生動 活潑!易於摩倣,又 能讓幼兒很容易覆述出來!

3.少用抽象形容詞,多用肢體的語言: 豐富的表情 誇張的動作 生動的對話 特殊的口技......等都能助你的故事說得 一級棒!

4.把單元的教材盡量融進故事裡: 一邊講一邊就唱起來 跳起來 做起來,盡量讓幼兒也參與進故事的情境裡,扮演故事 腳色;不知不覺就把該學的都學會了!

5.用美讀的方式讀故事書,能引起幼兒讀書的興趣: 老師要注意聲音的美,以及音調的抑楊頓挫;盡量模仿各種聲音!最好一次不要讀完! 讀到精采處就打住;引幼兒想讀它!從書中得到答案或結果!

6.鼓勵幼兒與老師一同編故事或改編故事: 這樣幼兒可以增加語彙,並在互動的情境中開發想像力與創造力;進步神速!

7.講故事的方法要不斷的創新!引幼兒聽故事和說故事: 用故事圖片 木偶 布袋 玩具 幻燈 卡通 錄音 錄影 或分組演大家熟悉的故事!

8.小心!故事裡有毒: 我們在講過去的童話故事之前,一定要思考故事內容是否健康?會不會違害到幼兒的 身心?老師要有化腐朽為神奇的本領!和自創 改編故事的能力!

你一定聽過[灰姑娘]和[白雪公主]的故事吧?其實,這不該是講給幼兒聽的童話故事!為 甚麼呢?因為這故事中含有戕害幼兒心理的毒素!你想,當幼兒聽了這故事之後,從此對[繼母] 留下了深刻的印像,下意識裡,他一定恨透了繼母,中了故事裡[繼母]的毒!請問他一旦成為單 親家庭的一份子之後,一定害怕父親再娶,母親再嫁!先入為主的觀念是難以抹去的啊!你覺得 我的話是不是有點道理呢?

所以我們必需防範它給幼兒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因此,不得不謹 慎選擇故事內容!或是巧妙的運用這毒來設計解毒之道!這就是進入教學藝術的殿堂了! 仔細分析起來,每一個故事都會有一些不同的毒素!例如二十四孝的每一個故事,雖是驚 天動地的感人孝行!但是,最後老師可不能問:小朋友!王祥是不是一個孝順的孩子?我們是不 是也要學王祥一樣孝順媽媽?而應該問說:

[王祥臥冰得魚]是不是最聰明的辦法?

有沒有更好 的辦法從冰下得魚呢?

這樣,不但引導了幼兒創造思考的能力;也解了故事中的毒!讓幼兒從小 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故事不是模範;不應是說教,而是引起學習和思考的引子!

你說有沒有一 點道理?好!就此打住!祝妳

教學精進

試驗成功

創新的朋友 談 衛 那

1994 . 5月 日於康乃馨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