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第九封

江 郎 才 盡 乎 ?

 

愛心可感的朋友: 聽!快樂的音符正在向你歌唱呢!

我常想:從事幼教工作的人,與別人最大的不同,恐怕是要保持一顆既單純且可感的愛心, !

真的!沒有愛心的人如何有耐心去關愛別人家的孩子呢!

[幼稚教育]看似簡單且幼稚的行業,事實上卻是一行相當超能力的事業!尤其[一心要好 幾用]的能力,恰如那萬情纏身的老榕樹!不能讓任何一根缺乏養份!

你一定有感我說的!我們 真的不能只專注在一個幼兒身上!凡是從事幼稚教育的人,他的五官必須同時注意在所有的人 事 物上,那裡有需要 ,那裡出狀況,我們就得分心分神的去引導,去輔助;卻不失去當時教學 的目標與內容!

所以,日積累月下來,我們多元性的超能力被鍛練出來了!

我個人就有深深的體驗和感受,我發現我是一個同時可以做好幾件事的人!

從另一個角度 來看,我會被列為[不專心]或[注意力不集中]的人,也可說我恐怕得了[多功能性的官能症]了 ! (是我自創的病名)這些年來,我確實多結了一些成果!也常常被朋友稱讚為[多才多藝], 回想起來,我能自強不息的將一個小時當成三個小時用!還得歸功於我曾是從事幼稚教育的 幼稚園老師啊!

十年的創意教學,使我變成一個生命力非常旺盛的人!

在記憶裡!曾留下了一段永刻心版 的回憶!! . . . . . .

幼稚園裡的:[運動會][遊藝會] 和[成績展覽會]是園中每年必舉辦的三大活動;目的是 讓家長了解孩子在園中的學習實況和成績!那是一次[成績展覽會]之後的午后,同事們一個 個都累垮了!甚麼事都不想動了!我理當也該休息了!但是我突然發現這些年來我都因為忙於 自己的創意,而忽視了其他同事們的教學成就!我應藉著這個休息的空檔,到各班教室去好好 的欣賞,認真的學習才對!

於是我背著照相機正準備離開休息室!其中的一位同事大聲的問:

『談衛那!妳又要上那兒去?』

『我......我要去各教室學習學習...... 』

『艾呀---!累不累呀?幹嘛那麼認真?看妳沒一刻停下來啊!』

『我想把妳們的和小朋友的傑作照下來!資料太珍貴了!』

這時,另一位同事拉高了嗓門說: 『喂!談衛那!我問妳,妳到甚麼時候才會[江郎才盡]呀? 』

『我-------』

同事隨便的一句話,沒想到我會把它作為我開創前程的動力了!我一直沒回答她們!當 時還真不知道要怎樣回答呢!當年,我只是一個二十七歲的年輕老師,理應對教育事業 懷抱著熱情和憧憬;然而!到如今,竟又過了二十七個年頭!而我的活力與創意仍不減當年 呀!

回看一段段來時路上的風情!縱然是曲折多於平坦,放棄過不少的機運!最重要是我活出 了我自己!我的生命有過豐富的意義;我的諸多創意受到過更多人的肯定! 現在,我可以肯定又自信的跟您 說:

談衛那!永遠都不可能[江郎才盡]!我又在開創我嶄新的 二十七年頭呢!

尊敬的朋友!你當不會笑我是一位狂傲之徒吧?祝福你

擁有旺盛的生命力!

生活中充滿了創意!

關心你的朋友 談 衛 那 書

1994.4 日 於木蓮花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