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第 八 封

我 的 創 意 教 學

 

默默耕耘的朋友:收信喜悅!

四月,在台灣正是一個旅遊 踏青的好季節! 想必台灣一年一度的[藝術季]開羅了吧! 在加拿大也不例外,尤其是溫哥華的春天,真可說無處不發芽,無樹不開花!

這裡的春假 跟台灣一樣長,再加上耶穌[受難節]和[復活節]的來臨!音樂的氣氛相當濃郁!近幾年來,移 民來此的中國人越來越多了!來此觀光的人更似陣陣春風!源源不斷!

今年的四月,比往年又有點不一樣,正因為[台北縣教師合唱團]要到溫哥華來演唱,以及 台灣的作曲家蕭泰然 許常惠 金希文將近日的創作在此作世界的首演!並與溫哥華的交響樂 團 溫哥華室內合唱團......聯合演出,並合唱台灣民謠...... 真是意義非凡!令人興奮又激 動啊!

除此之外,更有介紹台灣文化的專題講座;特請許常惠 蔣勳 汪其楣和楊雃棠親臨盛會, 並各自介紹台灣的文學 音樂 美術戲劇和民俗風土!真是中國人的光輝襯映在溫哥華的春天 裡啊! 做為一個幼稚園的老師,音樂的修養和音感的培養;均是相當重要的,尤其讓幼兒在你的 音感教育薰陶之下,從小就有一個美好的 開放的心靈!你當會彈琴唱歌吧?在你的教學裡,妳 是否有為幼兒作過一些小曲子?或填過一些歌詞呢?那是有趣且有意義的創作教學!

我始終認 為選用他人編寫的教材來教學,總有隔了一層那麼不順暢!凡是用自作的曲子和填的詞來教 學,不但得心應手!想怎麼教就怎麼編!許多的創作均是從我的教學情境裡與幼兒一同觀察討 論時得靈感的紀實!例如:春天來了!我曾帶幼兒到戶外去尋找春天!看見台北的春天被各色的 杜鵑花給裝扮得春意盎然,生氣蓬勃極了!尤其幼兒們總指著杜鵑花喊著:

你看!你們來看!春 姑娘好漂亮哦!有好多好多新衣裳哦!紅紅的!白白的 粉粉的 紫紫的!老師!你說漂亮不漂 亮?......你聽!這樣美妙的!極富創意的想像力被引發出來了!老師如果不及時的採摘[靈感 之果]就太可惜了!終於我將這段扣人心弦的觀察活動,譜了曲 填了詞!你聽:

春 姑 娘

談 衛 那 詞曲

 

杜 鵑 花! 杜 鵑 花 !

我 要 同 妳 講 幾句 話

春 姑 娘 真 漂 亮

添 了幾 件 新 衣 裳

紅 紅 的 ; 白 白 的 ;粉 粉 的 ;紫 紫 的

你 說漂 亮 不 漂 亮 ?

(男) 漂亮!

(女) 漂 亮!

(合)真 漂 亮

[春姑娘]這首歌唱在幼兒們的口中時!我彷彿真的看見春姑娘從我眼前出現!一個 個又跳又扭的舞過來了!一句句唱的好有情意啊!我們都被[春姑娘]給迷住了! 起初,我用故事表演來貫穿教學,讓幼兒們分組扮演杜鵑的姿態,在自然的說唱中,幼兒 已將歌詞的內容消化 吸收了,根本不需要老師唱一句,幼兒學一句!幼兒得到的是生動活潑 的教育!老師引導的是創意的教學!之後,老師可以繼續運用此歌發展下去,這樣,[春天來了] 這個單元自自然然的會生出美妙的韻律 兒歌 遊戲 工作 常識......來!

在上封信中,我曾提到十年的慘淡經營,讓一塊荒蕪了的土地變成樂園,這份成果是共同 參與者的血汗和創意的結晶;然而,三十年後的今天,公忠幼稚園已重建並擴建為國內首屈一 指的幼稚園,並附設設備完善的幼幼托兒所;關心幼教的你,一定得找機會去參觀!參觀!

雖然,一切的耕耘都隨著時代的變遷過去了,而我個人的夢想與主任的敬業精神,合作無間 的種種往事卻歷歷在目!尤其是我在單元 教學中編寫的十個[小小歌舞劇]堪稱是[處女作]; 趙主任不惜運用園中的經費,特請專家刻鋼板印刷成冊;接著是一百五十六首的[兒歌教材]和 六十首[幼兒歌曲]一同誕生了!這回趙主任堅持由她親手刻鋼板並配注音印成兩冊!準備推廣 幼教之用!主任日以繼夜辛勤的在鋼版上透支心力,神傷了她的眼睛!差一點失明!

如今回想起 來,這份知遇之恩是多麼的刻骨銘心啊!朋友!你以為然否! 敬祝

春滿人間

知音相遇

天涯知己

談 衛 那

1994 . 4 月 於 杜鵑盛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