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 教 薪 傳

第 五 封

怎 樣 收 穫 ? 怎 樣 栽!

有心的幼教朋友:教學順心 !

自從上封信寄出後,心中時時惦記著妳,不知你讀了我的信以後有甚麼感覺?會不會 給妳帶來另一種困擾?無論如何,做為一個幼稚園的老師是加倍辛苦的!不但要教育,又 要保育,一個孩子的未來一生更是有賴於紮根的教育;因此老師的責任重大,促使妳在教學上 有很大的壓力,在上封信中我跟妳提到"互教共學"的意義,不是要增加妳的痲煩!而是希望你 能在教學中得到更多的快樂!

我們都知道幼兒的可塑性特高,要想怎樣收穫?就得怎樣栽!權威式的教育也有他特有 的乖巧 聽話 孝順的氣質,只可惜從小喪失了可貴的童心,和自主的能力!

以老師為中心的教育,已注意到孩子成長的需要,確實比權威式的教育進步,尤在教材教 法上力求更新,老師為了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必需時時變化,在有限的範圍內給予自由與民 主,講求生活的規範,著重倫理 道德的培養,為社會培育了循規蹈矩的良民,所以,以老師為 中心的教育,也有它存在的意義!只是它仍舊屬於一元化的教育!已不能滿足現時代的需要了 !

互教共學的教學形式,比較著重在民主 科學的態度上,老師暫時放棄權威,將自己從中 心點移到孩子的圈裡去,用民主的方式啟發孩子,用較科學的方法來引導孩子,並用欣賞 鼓 勵 接納的態度去灌溉孩子,讓孩子在你的多元化的< 引導 > 下,(請注意!不是指導 不是教導 也不是輔導!) 開發潛能 保有童心 踏出真正的倫理 民主 科學的第一步!

現在,我們面臨八十年代的今天,時代的巨輪驅駛著我們,要如何培育國家的幼苗呢? 我們該往前看?還是向後學習呢?以我以往的想法,那當然要走向未來!教育怎能開倒車呢?

可是當我走過了這三階段的教育革新之後的今天,面對的是一個科技進步,工商業發達的多 元社會,深感過去的教育方式不但不能完全偏廢,且要把它們列為自己教學的法典;因為這個 社會已被過去的不同的教育形式,培植出各種不同的人,一個多元化的社會是需要各種不同 人格特質和人才,繼往開來,共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的!

基於以上的想法,我們更要在幼兒教育的階段去為塑造"完整的人"而努力!力求德 智 體 群 美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理想得以實踐.同時幼兒老師如能善為綜合古今中外已有的 教育方法來充實自己的教學,使教學更加生動 活潑,並掌握"教學相長,互教共學"的觀念, 快快樂樂的 不斷求新求變的 專研于紮根的教育.

敬重的幼教朋友!請妳接納我對妳至誠的欽佩吧! 敬祝

日日新

又日新

永遠認同妳的 談 衛 那 敬上 19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