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薪傳

第一封

向 妳 致 敬

 

敬愛的幼教朋友: 恭喜新年好!

當你讀到此封寄自加拿大的書信,已經開學了吧?妳必定會驚訝的想:談衛那?--  談衛那是誰?--我好像在--

首先,我願在此衷心的向妳致敬!獻上最多的關懷;因為,我不但看得到妳的愛心, 我也非常認同妳從事的這份神聖的.往下紮根的幼教工作;妳!日復一日的為國家幼苗得 以伸枝茁壯,已不知不覺的透支了妳的青春,無私的付出妳的愛心.

在此新年裡,我要用滿 含情意的說:朋友!妳辛苦了!

如果,這句話正如一道暖流直竄心窩,因而得到一些生命的 慰問,和付出的回饋,激起妳想哭...就藉此機會將妳的激情熱淚流出來吧!

我至誠的把妳當朋友看待,那是因為"朋"這個字,啟示了我,提醒了我,我們同是天 涯愛孩子.關心教育的有心人,我們有崇高的理想.共同的語言,要使心靈相通,互信.互 愛.互融並不困難;因此,我相信我能懂妳,知道妳需要甚麼!我願將自己多年來珍藏在心 底的薪火傳給妳,為妳點亮希望的燈;照亮妳未來的路,陪妳向前走一段,使妳更有勇氣, 有信心的立定在工作崗位上,享受這份神聖的紮根工作.

我的名字,曾賦予了一個偉大的使命,那是因為我出生在一個戰亂的時代裡;寄以"保衛國 家"的重望 ;時時提醒我要用無盡似火的熱情,和立言的真誠來愛國;因此,在我從事教育事業 的歲月中,我除了專研教學之外,更浸淫在編寫幼兒教材,實驗教法上; 對幼教的教具.設備無 不參與設計創新; 多年來更是自強不息於文學的研究與創作上,已出版了好幾本著作,如:

"童兒作文欣賞輔導"(正中)

"愛心箭" (自版 )

"宏宏的甩竿"(星光)

"文思滿書香"(星光)......等,

在我定居加拿大前,我也曾經為臺北市教育局編輯出版的 --"幼兒生活教育補充教材教師手冊"撰寫全部的兒歌.歌詞;以及為教育部和台北市教師研 中心編了八部有關親子教育輔導影集......等, 已成為我退休後再出發的開始

回朔三十年年的教學生涯,點點滴滴匯聚心頭,而這一段漫長的追尋歷程,我又是怎樣走過來的呢?   

民國四十六年,我從師範學校畢業,一次的偶然機緣,我被王琇校長聘為高雄煉油廠子弟小學 附設的幼稚園老師.

那不是一個幼稚教育發達的時代,當初我不是被那完善的教育環境; 完整的設備所吸引,而是立志於教育為我終身事業於一塊既荒蕪且有待開發的土地上. 換 著今日的妳,會訣擇在這樣的條件下編織妳的夢麼?

猶記得當時我心中突發奇想: 我要把這塊荒蕪了的土地,創建一個理想的幼稚園,我願老死在這裡!

就這麼一個意念, 促使一個剛滿十八歲的小女子,無怨無悔的埋首在泥土裡, 默默的 往下紮根,竟長達十一年之久! 在這漫長的歲月裡,我認識並認定了創造力的無價,以及幼稚教育的重要性不能只是 "哄哄他,吃吃點心,唱唱歌,不出危險事就行了";幼兒的教育,似人一生的縮影啊!   朋友!妳對我當年的抉擇有甚麼感受?紙短情長啊!容待下回再交心吧!敬祝 

生命永懷希望

敬重妳的朋友 

談 衛 那 書

1994.2.15 日 寄 於加拿大 .溫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