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 婚 進 行 式     

 

兩家人真能[結成親家]變一家人嗎?

 

&   如 是 聽 聞   &                                    

 

*  訂 婚 前  *

 

 『這是甚麼話!看準我們家有錢是不是?竟然托媒人要嫁妝!跟他們結親家已經夠委屈了!好!我也不客氣!要他一千萬的聘金!』     

 『媽!妳又何必為難他們呢!我們明明知道他們家沒有錢!』      

 『沒有錢竟敢跟我的女兒談戀愛,求婚!大膽!』                

 『媽!妳明明知道我們相愛!我不是看上他的錢!我是中意他這人! 』

 『是呀!難道說我家的女兒不夠好,還要補上嫁妝他們才合算?』  

 『媽!妳想到那去了嘛?人家又不是這個意思!這只是傳統的規矩!』

『規矩?我們也有我們的規矩!他們願不願意照我們的傳統規矩!』

 『媽!妳本來也要給我嫁妝的嘛!有嫁妝嫁過去,我們都會有面子!』

 『啊!女兒呀!真是叫著[女大不中留]噢!妳還沒嫁過去就已經在替他們著想了!妳戀愛前怎

麼不替妳爹想想面子?我又怎麼忍心把妳嫁給[門不當戶不對]的人家去受苦?』                     

 『媽!不是啦!不會的啦!他們一家人對我都很好!妳放心啦!』    

 『......』                                                  

 

&   如 是 父 母   &

 

                  

『拜別爸爸媽媽!』

 

*   迎 娶 時   *

 

『我真不放心把女兒嫁到你家去受苦!......』

『從今天開始你是我們的女婿!是我們的半個兒子!你要聽我們的話!』

『你要好好愛我的女兒!不能讓她受一點委屈!』

『我們家是有身份地位的人!以後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我們看你老老實實的!才答應你們結婚!以後要好好的過日子!』   

『這是我們給你的一個紅包!你要好好運用它創出一番成就來!不能辜  

  負我對你的期望!』                                           

『這是我給女兒的私房錢!我怕她到你家受苦!你不可以挪去作別的用!』

『希望你們早生貴子!好讓我們早點抱孫子!』                       

                                                              

 

@ 半子的低音 @

 

我們不住一起!

是!我會盡量順從!

愛她等於愛自己!

我當小心謹慎言行!

我對她永遠忠貞不二!

謝謝爸媽的美意,恭敬不如從命!

是的!好的!

爸媽的耳提面命不敢違抗!

 

                          *           *          *

 

『拜見爸爸媽媽!』

『唔!妳是富家的千金小姐!嫁到我們家來!要多學多看少說!』       

『我們家一向是勤儉持家,早起早睡;不習慣浪費;不可把你家       

  的習慣帶進我家門!』                                       

『你們住在家裡時,你是長兄;妳是長嫂!處處都要做弟妹的榜       

  樣!孝順父母 友愛兄弟!』                                   

『你們結婚以後;為了工作方便,必需住在外面,可是每個星期       

  天你們都要回家來!不可以例外!』                             

『我們這個家一向照著家規行事!不要忘了妳已是我們家的媳       

  婦了!』                                                   

『早生貴子!我們想抱孫子已經想好久了!』                      

『不准避孕!生下來我可以幫忙照顧!』                          

『避孕?避甚麼孕!我最反對!中國人多子多孫多福壽!才是好!』      ......

『這只金鐲子是我婆婆傳給我的!拿去吧!當作見面禮!』

 

 

@ 媳婦的和聲 @

 

是的!我也是這樣想!

我欣賞媽治家的精神!我要像媽看齊,學習!

我很榮幸做他們大嫂! 我愛他們像愛我弟妹!

這正是[家]的意義,我們會盡量遵守!

有家規的家庭已不多見,我擁有真幸運!

我們會好好的計畫!謝謝媽為我們操心!

 

謝謝媽!

 

 

               

                    

  

     

 

 婚姻道路

領我前進

不能遲疑

之子于歸

為愛為妳

一步一屈

開創前程

百年好合

愛河永浴

恩愛白頭

永不分離

 

 

 

  步向地毯的那端 

 

▕ 5 1 1 1 -▕ 5 2 7 1 -▕

桃之夭夭   灼灼 其華

▕ 5 13 5 31▕ 6 2 3 1 -▕            

信心充滿   勿要嘆息

▕ 4 3 2 6 -▕ 7 1 1 2 -▕                 

心誠則靈  心慈則善

 

▕ 4 3 2 6 -▕ 7 1 1 2 -▕                     

桃之夭夭 有  其實

▕ 5 1 1 1 -▕ 5 2 7 1 -▕

 桃之夭夭 其葉蓁蓁

  ▕ 5 13 5 31▕ 6 23 1 - :II             

   之子于 歸  宜其家人

     

 

愛情道路

引我前行

宜其室家

勿必堅定

為家為你

一點一滴

創新生命

妳是知音

你是莫逆

願嫁于你

永結同心

 

                       

*   喜 宴 席 上    *

 

男方

(主婚人心裡的話)

 

『親家公怎麼這麼鋪張,請這麼多的客人!』

『明明是要我難堪嘛!有錢人就想耍排場!』

『你家女兒嫁到我家來!真不知是禍是福?』

『我這傻兒子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喔!』

『坐在首席,我跟我老伴一句話也搭不上!』

『這氣氛他們到像是在娶媳婦,我變客人!』

『一起去敬酒,我家敬的都是他家的客人!』

『真囉唆!不認識還要我送客說謝謝!收的  

  禮金又不是給我們男家的!真窩齉!』      

『......』                               

 

女方

(主婚人心裡的話)

 

『沒見過世面的親家公,領帶都沒打,就來主婚?』

『幸虧我有這麼多客人!不然,那像在嫁女兒?』

『我寶貝女兒,怎麼會看上這種家庭的孩子!?』

『我實在看不上這家人!女兒一定會受委屈!!』

『親家一句話都不說還堵了個嘴一臉不高興!』

『親家難道忘了他是主婚人也該幫我待客人!』

『敬客人酒是禮貌!好像他不心甘情願似的 !』

『我總不能處處為你親家設想,做生意總少不

了應酬,和人際關係!這些客人不請也自來!』

『......』

 

 

 

     

*       曲 終 人 散 後      *

1 + 1 ≠ 1 < ?

 

女方親家

 

『我...真後悔當初沒有堅持反對這門親事!』

『真不給我面子!今天來這麼多有體面的人!』

『我看這婆婆是個惡婆婆!不會對我女兒好! 』

『這樣的親家,叫我們怎麼跟他們來往!嗨! 』

『門當戶對婚姻是有道理!我們白送了女兒!』『小姑子真多!怎麼個弄法喔!幸虧不住在家』

『我氣她還沒出嫁就幫著他們說話,真傷心!』

『......』                             

 

男方親家

 

『我們怎麼有這樣的親家!?真讓我受不了!』

『做生意的人怎麼能跟我們勤儉人生活呢!』

『我們家可是守本份的那像她那麼愛打扮!』

『敬酒送客都讓我出盡洋相這是甚麼婚禮?』

『我們娶媳婦他們只是嫁女兒禮金他們的?』

『該留給我們兒子才對!我娶媳婦他們發財?』

『今天的酒席好難吃噢!一桌一萬五呢!貴!』

『......』

 

 

 

&   如 是 感 思   &

 

    現代年輕人的觀念都會認為[戀愛] [結婚]是他們自己的事;只要彼此相愛就行了!

事實上,戀愛,結婚真只是倆個人的事嗎?不會影響倆個家庭嗎?年輕人最怕父母干涉他們的行

動與決定了!自認為選擇對象只要自己喜歡就行了!因為自己跟對方過一輩子!而不是與雙方

父母一起生活;所以不必考慮到父母和兄弟姐妹。

 

    這種想法在西方是行得通的!因為西方人受到聖經的影響。舊約聖經[創世記]上說:

結了婚的男女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吧!兒女結了婚都不與父母住,家庭的經濟自理;肩負起教育兒女的責

任 ;各自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因此也就習慣成自然了!

 

    中國人過去一向主張大家庭共居一堂,因而延續[顧家]的傳統;兒女成了家,只要父母

健在;父母的[家]才是真正的家;過年過節甚至於星期假日都得回家,探望父母!因而中國人的

家族觀念特別強!慎終追遠的習俗根深蒂固;卻往往忽略到新生代的父母也在創建一個由自己作主的家;他們需要時間與專注在營造的家園上!試想:如果上一代的父母真正能夠長命百歲, 固然是幸運,但是父母卻未能及時的把主權交給兒女,讓當了父母的兒女到老都仍只能扮演服從父母,依循傳統的[兒女]腳色,這又是多麼的無奈呀!

 

   再看這截然不同家世背景的兩個家庭,要結合在一起,還真不容易呢!如不是兩個年輕人因

相愛而想結合在一起,以勇敢的 溫順的 接納的 包容的心去面對結婚進行中的重重障礙,這

個[婚]恐怕就結不成了!雖然年輕人說得未必盡理想,我們已能感受到[愛的力量]有多偉大了

!

 

    上一代的人如拉不下權威的面容,恐怕就很難跟這一代的兒女有很親蜜的感情!父子永

遠是父子,不可能成朋友!婆媳之間也永遠成不了母女!然而,不可否認,上一代的權威也往往

將家族的人牢繫在一起;以致能讓[家族]建立起來,養成吃苦耐勞,同甘共苦,互相幫助 包容

接納的雃量!

 

&   如 是 可 慮   &

 

    女方父母的家世背景是從商的!成功的商人會有多面的人際關係!無意中流露出一股霸氣,(對自卑人看起來)看多了也不足為奇了!然而女方父母卻被那股無可抗拒力量,而妥協在女

兒的[愛情]旗幟之下,父母怎麼反對也改變不了女兒的心!這確實令父母遺憾的!只能怪自己

平日做生意太忙碌,沒有[未雨綢繆]的為女兒物色幾位商界的優秀青年,而由她去自由發展!

以致於要阻止已來不及了!

 

    男方父母的家世背景是務農的,生活習慣,對事對人的價值觀,判斷力與商界的人是絕然

不同的!這樣的兩家人你認為有可能變一家嗎?女孩子究竟看上了男孩子?還是中意男方的[家

]的特色呢?男孩子是中意女家的金錢 地位?有幸娶到如此的富家千金小姐可以少奮鬥幾年的心態?抑是真正覺得彼此能夠接觸到心靈最深處的那股喜樂產生了愛的動力?甚至於為了下一代會更好的優生觀念,勇敢的去面對兩家的隔閡與不協調?無論怎麼說,年青人的勇氣可嘉!只是不知道彼此的[愛]究竟能支撐多久?由於從以上的[結婚的進行式]反映中;看出這是一條坎坷的婚姻之路!如果他們生活在西方人的傳統;問題不大!父母再反對也不能干預兒女的選擇,因為西方人一向尊重兒女出生後即是獨立的個體!而我們東方人就複雜得多;從結婚的進行式中我們已覺察到未來兩親家已蘊釀了許多的不滿與不平的心結,一不留心就會造成嚴重磨擦與衝突;除非這一對新人有很高的智慧,懂得輔導與心理學;讓兩家人的磨擦減少到最低的程度!或許有一天,兩親家在某種情境下彼此感動又感激的化解過去的一切,成為一家人!

 

&   如 是 分 析   &                                       

  

 從以上的例子,正是現今社會[結婚進行式]的抽樣;事實上這樣的情境是經常會發生的!而且也近情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就是兩家是那麼的門戶相當,也會為了一些雞毛小事,親家變冤家的比比皆是!

 

    畢竟溝通的計巧是相當的重要,女兒一開始要讓父母都樂意的接受,心中不存介蒂,願意好好傾聽兒女的心聲和個人的想法;父母平日必需先開放自己,把兒女當朋友,尊重他們的想法,習慣分享他們的喜樂與思想;分擔他們的煩惱與憂慮;父母 兒女要是都能懂得[我思當我栽]與[未雨籌繆]的道理,讓父母及早的 深入的認知並參與其事,了解兒女的想法,不執著在自己固守的權威裡;相同的,兒女對父母的多面考慮,與寶貴的人生經驗也要懂得珍惜,讓父母做[婚姻大事]的主參謀;那麼,你想這樁婚事有可能會真正的在歡天喜地 萬聲恭喜的祝福氣氛中完成嗎?

 

    再說[嫁女兒]與[娶媳婦]畢竟是兩家的大事!中國人最喜歡喜劇收場;求其圓滿結局!然而,這門婚事如是在雙方父母不贊成下勉強答應結婚,兩家的心結一定會在迎娶日刺傷兒女!很有可能小夫妻從此不和;兩親家變冤家!都因那雙方[成見]造成的傷害!我仍堅持一件婚事如果

婚前架好兩家的溝通橋樑!擁有[婚姻,不只是兩情相悅即成的事;而是讓不同的兩個家庭! 因這樁婚姻而欣然的結合成一大家人!]的觀念!

 

    如果兩家父母都有此共識,已經是到了無可挽回的餘地,做父母的最好能從另一角度去設想,退一步海擴天空;在迎娶日雙方父母都能以最大的愛心去接納;真心誠意的祝福這對新人;營造一個感人肺俯的溫馨場面!

 

    有人會覺得作者所設想的太理想化了!尤其要改變父母的執著,那根本是神話!尤其他們是父母,他們吃過的飯 走過的路比我們多多,那有可能改變他們的思想和觀念?有這樣想法的人,才是真正嘗試過要想改變卻失敗了的人!的確!過去絕大部份的父母是不會也是不肯改變的;這樣也好!畢竟他們年紀老了!他們早已進入一條自我設限的傳統軌道,就是讀了這本書也來不及回頭了!那怎麼辦呢?

 

&   如 是 設 想   &                                     

                   

迎 娶 時 的 心 理 準 備

    如果你的腳色是未婚的兒女,請你特別注意前面兩段[迎娶時]的[半子的低音]與[媳婦的和聲];請你務必多看幾遍!當你的大喜日子來臨時,你面對的父母(公婆)正似[如是父母]!請不要頂撞他們;更不能在那節骨眼上耍自己的個性,撐自己的骨氣!為了自己的終身幸福,你不能只是忍耐,而是要有一顆完全的 誠誠懇懇[接納的心];如果你的婚姻大事一切都順利,雙方都沒有這種心結;那麼就是表示你(妳)與家人溝通良好!真是可喜可賀!婚姻生活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兩家人才有可能變成一家人!

    如果一開始就遭到父母的誤解與刁難!也表示你與家人平時欠缺了溝通的管道!你得抱定要[再教育],設法補救才是!

 

與父母溝通之鑰

 

1. 你平時要養成傾聽父母說話的習慣!並真心誠意的分享他們的快樂成就!也試著分擔他們的憂慮!

 

2. 選父母不忙的時候;或心情好的時候向他們表達你的心意;反之!會得相反的效果!

 

3. 先有一些小體貼動作,一些讚美的言語!或是參與他們正在做的工作;一面表達你的看法!想法 !做法!或需要!

 

4. 一定不能直接說他們不對!要以[同理心]來接受他們的想法!你不要直接改變他們!而是補充他們的想法!由他們自己改變!並多讚美!

 

5. 父母都會有一些古怪的脾氣!見怪不怪!如用言語不能溝通,就用書信字條 圖畫 歌聲 身體語言......或 其他管道!不能輕易的放棄!

 

6. 平日要主動到廚房 洗衣間 院子去慰問,幫忙打雜,做點順手的家事!讓雙親覺得很 窩心!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這時可以打開你的話閘子!(父母性情不同;盡量個別溝通!避免在餐桌上不愉快!)

 

7. 不要在父母動腦筋的時候(看書 看報,看電視 聽音樂 寫書 信,或有客人在場)插入談話;他們不能[全心的在]傾聽你的需要和想法!

 

8. 當父母跟自己意見不合時,你一定很性急,說話自然就會變大聲!最好的辦法是強迫自己點頭;表示首肯 接納;先一步接納父母;父母也會退一步替你想!

 

9. 父母總覺得你是他的孩子,他們應該比你強!比你懂!喜歡教導你! 你如果越謙虛,對他們說的當做珍貴的資料,並把他們的話重點式的紀錄下來(或錄音)做參考;父母必然受感動,而自然重視你的看法!

 

10.有許多的話,兒女不方便當面跟父母談,但是必需要讓父母知道!或傳遞一些觀念,最好的辦法是善為運用家中的電話跟談得來的朋友自然的聊天,選父母都能聽得到的時候打過去!讓他們無意間聽到! 效果奇佳!

 

                        婆 媳 相 處 之 共 識

 

(一)媳婦與婆婆相處:

 

1.媳婦要在未迎娶前就要多次接觸男方的家庭,並跟每一個家人有作過深入的溝通!了解他們的特性,尤其未來的婆婆是怎樣的人,有甚麼習慣和興趣一定要弄清楚,並深入了解未來婆婆當年是怎樣娶進門的!?

 

2.不要忘記妳與婆婆都曾是別人家的女兒;跟婆婆有緣才會前後到這個家來做媳婦;婆婆先來,吃的苦一定不少,經驗一定很豐富,妳要向她學習!

 

3.婆婆如果脾氣不好!有虐待媳婦的意圖;正表示她曾經被婆婆或家族的人虐待過;她心存壓力與恐懼,怕妳又不跟她一國,而產生的反彈!妳要在順服中加智慧和愛心,讓她解除心中吊著的憂鬱!恢復正常心態!

 

4.你嫁的丈夫如果是獨子,你要深深的體諒母子相依的情感,必然會忌妒妳的突然插入!婚前妳一定要時時關心到她,讓她沒有因妳的介入而奪走了她的兒子!她自然會更疼愛妳!

 

5.如果妳嫁的家庭中有許多的小姑 小叔 或是一個大家庭同住一堂,其複雜性自然倍增,妳要多鼓舞自己!這個家因有妳的加入,妳必能創造奇蹟! 不但能和平相處,更有機會了解各種人的心態!

 

6.如果妳嫁的婆家,公婆的感情很好!妳的丈夫一定也會對妳好!如果他們的感情失和,經常吵架或不說話,妳必需扮演和事姥,或是代言人!但不要太熱心或緊張他們之間的事!能不插入會更好!只需做他們的最佳聽眾!

 

7.真誠相待公婆,你或許會發現他們原來比自己的父母還要好相處和溝通!

 

8.在公婆面前不要跟丈夫過於親熱,更要注意給丈夫自尊和面子!

 

9.打電話,回娘家都不要忘了替雙方的父母架起愛心與關心的橋!

 

10.婆婆如果是俐落 乾淨型的女人,妳恐怕要花多一點時間在家事上!以免她看不順眼!如果是創造性的婆婆,她最需要一個好幫手,妳替她料理善後,她一定感謝妳!千萬不能批評婆婆[王國]裡的任何事物!移動東西的位子後一定要還原位!

 

(二)婆婆疼惜媳婦至要:

 

1.你的兒子與他妻子是[千里姻緣一線牽];妳與媳婦是[有緣千里來相會]!

 

2.妳如疼愛媳婦,妳不但會感覺媳婦在加倍的愛妳;還會更愛妳的兒子!

 

3.妳如果因為過去受過苦而也要現在的媳婦受折磨;妳有此居心不會快樂!

 

4.不要總是關心並計較妳的媳婦是不是處女?新婚之夜有沒有落紅?已經不重要了!就是看見[紅帕子]也未必就是真實!沒落紅的也未必不是處女!

 

5.倆小夫妻在妳面前恩恩愛愛,親親熱熱妳要為他們高興才對;難道妳希望看見他們每天吵吵鬧鬧,哭哭啼啼的樣子?

 

6.妳要主動叫媳婦來幫妳忙做些家務事!分一些工作給她負責,讓她有參與感,覺得妳很需要她!讓妳和她心中有備:總有一天要接下棒子的!

 

7.一個家庭的擔子由妳一肩挑,不如倆個一起挑!妳如有許多媳婦,千萬要公平相待,培養她們分工合作,互相尊重!養成大家輪流挑的習慣!要試著放下廚房裡的刀與砧板,讓出[女王]的位子,退居到[顧問]的身份!多讚美她們;學著吃她們煮的食物!

 

&   如 是 重 塑   &

                             婚 前 的 懇 談

                                                         

『媽!如果建吾做妳的女婿,妳滿不滿意?』                    

『他?妳甚麼人不挑!偏偏要挑他!看起來土土的!』             

『媽!妳真是有眼力耶!一下子就抓到了要點!』                 

『要點?難道妳真喜歡他?』                                  

『我也很矛盾!不過我發現在城市裡成長的人,已有不如鄉村的人有實力!能吃苦耐勞了!媽!妳有沒有同樣的感覺?』              

『我們現在接觸的都是商界朋友!誰知道他們是不是從鄉下長大?』

『可是爸從小也是在甘蔗田裡長大的,不是嗎?所以爸的生命力超強 !』

『妳爸好不容易創出這樣的一片事業,我們都希望妳能在妳爸爸的公司裡找到合適對象!作妳爸爸的接棒人!妳......』        

『是呀!我原來也這麼想呀!可是媽,妳告訴我!誰最適合做妳的女婿?就算是我選上爸的屬下!妳又怎麼相信他是不是真心愛我? 或者只是為了爸的事業?......』

『妳說的是有點道理!不過,你又怎能相信小李不是看上我們的家世?是不是你怎麼知道?』                                

『媽!他的才華不跟爸一樣!爸是一級棒的企業頭腦;他有超於一般人的創造頭腦!他的觀念 他的設計都是獨創的!我看準了他!他會有自己的前途!將來或許可以跟爸合作!我自從認識他以後我才懂得甚麼是創造思考!我發現我們家人好像在創造的天賦上較差!我嫁給他!媽!妳將來的外孫可聰明得很呢!有他的加爸跟媽的資質!我們的下一代一定更優秀!』                      

『女兒呀!妳說了這麼多的道理,妳到底愛不愛他呀?』           

『媽!我們很談得來!我喜歡聽他講話!他也願意聽我說!我們在一起常常忘了說[我愛你]三個字,就已經太豐富了!有沒有說好像不重要了!』

『唔!奇怪的戀愛!我不懂!他雖然有點土土的!我還不討厭就是了!』

『啊呀!媽!妳不反對了?謝謝媽!怪不得小李總說媽是一個很能溝通的好媽媽!他也好喜歡妳!他說他媽媽要趕快帶媒人來提親!免得我被別人搶走!』

『甚麼?提親?妳爸爸贊不贊成還不知道呢!何況我們對他的家庭背景知道得太少了!我還是擔心妳太天真!妳知道門不當戶不對的婚姻會受罪呀!我的寶貝!』

『媽!放心吧!我也跟爸溝通過了!爸說:只要媽不反對!他也盡量支持, 尊重我的決定!』                                           

『妳爸總希望因妳的婚姻能使兩親家真正的能變成融洽的一家人啊!』

『好!謝謝媽的提醒!我跟建吾一定會努力促成這美好的聯姻!』    

 

*   迎 娶 時   *

 

拜 別 爸 爸 媽 媽!

 

(一)

 

父親的贈言

   

我疼愛的孩子! 從今天開始!你們要拜別父母!一同去創建一個幸福的家!

    爸爸真為你們高興,也敬佩你們的勇氣!欣賞你們的智慧!突破門戶之見,能彼此交往到心靈的最深處;未雨綢繆的做好婚前的一切準備!同時,讓爸爸感動你們為[兩個親家變一家人]的理想盡心,盡力!付出最多的愛心!謝謝你們!今後爸媽一定努力的主動的關愛家中的每一個人!讓我們的大家庭,個個欣欣向榮!生活更有意義!

      能看見你們恩愛幸福,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婚姻的路必定會是崎嶇不平坦的,只要心中有[愛],一切的磨難都能轉化成智慧;演化成力量!

      爸爸的事業雖然已有成就!婚姻也算幸福!總覺得還是有所欠缺!今日,我見你們這對新人,給我最大的啟示,是你們已經填補了我心中的許多遺憾!

      現在爸爸把身邊最寶貝 最聰明的女兒交在你的手中!我忘了在你迎娶前複製一個她給你!所以她,是獨一無二的珍貴!好好的愛她吧!

 

     

 

 

(二)

 

母 親 的 叮 嚀

 

     

我的女兒!我的女婿!

今天是你們大喜的好日子!媽媽為你們高興;可是媽媽還是有點捨不得!放心不下啊!我好擔心女兒今後受了甚麼委屈,都不敢再來告訴我,你不能由她一個人默默的承擔一切的挫折啊!

      不過,我對你們有了一點信心!你們的結合跟一般人不同!你們不但是夫妻, 更是談得來的知音朋友!你們書讀得雖不多,卻聰明 勇敢,將來一定會有成就,像你們的爸爸一樣!

       女兒呀!從小妳就是我們的掌上明珠!在一種愛的氣氛中長大,沒讓妳吃一點苦;現在妳嫁到有公婆 有小姑 小叔的大家庭中做大媳婦 大嫂!我還是不能安心,我怕妳沒有經驗!說錯了話!做錯了事!妳嫁過去以後!一定要謙虛! 多多向妳勤儉持家的公公 婆婆學習!做一家人的好榜樣!聰明的妳不要忘了脫下在娘家習慣穿的[驕寵外衣],要重新縫製適合環境和身份的[衣裳];並溫柔的幫助妳的丈夫;經營他的事業!這是媽媽......對妳的叮嚀!......再叮嚀啊!

       我越看越有趣的女婿啊!從今天開始,我把我們心愛的女兒交在你的手裡了!

     我如看見你們真正的相親相愛,我心才會落實!請你答應我!無論發生了甚麼重大的事!你一定要維護她的立場和自尊!給她鼓勵 支持 默契!好讓她摔倒了還能夠重新爬起來建立信心!這是媽媽對你的叮嚀!......再叮嚀!

     最後,爸媽送你們一人一個紅包,作為我們滿心的祝福!我們期待著你們創造的第三代早日來臨!

 

 

 

 

   拜 見 爸 爸 媽 媽   

 

                        

公 婆 的 唱 和

 

 

 

『全家人都歡迎妳加入我們的家庭!』

『建吾說妳聰明 好學 隨和又貼心 』

『我們習慣要早睡早起,勤勞!儉樸!』

『我們希望你們成為弟妹的好榜樣!』

『這個家很需要你們回來關心接棒!』

『我們書雖然讀不多我們認真生活!』

『希望我們能早日抱到我們的孫子!』

『傳宗接代多子多孫是我們的希望!』

『孩子們過來拜見祝福你們的嫂嫂!』

 

 

 

 

『剛開始妳一定不習慣,慢慢來!我會幫助妳! 』

『我們家需要像妳這樣個性的人!我會教導妳!』

『我從一進門就牢記著小時候常背的朱子家訓!』

『我們的話已經落伍了他們喜歡聽年輕人說話!』^『我們的門是為你們打開著的常回家以免牽掛!』

『我對我們現在的生活還是感到很忙碌很滿意!』

『不要擔心生了孩子沒有人幫忙照顧我有時間!』

『孩子就是我們的希望,希望越多越好苦盡甘來!』

『這只金鐲子是我婆婆傳給我的,我現在傳給妳!』

 

 

 

                              喜 宴 席 上

 

男方

(主婚人心裡的話)

 

『唔!我們家能娶到這樣的媳婦!旺來!』

『有這麼多客人來道賀親家真有人緣!』

『我同我老伴應該善待這個有福媳婦!』

『奇怪?我這個傻兒子一點也不傻嘛?!』

『真難得!親家公是個厚道的商業巨子』

『親家母一直跟我老伴親切的在說笑!』

『想不到她們那麼容易就打開了話題!』

『我的親戚朋友來的也不少很有面子!』

 

女方

(主婚人心裡的話)

 

『唔!親家公這一家人都不錯,堪稱是厚道人家!』

『親家公的親戚朋友也不少嘛!個個蠻有氣質 !』

『我的寶貝女兒一向是有她獨特的慧眼和氣度!』

『我這個女婿真有眼光既然能看懂我寶貝女兒!』

『忠厚之家在現今的社會已不多見了父母難為!』

『沒想到這倆個女主人一見面就有說不完的話!』

『現在想找一個對象不難但要身心健康的不易!』

『這個嫁女兒的場面還真不小我們真像一家人!』

 

 

 

 

  

                            曲 終 人 散 後

                           1 + 1 = 1 <

 

  

女方親家

 

『老公!今天喜宴上充滿喜氣洋洋的氣氛!』 

『我們把我們寶貝女兒安安穩穩的嫁了! 』 

『我們的親家母看起來嚴肅其實好善良! 』 

『我們真幸運女兒嫁到忠厚老實的家庭 !』 

『我們的寶貝女兒比我們有頭腦有眼光! 』 

『現在的年輕人比我們當年有智慧多多了!』

『是呀!當初我看這孩子土裡土氣沒甚麼!』 

『現在呢?哈哈!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

『我們女兒說的對!好不好從外表看會不準!』

『不管怎麼說兩家變一家人已有了好開場!』

『難為他們凡事都那麼的盡心 盡力去架橋!』

 

 

男方親家

 

『孩子的媽!我們結了一個很不錯的親家!』

『是啊!我們的親家母一直在稱讚她女婿!』

『妳也跟她在讚美妳的媳婦對不對?真好!』

『家有喜事大家和和氣氣歡喜歡喜才好! 』

『我們今天好像又在嫁女兒又在娶媳婦 !』

『我也有這感覺!兒子說親家當他是兒子!』

『那今後我們也把媳婦當女兒一樣的疼愛』

『難得一個富家小姐沒有嬌縱之氣很貼心』

『我看孩子們對他們的哥哥嫂嫂也很尊敬』

『我們也要提醒兒子常常回家去陪陪他們』

『是呀!我們多了一個女兒他們多了個兒子』

 

 

 

 

                     

 

&   如 是 禮 讚   &

 

永 結 同 心

 

我倆走進婚姻道

一切那樣的奇妙

用愛作針情作線

縫合倆家的意見

用心連心誠作橋

一切難處解決了;

 

我倆走進婚姻道

一切那樣的美好

有情天地有晴天

心花朵朵開心園

你儂我儂到白首

 永結同心不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