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裏山去來(一)

鐵 衣


旅行動機
來台三年,早想把全台風景和名勝遊覽一遍,可是時間與經濟,並不十分許可,唯一的辦法,機會來時,決不輕易放鬆。關子嶺,日月潭,鵝鑾鼻等地,都是在到台後一年半內用各個擊破的方法達成願的。

近幾月來,常常感到坐辦公室的苦悶,很想到外面去換換空氣,調節一下疲乏的身心。雖不能說是必要的娛樂;也可說是高尚消譴,計算著餘下唯一去處,便是當初認爲一無是處,而現在覺得不去將成爲遺憾的"阿里山"趁三月二十七日是星期,二十九日是革命先烈紀念假日,只要二十八日請一天假,時間上便很充裕。二十五日發了薪,財力雖然不足,了一個心願而做一點小耗空也頗值得。再加中南部雨季將屆,趁近日天氣晴朗,機會似乎不可多得,因此便下了決心。

組織和準備

爲了希望旅途中熱鬧一點,共徵求得九位同道。二十四日還舉行一次會商,推舉隊長,總務,交通,財務等負責人員。雖然小小的一個旅行隊,也可算應有盡有了。

在臺灣旅行,已有過幾次教訓,例假或什麽節日,遊人過多,交通工具和食宿,往往會發生嚴重問題,因此我們便請交通方面早一天去嘉義作準備,定好了來回車票和旅館。

二十六日下午四時出發,同路除有一位從台南上車和原約定的幾位外,尚有臨時參加者一位,去關子嶺的範君一家大小五口,因此途中更顯得熱鬧。

車中搶座
四時五十分的一班是慢車,終點台中,車廂早已停在站上,買好票想早一點上車,則不可能,車票不剪,也不生效。但經驗告訴我們慢車的二等只有一節,事實總給不買票的軍人佔據了,奉公守法,必需站上三小時,因此便請總務去站長室交涉。得到的答復是"這一班車並不擠"。於是大家死心塌地的守候了。那知等了十分鐘,屏東方面開來一列車,所有繼續北去旅客,全部就地轉車,瞬息間一列空車,擠得滿坑滿谷。尤其是二等裏面,一片黃色,這樣,大家不禁有點憤然了。對策是留幾位年輕力壯的守在入口處等剪票,其餘從行李房溜進去上車。等到時針指四○分,剪票口開了,我第一個交給他兩張票,可是這位剪票員很認真,他問餘下一張是誰的票?我一想,說在車上吧,似乎不妥,因此含含糊糊的回答他說:"在後面"。可是他剪到第三人又發現一人持有二張票,而回答的照樣是"後面"這樣,在他的心裏,一定有了問題。雖然我已快進地下道,他仍追上來聲色俱厲的問我餘票的持有人究竟是誰?同時他又要顧到後面客人的票待剪,因此便把這疑案交給迎面走來的站長。我想:還好,這可使我有詞可遞了。我便老實告訴站長說:"因有一位太太帶了小孩,不能久站,先上車去了,但票子不能不照規定送剪,因此由我代拿"。他問:從那裏通過而先上車的?我不得已閃爍其詞的說:反正沒有揩油,上車的方法也很多,再看他的面色還和善,大概已默許了。不等他再問,放開腳步走下去,後面一位如法炮製,站長也沒有留難。

在車上,我們只能分散了,但仍有三人未得座位,後來經過車上查票,越級乘車的站了起來,我方得坐下。最後,只有一位立到台南。

台南站的客人也很多,我想:不想辦法,台南上車的那位同人又將罰站一個半鐘點,於是用帽子作證人,占住了自己的座位,趁下車的沒有走光,上車的沒有上來的時候,在車廂的最盡頭,攫得了一個座位。他上來時,我很遠的用手勢招呼他,這樣,總算解決了我們全部同人坐的問題。

嘉義一宿

火車離嘉義站大約還有十分鐘的行程,車窗的玻璃上忽然現出許多水珠,大家說是下雨了,更耽心要改變遊山計劃。可是我想:真能沛然下降,日月潭有了水,嚴重的電力問題解決了,遊阿里山的機會不妨另找。車到嘉義,先去的早在站上接候,雖然天空翻著雨點,大家仍舊很興奮地跑進預定的嘉義旅館,只有臨時參加的另找了宿處。雨沒有半小時便住了,我衆叛親離到街上吃了一餐比較豐富的晚飯,準備一點上山時中午吃的食物,回到旅館休息。

十個人,分五個房間,每間一張床鋪,可是被也只有一條,這似乎近於開玩笑了。我第一個對旅館提出異講,同床可以,合被不行,旅館的侍女說:人多,被不夠。但我堅持至少要兩床被。最後,旅館答應了,拿來一床既厚且短而又不很乾淨的四方被,其餘四個房間也各添了一床,大家在無可奈何中,只有一笑了之。

不知是不是二十七日那天,嘉義氣候在突變,假使與高雄一比,幾乎有一季之差。早上起來,覺得有點寒氣襲人,把預備在阿里山穿的衣服穿上,站在空曠處依然有點畏縮。八點正去車站,只見寬潤的柏油路兩旁,堆滿了大塊木材,充份表現與山林區域的關係。在車站上等了四十分鐘,小型的遊覽專車來了,大家蜂勇而上,似乎並不需要秩序。一節二等車,大約四十個座位,可是擠進了五十人以上,這種情形,十幾年來司空見慣,也不足爲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