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書信迴響集之一

 

 

兩岸的阿姆斯壯

 

 

尊敬的院長! 您好! 收信平安!

 

回家的第二天即是詩人節, 在合家團圓的氣氛中消去了我一身的疲憊; 卻消減不去對大家 對過去45天的懷念!

 

每當提筆問候之際, 心中始終有一種膽怯與擔心, 膽怯在我的國學基礎太差, 跟您寫信會詞不達意, 擔心自己的淺薄會被您看穿了! 所以心中一直在想, 跟一位具有中國文化氣度的文化人寫信, 該用怎樣的稱呼呢? ……我似乎徬徨無措啊! 以致擱淺下來了! 最主要是我把您敬重了起來了, 一時鬆動不了我對您昇起了的一份敬意!

好吧! 我還是變回我純真的自己來吧! 先把心放諸四海! 既然有話就得說個痛快! 這樣才是真正的我, 客套話就先免了吧!

 

首先我還得說聲謝謝您! 是您勇敢的踏前了一步, 接引我從海峽的彼岸投進祖國的懷抱來跟天真活潑的兒童們; 有敬業精神的老師們; 以及即將畢業的學生們匯聚一堂, 共同分享我的教育之樂, 讓我的生命創造了奇蹟! 您可知道您做的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呢? 我們都相當是教育界的阿姆斯壯呀; 我們都勇敢的踏出了第一步! 的確是需要十足的勇氣的; 我彷彿被這崇高的使命活出了我生命的意義來了! 您一定想像不到原來的我是一個多麼畏懼 無膽量的人呢?!

45天來, 許多動人的事蹟都在您學院中發生; 這個已有六十萬人口的聚集之地! 我已種下了我的心, 植己植彼呀! 一切都是爲了我們的下一代會更好!

滬的這段日子裡, 我是多麼的榮幸, 您肯放下繁忙的校務, 空出一片心懷來了解我的教育理念與支持並實現我對教育的理想之境; 無論是在講台上, 課堂中, 座談會上, 有您在場, 雖然見您總默默的聽著不說話; 我仍覺得是有意義的; 是被您接納所肯定的; 而您的支持與鼓勵的眼神就是對我最大的支持與信心, 使我有勇氣跑完整個全程

 

回家後, 拿起一張張生動的照片回想著, 一方方回饋我感人的便條小箋; 一卷卷留下足跡的錄像帶和聽不完也聽不厭的錄音帶! 都存入了我的腦海裡成為我永生的記憶與珍藏! 我會抱著傳教育的精神! 繼續的走完這條傳播文化教育之路的, 就像中國各地大街上的梧桐樹, 聽說最初是來自一位法國的傳教士的創意; 流傳至今, 梧桐樹的美與那位法人創意的影響力, 都已經深入到全國的大街小巷, 所以我們中國人稱梧桐樹為 < 法國梧桐 >

若干年後, 當他回國把在中國種的梧桐結的子又帶回法國; 種在法國的街道上; 法人都因認知都稱他是<中國梧桐> , 而這位傳教士的創意及美意已留芳千古; 卻無人知曉他的姓名了! 。、

這個故事深深的打動了我的心, 我想如果我能用我的熱情同誠心去開創一個真正屬於兒童 屬於創新的天地, 那是我的理想與美夢的實現!

您具有中國人最代表性的溫文儒雅的學找風範, 以致讓我看見學院中的每位教授以及學子們個個都是那麼的可親 可愛 可圈 可敬,我確信這是培植國家作育英才的重地;  推動世界的搖籃; 我在這個園地裡看到了----希望!

   我的出現, 原是由張教授及陳先生做點連線的, 因受您的認可, 而牽引出了一次次感人的場面; 讓我首次在國內拉出了這一張張扣人心弦的畫面, 這些畫面已存入記憶成為我永不退色的精品; 而大家爲我特別定製, 並留給我紀念的一把刻有名家的南胡, 更是扣住了我的心弦! 一回家我就拉了起來, 沒兩下子就恢復了原有的一點點基礎上路了; 他卻是一把不同凡響的好琴, 雖然在回家的路上被航運摔斷了主心骨; 而我用膠水已經黏合得幾乎是天衣無縫了! 他仍能發出他本質上流露出的真情, 讓我很快的連結了我情感的河流! 在旋律中任性的流淌

回家後我一再的開啟那卷< 插上想像的翅膀 >的錄影帶; 他首先感動了我自己; 讓我回想起您讓那些在< 插上想像的翅膀 >的教學示範觀摩會上,  凡是發過言的學生, 與教授們在會後一起參加由您主持的教學研討會上, 當場提出了十個有關兒童文學與語文教學的問題; 我及時帶回了他們的回應; 我一讀再讀不忍釋手啊! 我會讓每個人留下的創意與思考長出翅膀來!  飛進需要的人心中去的!

我永遠的相信,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最獨特又香醇的人生酒, 沒有一個人是白活了的! 我總在思考: 如何才能讓每罈子酒都能及時的散發出他獨特的香醇呢! 要引領大家狂醉一次而不失真美的境界啊! 我願有朝一日能------

 

千年古書任我讀

百年人生放我醉吧!...... 就此打住! 敬祝

 

教安

平安    

                 

                                    藍梅 鞠躬1990.6.19

 

 

 

 

 

 

 

 

 

 

 

 

 

 

size:14.0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