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教育交流專訪集

  談衛那  專訪

        

長寧區的大家長     

承憲武先生    長寧區區長區書記        

                            

大表妹昝亦士引介了他多年的朋友長寧區的區長承憲武書記給我認識, 承書記知道我關心上海的教育, 又知我從事過幼稚教育, 現在還在進修特殊教育, 於是他主動的與我安排, 引領我首次踏上了上海教育界, 參觀了上海長寧區最有名的< 愚園幼兒園 >; <上海虹橋盲校 >; < 啟智輔讀學校 >; 以及社區的 <老人大學 >……我發現承先生既有人緣又有人脈, 受到大家一致的敬重, 凡他領我去的地方, , 就像是一個令人尊崇又受人愛戴的大家長, 給人如沐春風的感覺, 尤其跟他相處, 一點也沒有壓力, 就像是多年的老朋友般的安全可靠, 足以信賴的跟隨他訪問了上海的教育界.

在未去大陸探親之前, 我對承先生是全然無知的; 要不是大表妹了解我的心  ; 她也不會請承先生幫忙領我打開上海的教育之門, 讓我能一睹上海教育的風貌; 那麼我也不會有此機緣與承先生結緣了.

原先我對承先生的頭銜職稱是什麼? 我完全不關心, 也不知道所謂的區書記是什麼意思? 當表妹亦士說她有一個朋友可以帶我去接觸上海的教育界; 我心中的欣喜, 竟然忘了問他是誰? 他是做什麼的?

當承先生領我參觀了愚園幼兒園之後, 他才給了我一張他的名片; 我這才發現它是長寧區的區書記; 這種頭銜是怎樣的一種身份? 我也全然的無知, 卻直覺到他不是我們教育界的人士, 感到有些遺憾, 我一向是個不重小節, 不看身分頭銜, 也不擅於與有身份人接觸的單純人, 總不關心字以為的不重要的事, 更是我的特質; 只是覺得他姓<> 好奇特啊? 怎麼有這樣的姓? <><>有何不同呢? 這竟是我當時的好奇? 等我隨著承書記參觀了幾所學校之後; 逐漸的我對他這個人好奇起來了! 我想: 我為什麼有此榮幸讓他帶領我去各處參觀呢? 而他為什麼那麼的熟悉各學校又受各學校的校長 老師 學生們的歡迎? 我這無名小人物盡然沾到了他的光采了呀!

有一天; 我與表妹在中山公園散步賞花的時候; 我向表妹提出了我的置疑, 表妹向我說了一個與他認識的既美且動人的故事:

文化大革命結束不久, 每個人生活仍是相當的艱苦; 有心上進的人, 都希望透過在職進修之後, 能分配到一份比較屬於自己專長的理想工作, 那時表妹剛結婚不久, 住在郊區的七寶鎮, 屬於能力之外的工人身分; 因此她必須為自己的未來打算, 趕公車到城裡去學習, 表妹喜歡文學, 常常在等候公車的時候, 手中始終捧著一本厚重的<紅樓夢>在讀; 卻未注意到一直有一個年輕人每天也在等同一班公車; 總注意到她及手捧的書; 就這樣秋去冬來; 表妹產下了一個女兒; 但表妹的學習尚未結束; 卻請不起褓母奶媽, 為了方便就近照顧; 她需每天抱著孩子趕公車

那是一個寒冷的下雪天; 表妹緊摟著剛滿月的小敏倩蹣跚的從雪地裡走來趕公車, 這個年輕人即時的走過去接過了手中的嬰兒; 這時, 表妹才真正的看見了他, 認識了彼此.  二十多年過去了; 這個小敏倩已成為溫雅卻幹練的新女性; 因這位青年人的上進與學習; 與本著熱心為人服務的精神; 今日竟成為長寧區六十萬人的大家長……

當我聽了這樣一個純美的動人故事之後; 心中激起的感動使我對承先生的高尚超群的人格, 給予滿分的評價

承先生為我安排的一切參觀交流活動, 雖然是藉著表妹的關係; 今日回想起來, 我已深深的能領悟到他當時的用心; 我相信有他用心的帶領, 才促使我今日有心再到上海來, 我原是一個無權 無位 無影響力的人; 他卻不計我有什麼頭銜, 屬於什麼團體; 他為表妹 為我 更為了兩岸的教育交流; 默默的承擔了一切的責任與後續的結果; 他就勇敢的起而行 ~ 做了

                  @                  @

十三年未與上海朋友們通音信; 使我這次回上海, 已深深的體會到物換星移,人事全非的感慨; 承先生的電話失靈; 表妹去了日本, 我無法能與他再續前緣, 也未能與他與他的家人重聚; 只有期待下次再有機會回上海; 我一定要向他表達我對他的懷念, 以及留在心中未曾表達過的感恩與謝意.

回到主頁
話失靈; 表妹去了日本, 我無法能與他再續前緣, 也未能與他與他的家人重聚; 只有期待下次再有機會回上海; 我一定要向他表達我對他的懷念, 以及留在心中未曾表達過的感恩與謝意.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