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尊敬的海內外文化教育傳承者︰您好!久違了!

 

在海外,我們常聽見父母們訴苦,埋怨孩子不喜歡進中文學校, 討厭上中文課, 擔心孩子們把中文忘了, 尤其身為中國人不會講中文, 看中文報紙, 寫中文書信, 實在不能算是中華的好兒女; 這是什麼原因呢?您是中文學校的校長或老師、家長想過其中的問題嗎?

 

孩子們不喜歡上中文課,是因為他長期住國外,生活中已與自己的母語脫了節,再加上你強迫孩子上中文課,在您覺得很有用, 但孩子認為沒什麼意義,很難能領會到父母的這份【我們永遠是中國人、不能忘記自己的語言文字】的苦心,最重要的是您孩子已習慣了加國的教育方式, 而您為孩子選的中文學校有可能運用的教材、教法不能與本土教育銜接一致, 而激發不了孩子的學習火花來;有鑑於此,我願為海外的中華兒女盡一份心力,定居國外多年、有心融貫東西文化教育,教學生動活潑, 且具有創造性、思考性、共同參與性的教學;有興趣編選具啟發性、創造性強的國語文教材;培訓一批有志教中文的老師們,並親臨做示範觀摩教學,讓從事語文的老師們能快快樂樂的教書,更能幫助在海外的中華兒女對中國文化產生濃厚的興趣,從此上中文課變成了極有趣味的一件事,而迫不急待要來上中文課了

 

本人由於旅居海外多年; 熱衷文化的傳承與教育的寫作, 自我雖然設限在有限的天地裡, 寄望得您的賞識與知心, 給予大力推薦與贊助, 能與需要文化傳承的學術團體、中文學校,以及世界各地的教育學者連線; 讓我們能有機會再出發,相互交流; 同心協力的各盡所能,為發揚中華文化而努力。

 

        不知道您是否接受我的想法,我願以現身說法的形式建立了這個 ~

www.videaledu.org 網頁, 從這個網頁出發, 為世人開啟<世界教育的交流道>; 給關心未來教育改革趨勢的朋友們, 分享一些理論與實際相輔相成的教學經驗,期待您經常光臨本交流道, 邀約朋友一同在網上見面交流。謝謝您!

 

竭誠為您服務的主持人

                       談衛那  敬邀

                              2003. 2 於溫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