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坐火車上葫蘆島會知音!

談衛那 報導

 

陳老師是葫蘆島實驗中學的語文老師!近半年來, 我們在網上交流! 彼此已有很深的情誼! 他是一個非常用心教學又能接受新觀念且肯不斷學習的好老師! 我內心一直渴望能與他見面交流! 也盼望能有機會參觀他的教學以及跟他班上的知音學生們見見面!

未所預知! 我竟是在清晨的三點鐘抵達胡蘆島的! 一家三口都來車站接我! 而幾十節列車上, 下車的人卻竟然只有我一個!

我們終於很真實的在葫蘆島車站相遇相擁而不只是虛擬的人物與場景了!雖然我們認識很短, 但是一點都不陌生! 真有回家的感覺! 陳老師在寒風未退的三月! 一襲羽衣萬縷情的為我披上! 讓我沒有一點近鄉情更怯的來到經常在電腦中看到的溫馨家園!

第二天正好是星期天! 我異想天開的想用電話邀約瀋陽的於小姐! 在朝陽市教書的紅蠟燭孫慧莉老師; 以及研究教育改革開放的佟教授一同來葫蘆島相聚! 果真他們都按時趕到!晚餐桌上笑聲四起! 相互認識 高談闊論! 大家聚在賓館裡秉燭夜談! 第二天我們一同攜手去了當地的名勝古蹟------孔子廟, 一路上又做了許多方方面面的交流!讓我感覺我真是做了一件好事!  那就是-----我能把我的知音朋友們牽連在一起成為大家的好朋友! 這是我生命中最感覺快樂的事了!

此行教育文化之旅! 我原打算要從西邊的天山腳下遊到東邊黑龍江的黑河的! 但是基於自己的條件與準備不夠!許多因緣也尚未具足; 所以不敢過份的奢望! 現在我人已經到了東北邊緣地帶了! 我這才下決心就再繼續往東北去吧! 是該先回一趟我東北黑龍江的家了! 看看遠在伊春的媳婦及親人吧!

就這樣曲終人散後我們搭上了去哈爾濱的火車 !

我與佟教授同行北上! 因他的教研工作已從朝陽市調到了瀋陽! 我兩年前在孫老師論壇的<天燭之光>教室進行遠程教育時認識佟教授的!  他雖是中國的教育改革專家! 他卻謙虛的每次都來聽我的課! 四個月下來他始終沒缺席過! 這次他來相會一直保持沉默! 傾聽的時候多! 很少說話! 基於如此! 我很高興能跟他在火車上單獨交流! 我知道他對儒家思想以及今日的道德教育很想深入研究! 我將曲阜那些作家學者們贈我的沉重著作! 我挪給了他一半, 借他帶回瀋陽去讓他先研究參考! 這樣不但讓這些書能夠及時的物盡其用! 同時也減輕了我不少的重擔! 這些日子我們無怨無悔為教育改革投下的心血! 在各方灑下的種子! 雖還未見它的成績! 彼此卻得到很深刻的交往與鼓舞! 我們的談話持續不斷, 直到他在瀋陽下了車!

與我同鄰座臥的是一位與我同時在胡蘆島上車的小青年! 相談之下! 得知他是哈爾賓工業大學的學生-----鄧凌桐! 我們繼續打開許多的教育話題! 交流了許多當今世界的教育問題! 這正是我一直喜歡在國內坐火車勝過坐飛機的原因! 這回能認識了這位很有內含又有見地的大學生! 讓我有機會聽聽不同的聲音明 感覺這趟夜車坐得非常值得!

火車在黑夜裡拼命的奔跑著!我躺臥在下層的硬臥舖上! 記憶裡回盪著那首動人的老歌: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兒有, 茂密的森林!  還有那遍地的大豆高梁......一支既悲壯又扣人心扉據有歷史意義的老歌一直縈繞著這個漫長的夜! 伴我回家! 回東北的家......

黎明! 就到了哈爾濱車站! 這裡正是我難以忘懷的地方啊! 三年前! 我曾在這裡祝福過我兒子與媳婦永結同心的事又開始倒播過來 !

您知道伊春在哪裡嗎? 伊春正是紅松的家鄉呢! 初見伊春!我一眼就看中了! 如今它已成為我的另一個家鄉了! 位於那遙遠的東北黑龍江畔! 它竟然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城市! 一條湯旺河是他們的母親河!養育了近百萬人口! 現在那裡已有我的一群親人在期待著我!別來無恙否?我很想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