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座談會

 

                                      八高峰的文化之旅解讀記實

 

時間: 2006.3. 28日下午2: 00~6:00

 

地點: 山東 曲阜 市政府資料圖書館三樓

 

曲阜市情新聞: 談衛那 來曲阜考察  

 

 

參與座談的文化人

 

薛利民先生主持:歡迎辭及介紹各位嘉賓:

 

今天來了三位遠道的客人參與座談! 他們都是我們的貴賓! 今天由我來向大家介紹此次參加座談的客人有:

 

遠在加拿大的遠程教育講師 作家 詩人------ 談衛那 女士

 

來自天津大學碩士研究生的-------範亞紅 小姐

 

來自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管理投資顧問的-------石 峰 先生

 

今天來參加儒家文化座談交流的朋友很多; 在座的有:

 

王克孝 先生 曲阜人大常委副主任

 

孔祥林 先生 孔子研究院復院長, 研究員

 

孔令紹 先生 曲阜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孔令君 先生 曲阜市文學藝術聯合會主席

 

劉玉明 先生 曲阜市政協副秘書長 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 曲阜詩社副社長

 

荀昭安 先生 曲阜市作家協會秘書長 原曲阜市工商局副局長

 

薛利民 先生 曲阜詩社社長原曲阜市史誌辦副主任

 

周玉民 先生遠程教育網站負責人曲阜詩社秘書長 原曲阜市黨史委主任

 

孔令河 先生 原曲阜市地名辦主任

 

孔祥生 校長 美國國際網絡電話( 香港公司 )

 

楊安邦 館長 曲阜市政府圖書資料館館長

 

孔聖壽 小姐 孔校長的祕書

 

劉玉明先生 引言

 

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來自加拿大的作家 詩人談衛那以及天津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的三位客人來曲阜與我們做學術文化的交流! 兩千年來! 我們曲阜的孔子思想影響到現在! 儒家思想仍一直在 自強不息的影響著世界上的人! 談衛那現在居住在海外一個美好的國度! 今日不遠千萬里而來的到我們孔子的故里! 非常激動非常歡迎! 今天請大家不拘形式! 暢所欲言! 大家交流文化, 會後並請相互贈送自己的著作! 現在我們先請談老說說話! 或自我介紹一下自己!

 

談衛那自我簡介

 

我是世界教育交流道網頁的主持人----談衛那! 今天來山東曲阜叩教在座的各位----中國儒學大師与文化人! 感到非常的榮幸! 我喜歡交流 喜歡表達我個人對今日文化與教育的一些想法! 所以天天都在網上拉絲結網! 與在座孔祥生校長! 範亞紅小姐以及石峰先生都是因為關心教育而在網上有所交往!獲得深厚友誼的! 這次我們能來到中國文化的源頭! 孔子的故里! 多虧經常在網上与孔祥生校長交流! 他是我在網上舉辦< 領導与哲人>讀書會的首席領導者呢! 今天是他為我們臨時安排了這樣一個有意義的聚會! 心中非常驚訝与感謝! 現在先請他引領我們說幾句話吧!

 

孔祥生 發言: 我們請到了一位遠方的客人:

 

 

談衛那 分享的一本書<領導与哲人>

 

在座的都是中華文化尖端的最有份量的儒家文化人! 我在此向大家表達我對在座各位的崇敬之心!

 

我們雖然身在海外! 從小就受到孔老夫子的生活倫理與道德規範的影響, 所以我們自認自己還是中國人! 雖然我們現在身在海外, 我們不管走在哪裡展露出來的還是中國人的氣質与心胸, 但是有的時候遇到一些特殊的情境時! 儒家的傳統思想偶而又會有一種不足之感! 因此, 我一直嚮往有機會親臨孔子家鄉!看看當地的居民受到孔老夫子的正宗思想與道德規範後, 跟我們所受的 所做的有哪些不同? 有什麼需要補充的? 或許還能出找出過去的一些誤導與錯誤觀念跟做法!

 

我個人移居加國已有十四年了! 在這十四年中我因退休後移居到加拿大來! 所以會有時間來思考一些問題! 尤其自己小時候不會讀書! 到了晚年我才真正開始讀一些東西! 尤其我的女兒是學哲學的! 無形中為了配合他! 自己也就開始學習研究了! 然後才真正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也認識到各家學術思想的重要性! 因此我雖隱居在海外!卻有心去思考! 並陸續的出版了三本書!

 

 第一本書是-----創造一個人

 

第二本書是-----人生幾何?!

 

第三本書是-----領導与哲人;

 

最重要的是---<領導与哲人>這本書! 很遺憾 前天我才將帶來的一本留給千鄉萬才的林光信副總了! 如果我事先有計畫來此與大家座談!我就一定會留著送給大家的!

 

所幸我帶了許多我的<世界教育交流道>網站的DVD 光碟 ! 在光碟裡不但有我的<領導与哲人> 其他的作品幾乎都也在網上! 所以我不光送一本書給大家而是要送給大家我全部的書以及我的整個網站! 方便大家不上網的朋友也能藉光碟看到網上的內容! 敬請各位先進們指教! 等一下我將他分贈給各位 以微表我對大家的敬意與謝意!

 

我想 我們的孔老夫子不但是一個教育家! 也是哲學家! 大思想家! 因此, 我認為 文教應是合一的 !不是分開的! 但是有的人只對教育有興趣! 他就不肯站在更高的境界去認識真理! 去看人 ! 尤其是在國外, 我們發現西方人對中國文化越來越有興趣了 , 尤其歐洲人, 他們讀的不是近代或現代文學作品! 他們要讀的竟然是先秦文學經典! 研究的是先秦文化! 例如四書 道德經  詩經 ......等等! 所以他們對中國的文化的認識! 勝至於比我們中國人認識得還深刻些呢!

 

雖然我們每一個中國人在生活上 觀念上均受到中華文化的薰陶!有意有形中接受了儒家思想的倫理道德 傳統規範的影響! 可是我們真正懂得孔老夫子的這些精神跟他的教育的理念嗎? 當我認真的研究之後, 我發現原來我知道得太淺薄了! 而且可能傳道授業的老師們也都有可能沒有真正的把他的精神與哲學思想傳遞出來! 而我們的國學底子以及文言文的基礎不是很深厚, 讀文言古書的慾望不高! 要想讀懂又能全盤消化! 何其困難呀! 我個人一樣也不例外!

 

於是, 我就找一些翻譯白話文的經典書來研究! 甚至於買來各哲學家的漫畫書來先理解各家的哲學思想! 因此, 我開始鑽在中西方歷代哲學思想家以及司馬遷寫的史記中真正發現了孔老夫子教學的精神, 原來是那麼的深刻, 鮮活, 既民主又多元! 從他四書裡的教學對話錄去理解, 不正是我們當今教育改革的人性化教學的最好典範嗎? 他當年是那麼的民主開放! 那麼的與學生共融! 那麼的謙虛與學生互教共學! 懂得三人行必有我師的道理! 他那個時候不就已放下老師的傳統與權威了嗎?

 

而今日我們正處在這個教育改革的時代裡! 我們能像孔老師一樣的做到民主多元開放嗎!他當年能做到而我們今日卻往往做不到! 許多人以為復古是不好的 落伍的, 其實好東西好的觀念都是立在源頭上的; 它是不變的絕對真理的一部分! 千萬年都可以讓我們依循的! 所以孔老夫子的思想會傳到今日而不衰!就是因為他是站在本體上去思考的!

 

就拿他的大同篇來看! 這短短的幾十個字, 就能把一個理想的社會與世界大同的境界都概括銓釋規劃出來了

 

尤其我到了加拿大以後, 我看見加拿大人的生活看起來跟我們生活得不一樣! 舉簡單的例子:

 

我們中國人教育兒女一直強調要 狀元及第 出人頭地 要積極進取! 追求功名 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等完成自己未能達成的願望; 但是加拿大的父母沒有像我們父母那麼積極與要求兒女! 家人生活非常的崇尚自然! 相信孩子離開了母體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不再是父母的一部分! 所以對孩子非常的尊重! 任孩子自由發展!我們因此會發現加拿大人的生活與教育子女的方式與我們東方人士不同的!  加國父母充滿了老莊的思想! 加拿大人的生活與觀念等於是老莊人思想与生活!

 

而我們中國人一直堅守著儒家的精神! 我們會認為這是承先起後的一種應有的責任與使命! 就把這個沉重的包袱習慣的扛在我們自己的身上; 現在我們已移居海外! 盡的學校是加國的教育方式! 如果我們一直要求孩子一定要保持儒家文化的思想觀念的話 那可能就不太能跟加國人融合了

 

因此我想儒家思想是我們中國人的人生哲學, 而加國人無形中具有老莊的哲學思想, 當我們儒家的 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境界達到之後呢!? 雖然儒家的修為, 是一條很正直的人生追求的道路! 但是抵達了平天下境界之後呢? 您會使出怎樣的能力與散發您的能量去平天下呢? 而這個能力我想是必須有能力站在高峰之上的人! 才具有高瞻 遠矚的能量! 懂得了這種高峰思想的人是不是就接近老莊思想呢! 如果說我們試著用老莊的思想去突破現狀! 用它來衝向高峰! 或許就能成為一個完整的生命體去追求嚮往已久的理想境界了呢!

 

大家都知道加拿大的居住條件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好! 可能大家還不知道加拿大的民風是怎樣的? 而我在加拿大生活了十多年 發現加國人的生活型態! 思想觀念! 的確就像是老莊的信徒! 我想如果我們從東方移民到西方只帶著儒家的精神來! 那一定會感到對加國的各種措施感到很不滿意! 也不習慣而會有回流的念頭! 那都是因為來自東方的中國人不知道老莊思想也有他的生命意義与價值的存在必要

但是! 我並不是說要高舉老莊而要把儒家思想丟掉! 而是要將儒家思想保留在我們的心中 但是我們也要懂得老莊思想而把自己的步子放慢一點 也能夠放下那沉重的包袱輕鬆的去欣賞大自然! 不要那麼的匆忙積極! 放下使命無為一點! 也許就會無為無不為了!

 

我自從有此想法與發現之後 我寫了一本書叫 < 領導與哲人 > 其實我不是一個哲學家我有什麼資格來寫這本書呢! 這只是自己的一種愛好 !平日生活中, 工作上, 書本裡, 遇到許多的人事之間的複雜現況! 我喜歡思考問題! 所以我就試著把自己的想法與做法寫下來了!

 

在寫作的過程中我必須蒐集各家的資料! 看很多的書! 由於我先有了這些感受之後! 我再去看這些思想的書, 我會更進一步的發現! 世界各個

民族都有他們獨特的民族性! 好比說過去的美國! 他們所表現出來的大愛行動, 不就是我們中國的墨家思想, 兼愛非攻嘛! 美國成立聯合國的宗旨不也就是孔子的大同理想嗎? 所以, 那麼您想德國人的民族性又是怎樣的呢? 英國人又是怎樣的呢?........

 

然後我又開始研究教育 就這樣一大串的研究下來我好像很有所獲 接著我擬出了生命追求的八個高峰; 而這八高峰在我們的人生歷程上要怎樣追求呢 我這裡想先跟大家先分享一點點落實人生追求的歷程!

 

                                       走出洞穴是生命追求的起點

 

首先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會有一些欠缺 所以才會有心嚮往而要去追求!  如果凡事我都很滿意的話! 那我就沒有目標!更欠缺能量去推動我追求了;所以, 我們追求什麼都可以! 這是個人推動自己努力向上的動力! 因此在這裡我引用了西方的孔子的----柏拉圖的理想國中的<洞穴的故事>因為洞穴裡的人習慣的一直守在黑暗的洞穴裡! 已習慣黑暗! 但就會有人發現了光而觸動了他的好奇心想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因為這樣就引出了孟子的思想!孟子的思想可以幫助我們開展出向善進取的人生 ! 因為有積極的生命價值觀! 他告訴我們天地有正氣; 幫助我們認識自我, 又教我們如何開發自我! 有了這些動力他必然在追求的路上開始爬第一座山了!等到要爬第二座山的時候! 他必然會遇到孔子!因為孟子的思想是可以幫助我們認識孔子的詩思想的; 那孔子的幕鰾就是要我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可是在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道路上, 並不是那麼的伊凡風順 平步青雲! 有時我們會遇到一些困頓又有一些冤屈, 對社會上的事情往往會覺得不公平, 原來孔夫子希望我們要執著的積極進取! 但是事實不是自己能掌控的! 那又怎麼辦呢? 我們應該要堅持的繼續走下去呢? 還是要換一種方式來幫助自己呢? 因此讓我想到老莊的思想, 莊子教我們再困頓的時候要及時的放下!  要我們羽化!  要我們退一步去設想! 也許就海闊天空; 在這裡我突然發現莊子是所有哲學家中最具有創造思考的人! 他總引我們從另外一投去想! 不會老鑽在牛角尖裡面出不來! 他做人處世都非常輕鬆消遙! 也就是先放下自己背負的使命或是包袱! 才有機會提升自己碰觸到精神界! 這才會讓我們看見老子的存在!

 

老子的思想大家都知道是<>  <無為> ;對一個一直活在現實生活中沒有經過生命追求的歷程! 他是看不見老子的! 一定要突破此段生命歷程之後, 他才會有渴望突破物質界追上精神界的一天! 所以他會需要進入老子的精神界來幫助他能繼續的走下去! 他才會從一種主觀的自信態度變成虛懷如谷的謙虛風範!

 

當我們走到老子的境界之後呢? 之後我們又要作什麼呢? 我們希望有人能幫助自己在抽象的形上神精神界仍能活得有意義! 有無為而無不為的行動! 所以這個時候不由得讓我們想起墨家的兼愛非攻的大我精神! 也就是說當我們達到老子的境界的時候! 我們要懂得一種大愛的精神可以幫助我們樂意的放下自己的私心与私愛而走向大愛的境界裡去! 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都是從小我出發的, 但是這個時候我們才會由<我>變<我們>的可能! 促使我們會用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這就又把墨子的精神帶進自己追求的路上來了!

 

在這個時候自然的我們會聯想到有關宗教方面的人物! 例如 : 耶穌基督 釋迦牟尼 阿啦真主 勝至於近代的孫中山先生…… 等具有大愛精神的典範人物; 他們一樣都是生命已達到高峰! 為了幫助人類! 解除人類的困苦而樂意放下高峰生活! 而盡速回到人世間來幫助苦難的眾生

 

當一個人具有大愛精神之後, 他會希望自己很具體的落實的去愛人 幫助人! 所以他力求自己從上頭下來落實的在人世間幫助迷途人開悟! 給他們光与智慧! 能量与觀念!...... 這個時候! 讓我們發現我們必須用到另一個大思想家-----荀子! 他結集貫通了各家思想之大成! 理出一系列的教育方法用來教化百姓 去惡從善! 他可真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家! 一個推動教育的實踐者! 我是這樣想的 不知對不對? 還請在座各位先進! 專家給于我批評指教

 

因認識了荀子, 他給我們帶來更積極的人生与目標!讓我們知道教化人民的積極與重要性! 尤其他當時所處的時代是一個文化与野蠻衝突的時代! 許多民族還是過著極野蠻的生活! 所以他針對當時的情況提出教化百姓! 讓人人都能受到文化的薰陶

 

最後才爬的是法家管子与韓非子的山! 為什麼我將法家的山放到最後來爬呢! 那是表示我們如果踏實的爬過前面的七座山 那就不需要爬就能到達高峰! 我發現過去的政治家都喜歡將<法>放在最前面! 在沒有接受文化薰陶的體制下! 法家, 會讓人覺得很嚴苛! 對人性的管理會感覺有所欠缺; 但我認為一個人受過這七個高峰的教養之後, 他自自然然就不會去做犯法的事情了! 所以 我設計了這樣一個生命追求八高峰的歷程! 讓我把我國固有的各家哲學思想貫穿起來! 給于大家作追求落實的參考! 渴望大家都能進入一個真正的大同世界!

 

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用<中庸>的思想, 從下面一直去貫穿所有的思想! 而能提升文化人的層次! 促使能進入到不偏不倚的向上追求! 直通到本體的至高無上境界, 這樣會讓追求的人感覺能僅守中庸之道的人就能上下自如了

 

我這本書出版已經快十年了! 我遠在溫哥華能找到互動的人不多! 所以我心中感覺有點遺憾! 因此心中就有了欠缺! 也因為欠缺, 所以有積極的追求意念頭! 今天也才有機會再來到曲阜向在座的各位專家學者叩教! 今天真讓我有種真正回到哲學的源頭! 回到哲學的家鄉!的欣喜 ! 我覺得儒家的思想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根源, 所以我回來尋根! 應該尋這個<大道>才對呢!

 

我是江蘇武進人! 家父早期原是油畫家! 當他年輕時是女油畫家潘玉良的學生!當我在貴陽出生的時候! 正逢中日抗戰的第二年! 家父給我取名衛那! 就是保衛中國的意思! 所以我一直背著這個使命走到今天! 我總是自我期許自己要做一個世界的文化人! 有寬廣的心胸! 能欣賞接納世上所有不同民族與多元的文化! 能將不同匯聚到大同!  而不再有分別心去圍牆 筑籬! 期盼讓大家進入一個真正的大同境界!

 

結論 

 我今天雖然沒有做到什麼 ! 但是我仍很開心! 我擁有一個世界觀的心懷! 尤其曲阜是我第二次的拜訪! 兩年前我曾經參加了北美中文教育的交流考察團一起來過孔子的家鄉! 讓我深刻的體會並想像當年孔老先生周遊列國的情懷!讓我也猛然的發現自己的志向与渴望受到孔夫子很大的影響! 並找到許多相通之處! 當然我与孔子相距還是很遠很遠的!那有可能与孔子同步呢!

 

但他暝瞑中好像在牽引著我要來深刻的認識他! 所以我渴望有一天組織一群有世界觀的文化人! 一同來尋覓孔子周遊列國的一步一腳印的足跡! 讓我們就那個他曾涉足過的地方! 去深刻的探索並感受一下他當年帶著一群弟子浩浩蕩蕩行大道之歷程以及 拾起他當時那種不被接納的那份無奈与失落的心情! 希望有一天這個夢想能實現! 謝謝各位! 我就講到這裡吧!

 

 

王克孝主任的 回應

 

剛才聽了談女士的精采解析這些中國文化的內容! 攀爬八個文化經典山峰的解讀! 我覺得相當的可貴!她說他原來是從事幼兒教育工作的! 所以他能把複雜的事情變得簡單! 這我們覺得是很不容易的!

 

要把簡單變複雜已不容易了而要將這麼複雜的各家各派的學術思想化簡為易的歸納到同一個觀點上來!

 

讓大家一聽就清楚明白就更不是人人能做得到的! 這是需要下很大很深的工夫的! !這幾天談女士來跟我們做這樣的文化交流! 我代表大家向談女士致敬! 我也來談談我對孔子的體會與認識吧! 我對孔夫子學術思想的認識可說分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 在我們小時候, 不懂事時就受到了他的思想!我們對孔子的學術思想 和他對中國人的影響及他在教育上的貢獻!

 

我們似乎都知道! 但是我們仍感覺斷掉了一些認識孔老夫子的過程! 他的學說的影響! 這兩千多年來! 我門發現他不但影響了每一個中國人,也多少影響了歐美人! 尤其在 言行舉止上; 生活習慣上; 思想行為各方面, 無時無刻不表現出

受到了孔子思想的影響! 生活家教都受影響!

 

好比說我們從小知道孔子是思想家 教育家! 好比說: 我們小時候跟家人吃飯, 一邊吃一邊說話的時候! 父母就會告誡說:

 

"快吃飯! 不要說話!" 等到長大後讀到孔子的"食不言語"的話! 恍然明白孔以及他的倫理道德人倫思想的確深刻影響了中國人的生活與習慣!

 

 

第二個階段: 長大後, 當我們還沒有真正深刻的認識孔子的時候! 不幸文化大革命開始! 當時中國在政治上起了大的變化! 文化大革命期間! 儒家傳統思受到了莫大的衝擊 對孔子思想接受到的有很大的誤差! 當時把他醜化了! 變形了孔子! 對孔子了解得不真實! 並且還將這些文化起了敗壞的作用! 引來了一場大災難! 不可避免遭受到很大的摧殘與破壞! 許多人也牽連到一些苦難! 這是第二個階段 我對儒家思想錯誤的認知!

 

第三個階段是我工作之後! 因為工作上的需要而再去用心讀了一些孔子的以及各家的思想! 了解了各家思想的整個體系! 就這樣我們才跟孔老夫子的思想接上了軌道……. 之後 才知道他的價值 給予重新的肯定與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