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文化曲阜之旅 >!

談衛那 報導

我們到曲阜計畫有兩天的訪問交流行程! 是由一位曲阜----孔祥生先生引介我們與當地的文人; 作家以及儒家學者; 圖書館館長……等進行文化交流座談 ; 會中我與大家分享了我在<領導與哲人>書中設計的八個文化高峰的內容及寓意! 引起了很好的迴響!

難忘的是我們與那些文人雅士共進晚餐! 他們以儒家敬酒的禮儀相待! 共飲孔子酒! 品嘗到地的儒家菜! 酒興中各人自然的顯出自己的文人才華! 餽贈自己的著作! 唱自己作的歌! 吟自己的詩! 說心底的話! 我認為真是一次罕有又溫馨的知音饗宴! 此生倍覺珍貴

尤其感恩的是孔祥生先生是孔家74代傳人!我吃驚他竟能在一夜之間幫我們請到了五位孔家傳人學者! 以及作家 詩人和研究儒學的專家學者十幾位前輩一同交流! 讓我有機會真實的認識這裡的文化人! 讓我能更接近孔子的學術思想以及他既多元又開放的教育理念

第二天, 我們又去了曲阜師範大學與孔子研究所, 我們跟所長楊朝明先生以及所裡的研究生們一同交流座談

孔子文化學院正是全世界宏揚孔子思想的源頭活水! 此時此地, 我真實的面對孔夫子的這麼多後繼傳人! 真的是所謂的天地人合一, 機不可失,促使我在中午的餐會上!用我全心的激情爲大家吟唱一首由黃友棣作曲的孔子紀念歌(大同)

楊所長聽了很受感動! 要我回台灣後一定要找找這個歌譜! 他想將這首歌作為孔子研究所的所歌呢!

這首歌曾是我在初高中時候唱的! 幾十年都沒唱了! 在這個天時 地利 人和的情境之下! 我用我的激情唱出了大同的理想! 也正是我這些年來生命的追求與嚮往的境界呀!

當然在曲阜還發生了許多感人的事情! 讓我一一的回味無窮受益良多! 我們會陸續的收集在我的網頁裡

這次的訪問交流!  特別緣聚的都是與大學 中學的學生老師或文人學者們交流! 很少涉及到小學幼兒園! 就在曲阜, 我們僅參觀了一所小學, 並有附屬幼兒園的 < 田家柄小學 >! 我們跟年輕有為的房校長以及老師們交流了一個下午! 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連結了深厚的友誼!   最後他們表達了最大的渴望! 渴望我能幫他們在國外找一所學校! 想連結成為姊妹的學校!

離開曲阜我與範亞紅小姐! 以及從北京來的讀書會網友石峰先生!就各奔東西的繼續走自己的路了!孔先生為我們放下了兩天的事業! 也忙著去接軌了! 但是孔先生的柺杖多多多..代步聲卻一直留在耳際! 清晨在微曦中他冒著寒風露水到車站等我們的身影, 永遠留固在晨曦的車站旁! 成了一幅不朽的名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