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女郎

 

溫哥華 徐珠文

 

2006. 7.14

 

 

前緣

「談衛那」這個名字,一看便知是個道地的外省人,但她卻說她其實是個住在台灣近五十年的臺灣人,十多年前到溫哥華落戶,爾後經歷種種人世淬煉,現在的她,身上混合了多種氣質與風采,令人很難辨識她究竟歸屬於何方?無論是用年齡、經驗、談吐、見解、行事風格等各個面貌來窺探,都是那樣神秘難測----

 

她既深(內涵)又淺(坦率),

既真(真誠)又虛(網路愛好者),

既今(心態)又古(智慧),

既濃(情感)又淡(名利),

既動(活潑)又靜(思考),

既滿(充實)又空(能容),

 

身上充滿了那麼多的矛盾與反差,是個多麼不可思議的人物啊! 假若貼近她的身旁來體會她,會覺得不如用「世界文化人」來形容她,似乎更為貼切。

 

她是我的老師,在我參加溫哥華教育局辦的 「中文師資培訓班」時認識的。第一次相遇,在我粗略的印象中,那是一位頭髮已經染上白霜的老老師,但是嘴角邊一個美麗的梨渦,卻如光華內蘊的珍珠般,讓她看來很美。這個美麗的渦,正和我在遠方的母親長在一模一樣的位置,使我有著親切與陶醉之感。待她開始上課之後,我便和她一起悠遊學習的世界去了!

 

許多年來,我一直自詡是個「職業學生」,上過許多老師甚至大師級人物的課,唯有老師給我不同的感受。她是用她整個靈魂在和學生做互動,所有的注意力全在教學與學生身上,好像是和學生們一起完成一個project那樣的專注與熱情,因此,上老師的課,每每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回到了小學時代,對於學習盡是嚮往和興味! 我好像搭上了「時光倒轉機」一般,把童年回味了一遍! 那種久違的童心與真情,幾次在下課後,讓我心神激盪,無法忘懷! 我暫且忘了我是個媽媽與妻子了,在人生小小的隙縫中鑽出嫩芽來,奮力開了朵小花,我似乎看到了那個還是個小女孩的自己,正在跳舞…

 

在北美最冷的一月份晚上上課,天候常常又是風又是雨,但是班上同學總是從各地趕路而來,連生病了都帶口罩來上課,捨不得錯過任何一次的機緣,因為這裡有一個暖爐,她的溫暖正在漫延,我們總是圍聚著她,一起享受著這份師生之情以及逐漸建立的同窗之誼。

 

最後一堂課時,老師擁抱了我們每一位,用最真摯的話向我們作個別叮嚀,有位同學臉色看起來不好,她便囑咐同學:「要照顧身體喔!」。我從來最怕老師親近,但是老師身上的那份真,實在很令我動容。全班吟唱了一首「祝你幸福」的臺灣老歌送給老師,做為臨別的祝福,因為知道老師即將遠行,展開她的尋奇之旅,我們充滿期待,等著聽她歸來敘述旅途上的精彩故事呢!

 

續曲

 

 

就在我尋常生活的某一天,接到了老師遠行歸來的消息,好像隔空看到美麗的煙火那樣的心情!為何不是我呢? 我極羨慕她的生命歷程,是那樣豐富而深刻! 我們幾位同學便約好到老師家敘舊,傾聽老師訴說這趟「驚奇之旅」的點點滴滴吧!

 

用「一步一腳印」做為老師此行之註腳,再適合不過了。到老師家時,已看到她為這次行腳路徑畫了一張地圖,一站站標示出所行腳的大小城鎮,泰半散落於大陸的東南部一帶,從廣州哈爾濱的伊春,串成了如珍珠般美好的一條南北縱線。今年三月中旬,她從溫哥華出發,先去澳門參加世界華文作家研討會,接著再轉進中國大陸深圳,最後她才準備回到故鄉台灣,她一路往中國大陸東北方走,去天津的天大講課以及拜會了由已故的溫世仁先生等人籌辦的千鄉萬才科技公司! 並親臨了她與千鄉合作的網路教學的總部門的同仁們!。

 

除此,她又在儒學發源地曲阜,和孔夫子第七十四代傳人們聚會,談老師還提供她在領導與哲人著作中的一些個人想法,她說除了儒家思想之外,應以領導哲人為基礎,期許儒家子弟對於各家說法如老子、莊子、法家、默家、荀子等,皆應有所了解,藉此更能了解儒家思想之精髓。這種有廣度的水平思考, 顯然很右腦吧! 談老師在各地所做的事、所碰到的人,一段段美麗的邂逅,在因緣聚足下開花結果,我相信絕不是偶然成事的。

 

對於從未踏上中國土地的我,每一個地名都是陌生的,如北京上海天津曲阜等著名大都市,在地理課本裡出現過,但對我個人而言,是模糊而無真切意義的。雖然大陸門戶已然大開,但我仍兀自守著我的島嶼,和談老師相較之下,是不是顯得保守,心智上已然老態龍鐘?

 

老師此行中,一路會見了許多素未謀面的網友,並在這些對教育及文化有同樣理想的朋友協助下,在各地辦了數場成功的演講,也為當地灑下了文化與教育的種子,尤其是「全腦教育」的新觀念,更是受到重視。這些成就其實是必然的,老師畢生傾注的心力結晶,早就在她舉手投足間了,信手拈來,何處不在!  

 

我一直很欽佩談老師對網友之間所存在的友情的高信任度,他肯定的說:「此趟旅行,證明了網路交友的感情交流不是虛擬的。」是的! 在現實生活中,有多少熟識的人,是親戚、是同事、是鄰居,假若沒有共同的想法,又如何有共同的語言呢? 這人情之間的虛偽,還比不上志同道合的網友呢! 這使我想到了一首新詩

 

”問 ”

 

天上的星星,為何? 像人群一樣的擁擠?

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人心永遠是最難捉摸的啊。

 

「要先信任別人,你不必疑神疑鬼,坦蕩蕩的,凡事都用真誠態度與單純的心理做尺寸去丈量他人! 你也就不會覺得有人對你欺騙了! 我就是用這樣的態度!數次一個人走遍中國的大江南北的。」談老師說到她的處世為人之道。我想這又是他深厚的人文思想吧!

 

「在旅行中偶遇新朋友,尤其是年輕人,擦出來的火花,滋潤了心靈,也是讓我想不到的收穫!」談老師說,她在火車上遇到一位要回家探望父母的年輕人,和他相談甚歡,不但彼此相伴,而且增加了自己的智慧,一路上都很開心!我想,她的個性中很能開放自己的這個特質,使她常常接收到不同的東西,這也是讓她持續成長的原動力來源。

 

「很高興看到中國的進步,無論是教育、文化、甚至經濟建設各方面,都快速在成長,但偏遠鄉村仍然需要金錢上及資源上的支助。」談老師提到雖然一些地方,已經有電腦設備,但是仍然沒有錢用來埋設網路管線,使得無法上網,和外面的聯繫及資源取得十分困難。古道熱腸的她,一直很想幫助那些偏遠鄉村老師與孩子的忙。

 

我問談老師未來還想做什麼事?去什麼地方?她即刻回答說:

 

那可多了! 下次我肯定要往西走的,想從新疆天山腳下去訪友,到甘肅陜西 山西 寧夏青海......等地去探訪那敦煌 雲崗 龍門三大石窟的文化藝術! 更想去古都---西安,憑弔中原遺留下來的歷史文化;用我的足跡去印證當年的繁榮與輝煌! 以及蒐集先人當年走在絲路上的種種風情與動人故事!......

 

她尤其一心想把教育送往偏遠的農村去!才是她最終的夢想! 她還熱情地邀我也能參與她的教育文化之旅! 期望我能排除萬難的搭上她那班<教育文化的列車>呢!

 

這個夢想啊! 我為老師祝福,早日有個機緣讓她成行吧! 至於我,也就等待因緣到來的那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