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中國青基會希望工程教師培訓班的回想

談衛那 報導

 

我們來到了上海! 住進了中國青基會的希望工程培訓班的住宿室裡! 這次接受培訓的有五十位來自國內偏遠希望小學的校長老師, 我已與希望工程結了深厚的因緣 ! 這次我決定要為學員們上一整天的課!

培訓班的負責人异愚校長, 他不但為我們安排了住的地方! 同時也設法事先幫我們買好了兩張去張家界的21號硬座火車票! 我為希望工程的五十位學員們準備了一天的教育課程:上午的三個小時我講的主題是: <不花錢的教學藝術>下午我為她們講的是<全腦教育與東西方教育的融合> !

我與希望工程培訓班 結的緣分由來已久! 回想十七年前, 我去上海做教育訪問時在閘北區做過一場作文示範教學後與一群上海教科書編輯小組的教師們交流! 其中一位金培元老師與我特別投緣! 言談間非常幽默又有創意! 加上他跟我都是學特教的! 所以他是忙聾啞的教育專家, 當初我還在大學裡修特殊教育, 所以自然有許多共同的話題

雖然我們有過魚雁的往返 但是由與我移居海外多年 國內的經濟建設突飛猛進 終於電話與地址都失去了效應! 十三年之後, 我千方百般的打聽與追蹤 終於又與金老師相遇 ! 他也隨著時光的任苒退了休 但是他仍然在做編教科書以及辦兒童文學雜誌的工作! 讓我不可想像的就是他還擠出一些時間來投入了希望工程

有一天我接到他從上海寄來的一封信! 信上有這樣一段報導:

談老師: 您好!

......上海連續高溫20多天,35度不算數,最高一天達到39度8!

熱浪滾滾之中,我為青基會的希望工程師資培訓義務講學。

面對來自窮鄉僻壤的校長、教師,對於我,就是清洗靈魂。

他們的學校,班級少,設備差,教師少,待遇低,任務重。

有的班級,60-70學生擁擠在一起,我就難以想象,一個執教的老師怎麼能夠照顧到這麼多同學。

浙江、安徽、山東、江蘇的條件比較好些,重慶、甘肅、寧夏、青海、雲南、貴州的,條件就差多了。

在講課時,我曾經向大家講在那遙遠的加拿大,有一位與時俱進的、自學成才的教育家談衛那,她胸懷世界,以天下為己任,建立了萬寶全書式的教育交流道……但是,許多學校根本沒有電腦!有的地方還在點油燈。

本月11日,我們要去安徽六安地區送教上門,14日回來。17日又有一批學員來上海,他們已經是第51期學員了。

上半年,由於“非典型肺炎”肆虐,有一批學員到了上海,立即返回家鄉。 現在利用暑假,培訓更多的西部農村的校長和老師,支援經濟欠發達地區的基礎教育,是我們義務講師團成員義不容辭的責任。

我想,如果您談老師也置身在祖國大陸,憑您的人格、學識、造詣、個性,您在數以億計的男女娃娃,面臨失學,或者受不到良好的基礎教育的時候,必然義不容辭,挺身而出,認真備課,侃侃而談。

唉!現在是發現問題的人太多,解決問題的人太少。祝好! 問候您和網上的每一個朋友。

金培元

上海,適齋。 2003.08 .07

朋友! 當您看到這樣一封報導信的時候, 會有怎樣的激情呢?! j您一定會被感動而震撼不已吧?! 我遠 在加拿大溫哥華生活在涼爽的屋裡! 守在電腦旁編織著我們的一些美夢與故事!心中油然升起了一份罪惡之感! 金老師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真是令我感到汗顏了! 而我多年的追尋與願望, 不正是金老師現在走的這條路嗎? 我總不能老呆在這個象牙塔裡作我的白日夢啊! 我應該起而行! 走出去完成我當年藏在心底的那份心願

於是我給金老師發了一封信 內容是這樣的:

金老師: 您好!

您寄來的<適齋文存> 已收到好一些日子了! 幾次打電話都不見您人影, 知道您很忙很忙! 翻閱 了一下內容, 非常的豐富又多元, 是您一生的精華; 生命的留痕, 值得珍藏紀念; 更應該流傳先謝謝您!

......我好羨慕您有機會為希望工程師資培訓義務講學。尤其是面對來自窮鄉僻壤的校長、教師,對於你,是清洗靈魂; 對我來說如果也有機會為這些教育朋友以及需要開發的越窮鄉僻壤地方, 踏實的去做一些紮根教育的工作; 做一個生命落實教育的播種者; 以及給予一些創意型的教學示範; 即時撒一些教育觀念的種子; 這正是我們教育交流道該積極做的服務事業; 我多麼希望能針對當地教育發展的有限資源, 以及面對教學上的困境, 提出一些具體且適用的教學方法, 輔助引導從傳統到開放的捷徑; 把教育的方便又不花錢的教學法門親自送上門去; 在沒有電腦與沒有電燈的地方, 對我來說是最能實現的好地方; 更有積極的開發與建設性的作用與價值呀!

我們不希望每一個地方與鄉鎮都會變成上海對不對? 教育更應是各具特色與不同的發展;有的班級人數多, 竟有60-70的學生擁擠在一起, 也有可提供解決與伸展教育型態與教學的方法, 我相信 一樣可以與教育改革開放齊步, 只要大家先有多元化 多角度 不同城鄉教育的觀念, 可以造就不同的人才與願景; 到時你就難以想像一個執教的老師怎麼能夠培養出這麼多的人才來了。

我很願意加入你們的義務志工隊將教育觀念與教育方法送上門去; 讓他們落實的又能安於自己的鄉土, 並能就地取材的學習; 用創造思考的方法解決教學的困境, 越偏遠的地方越想去; 例如你所說的:重慶、甘肅、寧夏、青海、雲南、貴州......安徽六安地區......的偏遠地方,條件就差多了; 不知道你們是否真的缺人? 要不要我的參與? 我沒有任何的條件只要是真誠的呼喚; 九月以後我就可以成行, 時間以三個月為一期, 任由你們安排東南西北的行程; 如果還需要人, 我也可以代為引薦適合有志的夥伴們一同共襄盛舉, 我相信在你的安排與策劃之下能讓我們為下一代的主人翁做一些生命更有價值的事; 現在得靠你穿針引線了!

我想也許您們會考慮我的年齡問題, 擔心我的體力, 怕有任何意外, 我想這些都不必擔心! 我的體力這些日子來已被鍛鍊成每日只睡四小時的精力; 我相信如果有人能及時的用我這個人為祖國做些事; 他的功德真是無量啊!

我總認為您對我的了解比一般人深入; 可貴的是我們應屬同類型的人; 有創造思考的能力, 右腦比左腦發達, 所以我相信我們說出來的每一句話都是真誠又能撼動人心的; 尤其您已抓住了這種精神; 您向我們的同胞介紹我的這段話: 有一位與時俱進的、自學成才的教育家談衛那,她胸懷世界,以天下為己任,建立了萬寶全書式的教育交流道……但是,許多學校根本沒有電腦!有的地方還在點油燈。

您的這段話觸動了我下決心投入您們的陣容; 我願意跟您們一同到偏遠地區去送教上門; 培訓更多的西部農村的校長和老師,支援經濟欠發達地區的基礎教育也是我義不容辭的神聖使命。

不知道是否能藉您的影響力來完成這個夢想? 一切請您費心的安排看看; 有可能我們再來討論下一步吧! 總之一切靠緣份; 如果有緣自然天成; 無緣也不打緊; 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我仍有忙不完的工作在等著呢!敬祝

暑安 炎炎夏日多喝水吃西瓜

談衛那 叩

20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