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百年巡禮

談衛那 報導

 

前言

2003年十月十五日, 正逢中國幼教百歲,來自海內外近千人關心幼教的工作者, 匯聚在北京天安門的人民大 會堂召開慶祝大會, 18日於北京豐台賓館正式圓滿閉幕了

榮幸的是我恰逢其時的趕上了這場盛會, 全程參 與了所有的活動 在全程的活動中,讓我真正欣喜的感受到中國的幼稚教育!

歷經了百年的灌溉與成長的過程, 今日已全面的 向下紮根; 向上伸枝茁壯, 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整整的四天緊密的活動中,讓我認知了中國百年來,

第一位教育家陶行之的第一間農村幼兒園,到

北派的張雪 門大師的香山慈幼院的成立, 以及

幼教之父陳鶴琴先生在南京的鼓樓創設幼兒園的根深蒂固,

進而到今日全 國各省似萬家燈火般的幼兒學習的園所,著實的令人感動

尤其在會場中, 讓我親眼目睹來自全國各省各角落幼兒園的年輕老師們, 她們個個活潑 美麗又認真的求知 學習態度, 以及為幼教一生付出過愛心與青春的<幼教老榕樹群>;也被大會邀約, 來自各個省市 亦步亦趨 老邁蹣跚的的被扶持著匯聚過來; 更有遠自新西蘭 中南美 以及加拿大 東南亞 日本 台灣的幼教學者專家 們也在會場上薪傳有關的幼教理論與研究; 並請國內的學者專家主持各門的學術研討會.....

內容充實 安 排緊密, 不但讓參與者滿載而歸, 同時也讓來自各城鎮的人有機會彼此交流觀摩, 進而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 , 又有共同語言的朋友; 大家都認為真是不虛此行呀!

我由於知道這個盛會得太晚了, 未能有機會在會上作一場學術研究報告, 雖然覺得有點遺憾, 但是四天的所 見所聞以及無任一身輕的自由自在; 反而讓我頗有所感 所獲; 在此我願向大家分享一些我在會場上的一些 奇遇

報到的那天, 我從北京堂哥家打了一輛計程車直奔北京郊區的豐台鎮 ~ 豐台賓館, 一進門來就被兩位笑容可掬的 人迎了過來說:

"談老師! 我們是中國幼兒教育週刊的記者,我們能不能訪問您!"

天哪! 我這麼引人注意嗎? 我一進門來就被人盯上了嗎? 心中為之震撼不已; 繼之一想,這也是千載難逢的 機會, 彌補一下我未能在大會上作報告的遺憾; 同時藉機表達一下我對中國幼稚教育的關懷之情, 當我向她 們簡述我的成長過程與身份時, 我發現自己的確與眾不同, 我不只是台灣人 我也是中國人 我更是世界人呀 ! 以下就是我的大會巡禮......

巧與專家結前緣

今天下午去豐台賓館報到, 計程車三十二元一趟, 到了那裡就有人過來接待我 她們知道我是從加拿大來的感覺特別的親切, 經過商量結果破例讓我住在此賓館中; 心存感謝 我能參與這次的盛會可真不容易呀! 經過了多少人的關卡 最後終於能全程參與了這次的幼教百年大會 兩位年輕的幼兒教育的記者看中了我說要訪問我, 就這樣我與她們守在大廳一角打開了話夾子, 談起自己的教育觀點來了,

我與這位蘇江紅小姐以及濟南都市女報的解小姐正談得起勁的時候, 走來了一位老太太, 原來他是北京兒童玩具協會會長錢玲娟女士, 他聽到我講到張雪門眼睛一亮, 他是張雪門大師的學生, 晚年宣揚張大師的行為課程, 蒐集張大師的所有資料, 尋訪了許多的地方 並為張大師舉行過紀念大會, 可想而知他為百年來的幼稚教育開展與尋根之心有著積極的投入與奉獻 接著, 又來了一位老太太, 記者忙跟我介紹這位就是中國幼教之父陳鶴琴先生的女兒陳秀雲女士, 我一聽, 啊呀! 怎麼這麼巧!

十五年前在上海我訪問過陳鶴琴先生的長公子陳一鳴先生, 想不到今天一來就又認識了他的女兒…陳秀雲…真是有緣啊! 基於有這樣的關係, 我們又很快的熟悉起來 從張雪門的<行為課程>談到陳鶴琴的<活教育>, 以及今日幼兒教育在中國的蓬勃發展

我甚麼都沒準備就決定要住下來, 她們為我安排與甘肅蘭州大學的馬以念教授同室, 我真高興我被大會接納又能跟馬教授同室, 真是有福從天降的感覺啊!

我真為我的這場際遇喝采, 人的一生能遇上心嚮往之的人是多麼的不容易呀! 而我卻在剎那間認識了平日不可能會認識的前輩專家, 我是何等有幸呢? 想不到的驚喜還在後頭呢!

我們從幼教的天空中回到現實時, 已到了晚餐的時間, 當我們起身走向餐廳時,猛然的竟發現了一位熟悉的身影, 啊呀! 那不是台灣來的頂頂有名的幼教前輩從事幼兒開放教育的第一把交椅---蘇愛秋園長嗎? 真沒想到她也來參加這場盛會, 幾十年老朋友了, 去年在台灣還見過面 腳上穿的還是她送給我的金履鞋呢!

我們竟然不約而同在北京相會真是無巧不成書了!

原來蘇園長在研討大會上安排有演講, 主題 是有關台灣的開放教育介紹, 我們這些年來 雖然是好朋友, 同時也是幼幼托兒所所長--- 郭豸女士心目中的人才; 但是她一直堅守崗 位至今, 而我卻成為幼教界的逃兵, 我一直 無機會傾聽到蘇園長的演講; 這次卻在無意 間得到了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