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衛那的心願與使命

投入希望教育工程

金老師: 您好!

您寄來的<適齋文存> 已收到好一些日子了! 幾次打電話都不見您人影, 知道您很忙很忙!

翻閱 了一下內容, 非常的豐富又多元, 是您一生奉獻教育的精華; 生命的留痕, 值得珍藏紀念; 更應該流傳先謝謝您!

替我謝謝曲陽第二幼兒園的王 熙珍老師 ,我相信他會將此<宏宏的甩竿>甩給更多的人去閱讀; 這是教育改革前老師們或許需要參考的一本書

我好羨慕您有機會為希望工程師資培訓義務講學。尤其是面對來自窮鄉僻壤的校長、教師,對於你,是清洗靈魂; 對我來說如果也有機會為這些教育朋友以及越需要開發的越窮鄉僻壤地方, 踏實的去做一些紮根教育的工作; 做一個生命落實教育的播種者; 以及給予一些創意型的教學示範; 即時撒一些教育觀念的種子; 這正是我們教育交流道該積極做的服務事業; 我多麼希望能針對當地教育發展的有限資源, 以及面對教學上的困境, 提出一些具體且適用的教學方法, 輔助引導從傳統到開放的捷徑; 把教育的方便又不花錢的教學法門親自送上門去; 在沒有電腦與沒有電燈的地方, 對我來說是最能實現的好地方; 更有積極的開發與建設性的作用與價值呀 !

我們不希望每一個地方與鄉鎮都會變成上海對不對? 教育更應是各具特色與不同的發展;有的班級人數多, 竟有60-70的學生擁擠在一起, 也有可提供解決與伸展教育型態與教學的方法, 我相信 一樣可以與教育改革開放齊步, 只要大家先有多元化 多角度 不同城鄉教育的觀念, 可以造就不同的人才與願景; 到時你就難以想像一個執教的老師怎麼能夠培養出這麼多的人才來了。

我很願意加入你們的義務志工隊將教育觀念與教育方法送上門; 讓他們落實的又能安於自己的鄉土, 並能就地取材的學習; 用創造思考的方法解決教學的困境, 越偏遠的地方越想去; 例如你所說的:重慶、甘肅、寧夏、青海、雲南、貴州......安徽六安地區......的偏遠地方,條件就差多了; 不知道你們是否真的缺人? 要不要我的參與? 我沒有任何的條件只要是真誠的呼喚; 九月以後我就可以成行, 時間以三個月為一期, 任由你們安排東南西北的行程; 如果還需要人, 我也可以代為引薦適合有志的夥伴們一同共襄盛舉, 我相信在你的安排與策劃之下能讓我們為下一代的主人翁做一些生命更有價值的事; 現在得靠你穿針引線了

我想也許您們會考慮我的年齡問題, 擔心我的體力, 怕有任何意外, 我想這些都不必擔心! 我的體力這些日子來已被鍛鍊成每日只睡四小時的精力; 我相信如果有人能及時的用我這個人為祖國做些事; 他的功德真是無量啊!

我總認為您對我的了解比一般人深入; 可貴的是我們應屬同類型的人; 有創造思考的能力, 右腦比左腦發達, 所以我相信我們說出來的每一句話都是真誠又能撼動人心的; 尤其您已抓住了這種精神; 讀了您向我們的同胞介紹我的這段話:

有一位與時俱進的、自學成才的教育家談衛那,她胸懷世界,以天下為己任,建立了萬寶全書式的教育交流道……但是,許多學校根本沒有電腦!有的地方還在點油燈。

您的這段話觸動了我下決心投入您們的陣容; 我願意跟您們一同到偏遠地區去送教上門; 培訓更多的西部農村的校長和老師,支援經濟欠發達地區的基礎教育也是我義不容辭的神聖使命。不知道是否能藉您的影響力來完成這個夢想? 一切請您費心的安排看看; 有可能我們再來討論下一步吧! 總之一切靠緣份; 如果有緣自然天成; 無緣也不打緊; 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我仍有忙不完的工作在等著呢!敬祝

暑安

炎炎夏日多喝水吃西瓜

談衛那 叩

2003.9.8.於溫哥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