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五卷

誰 最 難 過 逢 迎 官 ?

身為領導者應不應該只聽屬下的美言?

$ 如是寓言 $

真 誠 的 美 言

 

有一隻驢子!常常到一個小湖邊去喝水!在湖邊他總看見許多的小動物在草地上玩耍, 曬太陽!他很想過去跟他們說話!可是他很自卑!脾氣也很古怪!小動物們都不來親近他!

這隻驢子很寂寞,常常在喝水的時候看看自己的倒影!他看自己長得不像牛那麼身強力 壯!也不如馬那麼英俊瀟洒,既跑不快也跳不高!他總覺得自己無用!連小動物也不跟他玩!

有一天他又到湖邊去喝水;水中突然跳出一尾活潑可愛的小紅魚向牠親切的打招呼!

『嗨!你好嗎?我已注意你好久了呀!看你心事重重的樣子!好不快樂呀!』魚兒滿心歡喜 主動的向驢子表達關心後仍浮游在湖面上!

『是的!我......我好醜!誰都不跟我玩!』驢子沮喪的說!

『你醜?不會呀!看你一臉忠厚老實的模樣!誰都想跟你做朋友!你一定是可靠的!』

『是嗎?我可靠嗎?怎麼從來沒有聽說過!』

『你每次來喝水我都偷偷的看著你!你總是低頭看自己,你都沒注意到我的存在嘛!』 小紅魚很激動的對驢說!

『噢!噢!我看你在水裡生活得很愉快!?』

『這是你的感覺呀!好!你已經開始關心了!開始表達起你的感覺來了!我真為你高興!』

『我......我能不能請教你快活的祕訣?』

『能!當然能!很簡單!你遇到誰都衷心誠懇的表達讚美之意!說真誠的美言!』

『表達讚美之意?說真誠的美言?我......我......?』

『能!當然能!你只要抬起頭來關心這個世界!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也多麼需要你來關心, 你自然很快就會說真誠美言!』 『謝謝小魚兒的提醒!我會努力的試試!』驢子終於昂起頭來走了!

* * *

『啊!這位是鹿先生吧!我是小驢!我好喜歡你頭上的角啊!我覺得是世上最漂亮的角了!』

『 啊 --- !?是嗎?我怎麼沒聽說過?』鹿先生一臉驚訝的神情!

『你見過有比你漂亮的嗎?我覺得太高貴了!』小驢一板一眼的說!不像是信口開河!

『謝謝你的衷心讚美!我會記住你的話!好好的保護它!驢先生!』鹿先生充滿自信的走了!

『啊!白兔小弟!你真可愛呀!你的耳朵真管用呢!我看再沒有誰的耳朵能比得上你的了! 尤其是你的身體雖小,你卻跑得快,跳得高!你的耳朵比誰的都靈敏!有時連老虎都拿 你無可奈何啊!』

『是嗎?我的長耳朵原來是那麼好看又管用呀!真要謝謝小驢先生的提醒!』 小驢高興極了!真沒想到真心誠意的讚美!說真誠的美言,會贏得這麼多的友誼!

* * *

沒多久!地方上一傳十 十傳百的都傳開了!都說驢先生很有鼓勵和讚美的本事,在他口中 只有稱讚!沒有惡烈的苛責,大家都搶著來跟他做朋友!小驢很快的受到大家愛戴,可是他 仍不忘衷心的向對方表達,伙伴們都親身體會了好話竟給自己帶來的正面鼓舞!

於是個個 見面都說起讚美的話來了!蔚成一種和樂的風尚!使這世界充滿了溫情!領袖時時讚美屬 下的辛勞!屬下們也處處由衷的稱讚領導的英明!使得地方上充滿了祥和之氣!連那曾促 使自嘆弗如的馬先生和身強力壯的牛大伯都願歸順在小驢的名下!為牠甘心情願的做牛 做馬!

* * *

小驢真沒想到自己會有這麼一天!原來聽話會產生這麼大的力量!改變了自己! 也帶動了一個和樂的世界!

 

@ 選自 談 衛 那 的[寓言創作]

1994 .7.27日 創作於溫哥華 @

$ 吾聽故吾思 $

{ 愛 樂 思 天 地 }

1. 你對小驢的印象如何?你遇到過象小紅魚這樣的朋友嗎?

2. 你是不是跟小紅魚一樣見誰都能衷心的讚美別人?

3. 你喜歡被人讚美嗎?說說你被讚美的感覺!分析一下為甚麼人人都愛聽好話呢?

4. 以你看身為領導者應不應該只聽屬下的美言?

5. 以你看,身為領導者對屬下要如何做,才能說得出真誠的美言!?

6. 以你看,人世間人人只說好話,有可能創建一個和樂的、進步的社會嗎?

 

 

$ 吾思故吾想 $

☉ ☉

▲ 心 靈 的 對 話 ▲

: 參與對話者 :

思思 是具有獨具慧眼充滿先覺的心靈

愛愛 是具有讚美鼓舞他人信心的心靈

樂樂 是具有從善如流勇往直前的心靈

讚 美

思 :『唔!這的確是一個很有建設性的故事!』

愛 :『我說嘛!這世界多麼有情意呀!這個故事多麼窩心那!』

樂 :『的確!很有啟示性!尤其是[善]與[惡]就像流行性感冒一樣!都 有感染性!』

愛 :『我絕對贊成[從善如流]啊!要是世上的人都能揚善!造成風尚 ,不讓[惡]稱虛而入,這世界是絕對的美好的!』

樂 :『我舉雙手贊成愛愛的信念!』

思 :『你們對小驢的印象如何?你們遇到過像小紅魚這樣的朋友嗎?』

樂 :『說實在的!這個小驢就像年輕時候的我!那時,我總自以為是,要 我向人說一句好聽的話,比登天還難!總覺得這是奉迎拍馬、陰 奉陽違,唯小人才說的話,不屑於跟這種人看齊!自從與你們二位 交心以來,受到很大的啟示!你們二位就似我遇到的[小紅魚]嘛! 不時受你們的鼓勵,我的志氣就像剛被打過氣的球一樣,使我對自己 有了十足的信心,促使我的生命有了彈性!』

愛 :『我對小驢的心態很能認同!他的確沒有[馬]來得受歡迎!他個子 不高,長得不帥!跑也跑不快!比力氣又不如[牛]那般身強力壯! 他更沒有活力去跟那些小動物們追 趕 跑 跳 蹦!他看見的只是他自 己,當然看不見他們!未料小紅魚及時的出現!給小驢自尊的鼓舞,使 小驢對自己有了信心,最重要是小驢認為自己遇到看懂他的知音了!在 他生命中油燃生起了生之希望!由於自己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他已 領悟,如用同樣的方法鼓舞對方,會得同樣的效果!小驢一點也不 驢啊!他真的看到了自己!不同的是他也用心去看這世界!我真高興小 驢聽了小紅魚的話!創建了這麼一個和樂的世界呀!』

思 :『傾聽了愛愛的一席話!深受感動!愛愛!你不正像活躍於湖上的 小紅魚?!我們深受你的人生觀影響!我們不是一直從善如流的 在作心對心的交流嗎?我們品嘗了世上一切的真 善 美 !謝 謝你!讓我分辨出怎樣才是出自心底的讚美人!我非常欣賞並 提倡從心底讚美的藝術!它與一般的[應酬話],[奉承話]甚至於[諂媚的語 言]是絕對不同的啊! 』

共 振

樂 :『思思!你說的衷懇極了!我想請問你!當小紅魚衷心誠懇的讚美你!你會不會很快 的跟小紅魚一樣回敬他真誠的美言呢?我明白了一種道理!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 是能享有一種共振的關係! 』

思 :『噢!對我恐怕仍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尤其要我開口讚美別人還 真不習慣呢!除非......』

愛 :『除非怎樣?你是怎麼突破的呢?』

思 :『除非,我真心誠意的去留意對方的優點!以及他獨特的氣質!尤其我喜歡從外表的醜陋 中找出內在的美好來;從紛亂的次序中,理出原有的秩序來;我從各人顯露的不同氣質 用心去欣賞各人內在豐富的學養,注意每個人對外展現的不同生命意義,如此一來,我 看到的不止是表面印象,而比較能看進每個人的心靈深處,能在彼此的心靈最深處交 會,互放光亮,這時候我就自然而然有勇氣向對方說出心裡的話來了!』

愛 :『啊哈!這正是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共振關係!』

樂 :『啊!這樣說來,還是小紅魚說得對!首先要衷心誠懇的去相待!少了[誠懇]一 切就變得虛偽不實,我們中國人總是羞於聽恭維自己的話;同時也不削對他人說恭 維的話!然而,心裡又渴望得到別人的讚美!真是一種矛盾的心理!總之!要想自然而然 的說出口!非得要說得沒有[口是心非]的感覺才好!要想有此境界,人人應參考第四峰 ,迫使自己先甩開[自我],改變作風,用心去觀察身邊的人、事、物,能將人、事、 物、看[透]進去,將不同的本質[引]出來,首先要放棄成見,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 深入的看進對方的心靈裡去,他自然而然的會在你面前綻放不凡的丰采!』 (請參看第四峰)

第四峰

(效法莊子與佛、禪的修心、羽化人生)

≒ 為追求生命最高峰必需力求突破的水平境界 ≒

信 念

愛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覺得我們本身先得有一些基本的信念!這 信念能推動我們說真誠的美言,我們不得不珍惜它!』

思 :『基本的信念?好!我願洗耳恭聽!多多學習,請愛愛開示吧!』

愛 :『不敢當!我只是常常想應驗一下我的經驗!我覺得那[八道嶺]下的每 一峰頂的真理,正是我們從內心出發要實踐的!你看: { 八 個 信 念 }

* 誠 : 誠誠懇懇的對待任何人;首先綻放我親和的笑容。

* 善 : 凡事都往[善]的方向去開展!去追求。[惡]自然發揮不出威力來!

* 仁 : 自己希望別人怎樣待自己?自己就先怎樣待別人,跳出自我,將心比心!

* 空 : 凡事都先抱著[無我]的、謙虛的精神,甩開成見!觀照別人。

* 道 : 當我突破束縛,進入理想的境界!我得的[道]必使我隨心所欲而不踰己。

* 愛 : 用愛心去對待每一個人!甚至於對待你的仇人!惡人!罪人;邪不勝正。

* 禮(理) :用規規矩矩的態度;正正當當的行為待人;人人必能變化氣質!形成一 道善流!真情滿人間了。

* 法 :生活一切都在軌道中,這個世界必是一個彼此尊重的民主 法治的國家!真能無 為而治了。 ( 請配八信念的插圖 )

思 :『愛愛!你歸納的這八個信念正吻合了真理與人生的哲學啊!太好了!』

樂 :『啊哈!愛愛提醒我們,只要依循這八個信念,我們必能創建一 個和樂的世界!』

矛 盾

思 :『剛才樂樂說我們中國人常羞於聽恭維自己的話!自己又吝嗇讚美別人,心裡卻希望 聽到別人對自己的讚美!我覺得很有道理!我就是有這種矛盾心理!這是 甚麼原因呢?能不能繼續分析一下這種心理?』

愛 :『以我的分析!就因為我們中國人一向有謙虛的美德!在眾人前被讚 美多少會臉紅;但是心花是朵朵開的!尤其讚美的人如是自己心 中一直崇拜、愛慕、尊敬的人,會因他的美言,牽動出一股旺盛的生命力來! 更能引領他從善入流,奮發向上哩!不知你們有沒有這種經驗?』

樂 :『我同意愛愛說的!當有人在我面前真誠的稱讚我時,我會把他 當知己!因為他肯定了我的存在!他注意我!鼓勵我!對我友善!使我的生命起動了! 我想世上不會有人不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一旦被肯定,他口中不表露喜悅,心裡 卻樂哈哈的呢!』

愛 :『經你這麼一說,使我聯想起一個[戴高帽子]的笑話來了!有一 個人它最看不起那些逢迎拍馬的人!他常常在人面前不屑的批 評那些人的嘴臉!(事實上是妒嫉別人能說得出口!自己卻無 能呢!)有一天,他又在為此大發議論,他的祕書及時的回應說: 是啊!像你這樣清白、廉潔、又靠自己本事闖天下的!你還是第一 人呢!果然,經這麼一說!這個人開心極了!將他視為知己!』

替 代

思 :『我們常說:忠言逆耳!良藥苦口!這都表示屬下對領導人的忠誠 ,以你們看!身為一個領導人!應不應該只聽屬下的美言?』

愛 :『啊!思思!這問題的確太重要了!以我的淺見!這是兩回事!真誠的美言如說得令人 口服心服!也沒甚麼不好!如果領導者的路子走偏了!或考慮不周, 做屬下的當然要忠言以告!直言不誨!只是為甚麼領導者往往 聽不進這些屬下的話呢?我想領導者本身問題不大!問題出在 直言不誨的屬下心太急,言辭太直接!傷了領導者的驕傲!......』

樂 :『愛愛!想不到你的話真能一針見血呢!以你看!屬下該怎麼說會 讓領導者欣然的接受忠言和意見!而不傷領導者的驕傲呢?』

愛 :『啊!這會兒快要考倒我了呀!不過我願意勇敢的試一試:

* 屬下諫言的要訣

1. 先要有[忠言未必一定要逆耳!事在人為!]的觀念和勇氣!

2. 對某事的利害得失先要有深刻的認識!並做好價值的澄清!

3. 態度一定不能急進!一急進就會顯得領導者無能!一定會傷了領 導者的驕傲!壞了大事!

4. 這時最好能用替代的方法,婉轉的說明事實與道理!不是由你來 指引他!而是因你舉的例子得到啟示!並能分析如此做可能會造成 那些後果?我們可從莊子、老子、韓非子......等得到智慧,甚至於從西方 的[聖經]中可以讀到許多最具智慧的、發人深省又不傷人的比喻。

5. 最好進言前擬好幾個方案,可由領導者自己選擇 決定!就是不用[應該][不可以] [一定要]......等說教的字眼與對方說話!

6. 先了解人性上的優點和弱點,同時要有心理學的基礎!以[誠] 出發!先說對方許多的具體的優點與建樹,(要言之有物、有理、有深度及敏銳的 觀察力)!

思 :『愛愛!你提出的這六點!使我聯想到東周時代的一個[掘地見母] 的故事來了!這故事裡有一個人名叫潁考叔,這個人知道鄭莊公 當年因母親偏心袒護弟弟共叔段,並鼓動小兒子起來造反!因而 莊公記恨在心,將母親囚在城穎的地方!並發誓說:不到黃泉不 見面!以致莊公的一言九鼎使他無法再與母親相見!

一般的忠臣很 可能直言不誨的說:一國之君應該對國家盡忠!對父母盡孝!或說 :

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太子應該不記國母的過失!和好如初才對! 試想這樣說你會感動而為了[應該]而去和好嗎?一向有成人之美的 穎考叔卻設計了一場婉轉的[懷肉奉母]之場景,讓莊公見了觸景生情 想念起自己的母親;這時穎考叔才獻上[掘地見泉]的主意!促使 母子重逢和好如初!這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啊!在古文觀止的第 一篇[鄭伯克段于鄢]就是詳述此事!

樂 :『噢!這回我已能確定,人世間如果人人都說真誠的美言!人與人之間 僅用好話去面對任何人;真心誠意的鼓勵做好事的人;當能創建 一個和樂的進步世界!無論在家庭、學校、機關、政壇、議會、立法 院、國會中不會再有如[抬拳道]、[武士道]的存活機會,呈現出的是一片 祥和的君子世界!』

$ 吾想故吾感 $

愚 弄

愛 :『是啊!是啊!這種惡性循環之風早該停息了!以我的感觀,這原是一種打出知名度的怪招 !新聞記者、電視臺以及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都被這怪招愚弄了嘛!』

樂 :『愚弄了?這話怎麼講?』

愛 :『當初打出這怪招的人看準了新聞記者的好奇心理,走的是反向而行的道路!引來了電視 臺和報紙的記者!免費的搶先替他製作頭條新聞!嘿!看!上報了!家家電視臺都爭先恐 後的報導這頭條新鮮獨賣的新聞,妄想吸引觀眾專看本臺的新聞,往往斷章取鏡的剪接 那動武和說粗話鏡頭,真正發生了甚麼事?為甚麼會這樣?讓觀眾來不及理解了!你們想 這些先生記者們可不是被這些反向而行的人給愚弄了嗎?而我們這些坐在電視機旁的 觀眾不是也被鏡頭愚弄了嗎?事實上......』

樂 :『啊哈----!我懂了!原來機前的觀眾也被新聞的報導給愚弄了嘛!群眾的苦悶心理雖然 藉此有了紓發的管道,然而道德的良知卻讓群眾不安起來!這個世界怎麼變了呢?讓惡 行惡狀的人嶄露了頭腳;反而讓規規矩矩的人露不了頭臉了?!』

愛 :『那可不!這下打出這怪招的人一炮而紅,新聞媒體替他做了活廣告!思思!你對這種 風氣有甚麼感想呢!?我們都想聽聽你的想法!以你看,有沒有斧正這個社會之道呢?』

思 :『啊!我傾聽了你們兩的對話!心理似乎出現了一道燭光!你們分析的不能說全對!最起 碼想朝正確的方向走,躥入較裡層去思考問題!第一位打出這怪招的人也有可能會是 在一種情非得已的情況下表現出的衝動行為,當時是為了時代轉型的推進逼使一些 有勇氣的人,去擊破某些久已僵化了的制度,必然產生莫大的衝突,而釀造出的非理性 行為;即刻被記者搶為鏡頭,一打成名,促使後來的人以法炮製,他便成為惡性循環的 罪魁禍首了。』

愛 :『啊哈----!有道理!我們的社會有時是需要一些先知先覺的人勇敢的出來面對問題! 只是......只是有沒有可能不用這種粗野的行為解決問題呢?這畢竟不是值得效法 的榜樣呀!據我所聞!有許多孩子問他們的父母和老師:電視裡的大人為甚麼打架? 你們不是常說小孩子不可以打架嗎?為甚麼你們大人總是打架呢?好吵噢! 』

樂 :『正是!我雖然能理解這種非常情況值得同情!可是我仍舊會覺得這不是值得效法 的行為!今日人人都受了教育,尤其一個亮度很高的人,他的言行舉止應是最佳的風 範,流露的是文化人的氣質和政治家的風度!動武之風不可長啊!』

愛 :『我贊成樂樂說的!再這樣下去,我們不但會被外國人瞧不起,我相信連學校裡的小學 生都對我們大人的行為產生效法,這種後遺症才是我們最大的隱憂!』

思 :『說得對極了!我們畢竟不是野蠻民族!多麼期望人人都勇敢站出來帶動一種新風尚, 讓人人的口中說的都是真誠的美言,讓新聞的鏡頭時時對準誠懇的理性人,看誰的 話說得最得體!採取的溝通方式最真誠!在彼此的相互鼓舞下,人人都看重對方的優 點!挖掘的是具體建樹!而不再以揭開對方的傷疤、醜聞為能事;更不是濫用職權, 看誰的聲音大,拳頭粗來壓倒對方!現在,正是扭轉社會風氣的大好機會了!我們期待 另一位反向而行的君子,勇敢的出來帶動社會風氣!讓這個社會充滿了和樂的、溫馨 的氣氛!這個人正是我們心中期盼的領導者!領導者如果處處用具體美言來鼓舞人 ,屬下的人必定馬上跟進,這種[抬拳道]的溝通方式不再在電視上出現,全民都效仿 鼓舞人心的真誠美言,尊重對方人格上的尊嚴!這位領導者必定能驅動社會的進步, 帶領人類重見希望!』

$ 吾感故吾行

{ 起 而 行 的 點 子 }

▲ 給 領 導 者 ▲

* 掃 除 成 見 *

從今天開始我用新的尺寸,新的眼光來對待我的屬下!把過去積的成見當垃圾丟掉! 讓每一個人突然覺得自己變重要了!受重視了!

* 優 點 開 心 *

在我工作的屬下中,誰是我最討厭的人?現在,我改用真誠的心來重新評估他!找出 他的優點來!提起勇氣向他走過去!告訴他我對他的新發現!(要具體的)看看對方的表情 有甚麼變化!?眼睛是不是突然亮了!他是不是也開心的贊美我!及時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滿足了高貴感,與存在感的渴求;最主要讓對方感覺我是從內心發出的真誠,生命中就有 了被愛的感覺!這種驅動力一旦起動起來威力驚人!

* 一 面 鏡 子 *

我發現我的屬下有一些盲點,站在工作上應該提醒他,我試著設想好一些不直接的 方法,或先聯想好一些有關聯、有啟示性的、歷史性的故事、電影、笑話、寓言..... 並選在心情輕鬆、自然的情境下,間接的讓他發現!頓悟!得到啟示。

* 開 懷 世 界 *

我是不是每天板著一張撲克臉去公司?因此下屬都因怕我不高興個個都認真的工作 ?如果從今天開始,我還是拉不下撲克臉,這也無妨,只要把心中的緊張暫收起來!買幾本 過時了的讀者文摘,把其中長智慧,生活上的幽默[開懷篇]熟讀在心後,用在我的工作上 ,在會議前,休息時間,或遇見屬下過份緊張時,及時從我嚴肅的臉上說一個開懷的故事! 看看效果如何?會不會使工作效率增高!?(面孔嚴肅的人最適合講幽默笑話了!)

▲ 給被領導者 ▲

* 捨 他 其 誰 *

因為我喜歡受人注意!渴望得到贊美與鼓勵!所以我先要以[誠]相待,試著鼓勵、贊 美上司!改變我過去的觀念!由我開始來帶動這個[優點開心]的社會。 * 將 心 比 心 * 我因好奇心去觀察那些經常贊美上司的人,看看他們是如何迎合上司的!並找出他 們共同的優點來!同時也試著移位,把自己當著是上司,聽了他們的話會有怎樣的感受?

* 禮 尚 往 來 *

當上司贊美自己的時候,我用心的想一想對方說的是真心的?還是虛情假意的? 他是真的看懂我了嗎?我是不是很珍惜這份知音?同樣的!我也要回饋他一下!那麼他有 那些優點值得鼓勵的呢?我說出來的都是一件件具體的事實!用的是真誠的態度!並試著 與他的心靈相契合。

* 相 輔 相 成 *

我要用不同的角度去看我的上司,我與上司意見不同時,我要試著站在他的立場、角度、 和觀點去思考問題,並按照他的想法去做,我或許會發現老闆畢竟是老闆!還是他關照的角 度廣!如果我有此領悟,我一定不吝的告訴他我的感覺與發現!這時候,我一定得到上司的 器重!把我當成貼心又知心的工作伙伴!

$ 吾行故聯讀 $

1. 成功的處世哲學 許智豪 譯 陽明書局

2. 使你廣受歡迎的應對術 王筱梅 編 譯 金 文

3. 改變人生的書 皮瑞拉 博士著 國際文化

4.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卡內基 著 龍齡出版

5. 卡內基溝通公式 李璞良 編 譯 絲路出版

6. 莊子說 :自然的簫聲 蔡志忠 漫 畫 時報文化

•書到用時方恨少!隨時買好書,一有問題就可享受聯讀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