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卷

識 人 與 用 人 的 藝 術

一個領導者應從那些角度去慧眼識英雄?

如何培養領導者任人的胸襟與待人的藝術?

 

$ 如是寓言 $

汨 羅 江 之 謎

屈原自從被放逐於汨羅江畔後,心中仍念念不忘楚國的國君!日日過著鬱鬱寡歡的生活!

一日復一日,一年復一年,他的頭髮等白了!他的心等碎了!在那段等待的日子裡!曾有不少愛 護他、關心他的百姓前來安慰他、支持他、鼓舞他;但是,他的[心]有如被韁繩綑綁在岸的 魚,就是掙脫了繩索,也一樣失去了水中之樂!難以抒發心中的鬱結!一展自己心懷的大志了! 於是他有了[以死明志]的意念!

在一個夏日的黃昏,屈大人獨自在汨羅江畔徘徊,猶豫;他望見遠遠的江上浮來一竹筏!筏 上靜坐著一簑翁,越來越近!屈原乍見那人白髮、長髯、紅顏,猶如稚童之神采,不由得 心為之躍動起來!

竹筏漸漸靠了岸,並向屈原招著手說:

『屈大人!上來!上來吧! 』筏上老人指指自己的對座!屈原心中的鬱結未開,但見江上 來人不俗;身不由己的上了筏!

筏 --- 未經人撐渡,順水自渡而去! 筏上老人嘆口氣說:

『嗨!屈大人今天落得這種地步!不是別人的錯!是你自己綑了自己呀!』

屈大人一聽,心想:糟了!該不是自己一時迷糊登上了賊船!?他究竟是甚麼人?竟敢在我面 前放肆!說無禮的話!?

『......』屈原心中累積了滿腔的烈火,點不著別人,卻先燻傷了自己!

『你的失敗在於你的個性!剛愎自用啊!看不見別人!只想到自己!你雖本著誠懇的態度去 面對現實,你卻未關注到一般百姓的痛苦和需要,你寄於大自然的花草虫鳥抒發你的感情 ! 也都是為著你的不遇!你勿視於他人的存在,看不見別人對你的關懷, 你要別人如何依附於 你呢? 又如何認知你的真才實學和忠一不二的氣節!?......』

『這......這要我屈就於小人足下,這...... 這不是我的個性啊!我寧願躍入江水之中 葬於魚的肚子裡,也不願玷污了我高節的品格!受塵世的污染!』屈原不屑 不服的反 駁過去!為自己的正義辯白!

『不是你的個性?哈哈哈!你想做好百姓的父母官,那能耍自己的個性?一切為民服務為優 先,效忠君上為職守;那在你周圍不同道的人,也都是你應關照的百姓,你不看他們的臉色, 你不用你雄辯的口才和正直的人格去化育他們!你如何領導他們呢?你功成不居的讓他們 由衷敬服於你,可惜你的心全掛在君王的身上!你自己說你的外表既不耀眼,內在又木訥 倔強!他們當然要群起圍攻你,把你擠出群體!這樣才能讓他們的作為有存活的空間! 』 江上的簑翁語重心長的說著!

『這......這樣說來,我......是我的錯了?......』

『至少你沒全對!你也沒替人設身處地的想過吧?以我看你是受了儒家思想所限,不知應 變的能力!』

『受儒家所限?這怎麼說?』

『從你原來的積極進取 修身 齊家 治國平天下的生命歷程來看,你表現得相當的成功! 似乎平步青雲 就登峰造極,然而,你與孔夫子一般遭遇!未能久長,夫子的急流湧退, 從此未能再在政治上一展才華,這是甚麼緣故呢?』

『懷才不遇嘛!鶴立雞群!我們都不願同流合污!不肯將方正的木頭削成圓的!羞於做背離 常道的事!』屈大人始終解不開他的鬱悶盤結!仰天長嘯起來!

『是的!你們的理想太高了!要求各國大王放棄霸業!求仁行王道!追求大同理想!這怎不 傷了國君的驕傲?我們從國君的角度來想,國君最怕臣子比過自己!擋住國君的威風! 所以你們的直言不誨總想在霸王面前講王道,怎不傷了霸王的霸氣?幸虧他及時來看過 我!我喚醒過他的執迷,點破過他的不悟!......』

『啊?甚麼?你......你是......難道你就是......德高望重,清靜無為的老夫子在此?』

『不敢當!在下正是老子 --- 李耳;我因聽說你被禮教的繩索捆綁得動彈不得!特地趕 來替你解圍;有感你的一顆炙熱的愛國心! 』 屈原愧色的望著老夫子,老淚縱橫的喊:

『屈原有眼無珠啊!的確看不見別人啊!一心只徘徊在不遇的悔恨上,如今,有愧於你啊 !』

老夫子見他及時收住了那顆不落實的心,繼續說: 『好兄弟!就算我以老賣老!請你聽我老兄一句贈言:

不執著!不執著!萬事皆放下吧! 雖然人人都該積極進取,向上追求至善的自我,但是有誰在半路沒摔過跤呢?沒有險阻, 就沒有突破!要突破,就得先懂得[放下]的道理!我看今日你正如一尾被捆綁了的魚!我 鬆動了你的束縛!釋放你的心靈!......』向來清靜無為的老夫子,今日在汨羅江上口 若懸河,苦口婆心的在點醒這顆頑固之心!

屈原聽了夫子的一席話,回想自己過去的種種盲點,心中不由得一陣酸楚,那一頭栽進去 的意志終於瓦解了!

屈原正面臨了訣擇!低頭沉思,但見江上的水仍是混濁不清啊!這小小 竹筏如何能抵擋風雨與那急流湧退的凶湧澎湃?

如今,大勢已去!江上的兩位亙古的衛道 者,各懷心事!不再說一句話!任著一江急流湧退的江水隨波逐流了!正是:

儒道有心兮 救世人

世人拒接兮 有心人

今日相逢兮 雖恨晚

隨君神遊兮 做仙人

屈原真的是這樣一去不復返的嗎?他有可能遇見了老子?原來他是一尾活耀於江上的魚! 如今他從那裡來?當回那裡去!活在如魚得水的逍遙時光裡!學做一個返樸歸真,與道同 體的漁夫!

 

然而 --- 儒家一貫作風是從一而終!那能忍受屈原被道家接引去的荒謬之談!

因此,自古以來,屈原 之死成為一個解不開的謎!終於用划龍船找屈原的敬意,為他編織了一個投江自盡的淒美 故事!

$ 吾聽故吾思 $

{ 愛 樂 思 天 地 }

1. 屈原不被楚王重用,問題究竟出在那裡呢?

2. 你相信屈原是投江自盡了呢?還是真的大澈大悟追隨老子得道去了?

3. 以你看,身為一個領導者,和被領導者應從那些角度去慧眼識英雄?達到用人與被用的 藝術!?

4. 你認為領導者要有怎樣的修養與觀念,才能公正無私,不因[妒忌心]而誤人 誤事?

5. 當你的某位下屬鋒芒比你閃亮時,你要如何做會使自己和其他的下屬都能和睦相處?

6. 你認同老子說的話嗎?假如屈原活在現時代裡,你認為有人會賞識他而任用他嗎?

7. 依據[八達嶺]的圖解,你認為屈原被困在那一座山峰之上或山谷的谷底下?我們如果 要幫助他走出來!你認為他最需要那些指引?

 

$ 吾思故吾想 $

☉ ☉

▲ 心 靈 的 對 話 ▲

: 參與對話者 :

愛愛 有一顆寬廣仁厚安撫世人的心靈

樂樂 有一顆積極進取求新求變的心靈

思思 有一顆慎思明辨客觀考量的心靈

 

愛 :『啊!聽了這故事能讓我對歷史上的人物有重新探討的興趣! 真是太好了!』

樂 :『你們知不知道屈原不被楚王重用,問題究竟出在那裡呢?』

思 :『依我的看法,問題出在凡是人都有一 顆[妒嫉的心]!尤其是, 處在同等 同輩人之間,你想展露你的才華,有心要博得領導 的賞識,不願鶴立雞群,更不肯同流合污,自視清高的人,自古以 來似乎都會不得志!你們想,有誰會覺得自己會比別人差的呢?每 個人都希望能得到別人的肯定,領導者肯定了你,自然顯得 別人不如你,而別人是不是真的不如你呢?有時也未必!正如 屈大人被眾人排擠之後的情況,所以,我認為屈大人受楚王 信任時一定不明白[妒嫉心]的心理反應......防人之心不可無啊!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屈大人當年少修了[社會心理學]的課程!以致 欠缺了[人際溝通]的技術!和群眾的心理;並不了解[集體潛意識] 的力量!』

愛 :『甚麼是[集體潛意識]?能不能簡單的說明一下?』

思 :『心理學家對它有不同的詮釋,我以黎朋(G. Le Bon)為例,他認為 在某種條件之下,很多人集合在一起時,每個人形成一種與他人完 全不同的性格;而該團體成員的情緒及觀念卻相同,且趨向同一方 向;所以在一個團體裡,所有個人變為沒有意識,而完全受團體控制, 這種狀態就變成潛意識!

而此種潛意識控制了團體的思想與行動;而 屈原的不能認同群體而成了團體之外的人物了!』

愛 :『思思!你分析的很有道理!我雖沒修過[社會心理學],但我確信人生 有許多的不幸都是因[妒嫉]和[溝通不良]引起的!古今中外使然!』

樂 :『話是不錯!不過也會有例外的!像唐太宗不妒嫉御史大夫 --- 魏徵;而魏徵的同僚也不會妒嫉他?難道魏徵做人很圓融?懂得 社會心理而能讓同僚及皇上不嫉妒他?我對這事很疑惑!也很想知道 原因?』

知 音

思 :『唔!樂樂說的有道理!在歷史上是有一些例外的案例;像劉邦與諸葛 亮也是很難得的君臣共事的典範啊!以我個人的淺見,這兩個特例 是有原因的;最主要是唐太宗和劉備自己本身就屬大才的人 物,他們有容乃大的心胸以及墊上的是一顆最誠摯的心,由於彼此 相知,真誠相待,必然無意反逆,他們需要有真正懂得自己思想和理想的知音共 同為同一目標努力,相輔相成的共事,生命才有意義!

雖然,魏徵經常直陳太 宗的過失!太宗縱然有時對魏徵的直諫也會怒而欲[殺此田舍 翁]的意念,最後仍是接納他的諍言!並且還讓他當了太子的老師哩! 這是因為彼此都能感受到那可貴的真誠與知心啊!』 (請參看第二峰)

第二峰

≒ 人 生 的 價 值 與 生 命 的 積 極 開 展 ≒

愛 :『啊呀!唐太宗這樣信賴魏徵!一定會有不少與魏徵同輩的人 妒嫉他吧!?』

樂 :『我想妒嫉是難免的!只是其他人的才能恐怕與魏徵相去太遠, 無從妒嫉起嘛!另一方面唐太宗自從信任魏徵,接納他的直諫, 國事一天比一天強盛!他對魏徵自然謙讓三分!竟常常請他到臥 室去討論朝政的得失呢!!』

愛 :『啊?這也過份了!在臥室談政治?!不會干擾了唐太宗的私生活 !依我看連皇后都要妒嫉他了呢!』

樂 :『那可不!可見唐太宗與魏徵日以繼夜的在料理國事,廢寢忘食 !我看他們可有工作狂的毛病?』

思 :『一國之君,一切要為百姓著想,魏徵曾對唐太宗說:[君如舟, 民如水,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唐太宗只要對方提出的[諫言] 對國家有利,言辭中肯,他就能摒棄私人成見,多被採納!真 可說皇上與宰相的肚裡都好撐船哩!』

愛 :『了不起!難怪大唐王朝的聲威震九州!名揚海內外啊!那劉 備跟諸葛亮呢?』

思 :『這也是難能可貴的一對!諸葛亮被劉備三顧茅蘆的真誠所 感,願以恢復漢室為共同奮鬥的目標,諸葛亮一生為劉邦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的精神!也是歷史上少有的!』

愛 :『諸葛亮被劉備信靠托付江山,最後還托孤呢!沒有人妒嫉他嗎?』

思 :『誰有能耐像諸葛亮一樣神機妙算?想妒嫉!門兒都沒有! 劉備要是妒嫉他的話就甭想恢復漢室了!所以聰明的劉備,才不 會讓猜忌、妒嫉的事發生!』 ( 請參看第三峰 )

第三峰

執 著

樂 :『以你們看屈原是投江自盡的?或是真的隨老子求道去了呢?』

愛 :『本來我從未懷疑?聽了這個寓言故事,我覺得也有可能 是這樣的結局!難怪一直找不到屈原的ㄕ體!划龍船找屈原, 如果屈原被魚吃了!那找也是枉然了嘛!所以......』

思 :『雖然這是現代人的再創作!其時當年屈原在江邊就遇到過 一位漁父!而這位漁父也用道家的思想勸解過他,事實上, 屈原是以儒家的學術思想做為救國治世的準則!尤其在他 心中的堯 舜 禹 湯 文 武 古先聖王都是他追求取法的 最高標準,他事事都遵聖賢,但是不可忽略在屈原的內心 深處,他確也具有一些道家的出世觀念!尤其在他的[ 遠 遊 ]那篇作品中表露無遺:

漠虛靜以恬愉兮! 澹無為而自得 。

道可受兮,不可傳 。

其小無內兮,其大無垠 。

無滑而魂兮,彼將自然 。

壹氣孔神兮,於中夜存 。

虛以待之兮,無為之先 。

庶類以成兮,此德之門 。

其中的[虛靜] [恬愉] [澹無為] [自然]......都屬道家的 色彩!更有莊子的調調!

所以從這個觀點來看,當屈原遇上漁 父以後,很可能被道家的[無為無不為]的思想大澈大悟,引出 出世的意念!』

樂 :『啊!屈原登過第二峰後遇到困境了!如果屈原早些頓悟!在他第一次放逐前他就將使 命放下,及時的運用老莊的[ 反向而行之道 ],說不定屈原是歷 史上最成功的政治家!』 (請同時參看二、三、四、五峰)

第四峰

≒ 為追求生命最高峰必需力求突破的水平境界 ≒

第五峰

≒ 處在逆境中能保有生命的無為無不為的途徑 ≒

愛 :『樂樂!你分析的很有道理!屈原太執著了!以致自己無法轉彎 ,如果現代人也學屈原如此滿腔忠憤之傲氣,縱然是才華洋溢 滿腹經書,忠心耿耿,一樣會遭嫉不能永保其位!想做大事就 不得其門而入了!』

思 :『屈原以儒家的精神登峰,是絕對正確的;當自己遇到了困阻時 ,唯有轉登第四 第五峰才能達到柳岸花明又一村的境界!等 到屈原真正明白這個道理,國家的大勢已去!他也心力交疲了!』

樂 :『屈原雖然失敗了!留給後世無窮的追思!尤其他的詩篇都是用 他滿腔的悲憤與高風亮節的情感譜出的一首首[悠悠楚吟]啊! 也可以說他的生命攀登到儒家的[高原]之地而被困阻不前了! 如果他能及時的攀登第四峰!他很可能還會有機會呢?』

(再請參看第四峰) 第四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