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一 卷

領 導 者 的 特 質

當現今社會的各階層領導者,應具備那些共同的觀念與修養 ?

$ 如是寓言$

* 民 主 的 老 虎 *

一隻老虎,站在原野上 --- 吼!的一聲;所有的動物即刻都呼! --- 呼! --- 呼!飛快 如風的聚攏來了!

老虎威風八面的宣布說:

『從今天開始!我要民主了!』

所有的動物聽了他的宣言,都非常感動,高聲的歡呼:大王 萬歲!萬歲!萬萬歲!』

過了一段時間以後,老虎得意且友善的問小鹿說:

『鹿鹿 --- 你們看我民主嗎?』 小鹿們見他的爪子仍跟往常一樣尖尖的!沒有改變,心中起疑,口中卻勇敢的說:

『民......民主!民主!』

老虎滿意的看著一隻隻到口的兔子,做出一臉慈愛的樣子問小兔子們說:

『嗨!親愛的兔子們!你們看!我民主嗎?』

小兔子們見他眼神裡的凶惡,跟以前沒兩樣嘛!?經驗已讓他們知道說:

『是的!是的!』要比『不對!不對!』來得安全得多了!

當老虎又得意的問狐狸:

『你們猜我是一個民主的大王嗎? 嗯!?』

狐狸怎敢露出自己的尾巴!猛點著頭說:

『當然!當然!我們一猜就猜到你才是真正民主的大王!我們崇拜你!我們敬愛你!我們永 遠跟隨你!大王萬歲!萬歲!

萬萬歲!』

纏繞在樹上看著,聽著,想著的蛇,發現老虎的尾巴仍是翹得老高老高的!跟過去作威作福 時一個模樣!他心中在說:

"私 ------ 私 ----- 私,"嘴裡卻吹著口哨說:

『是 ---- 是 ---- 是 -----』 當時,飛來一群看盡天下的小麻雀!聽到這些小動物與老虎的對話!七嘴八舌的說:

『奇!奇!奇!』

『奇奇奇!真是奇!』

『民主的老虎當皇帝!』

『皇帝老虎想民主!奇奇奇!』

『奇奇奇!口口聲聲說民主!奇!奇!奇!』

『民主大王敢在世上作威作福!?奇奇奇!真是奇!』

『奇 ---- 奇』說完 ---- 嘩!的一聲,一群多嘴的麻雀飛向高空!一會兒就飛不見了!

@ 選自 談 衛 那 的[ 寓言創作 ]

1990 . 11. 20 日 創作於台北

@@@@@@@@@@@@@@@@@@@@@@@@@@@@@@@@@@@@@@@@@@@@@@@@@@@@

{ 愛樂思 天 地 }

$ 吾聽故吾思 $

1.虎大王真的想民主嗎?還是假心假意的打著民主的招牌,實施的仍是獨裁專制?

2.一個想實施民主的領導人,他首先應具備那些基本的觀念?和實施的條件呢?

3.如果我遇到一個專制獨裁的主管,他想改變作風,願意嘗試民主,他最需要那些幫助?

4.如果我的主管一向很獨裁,突然他要改變作風,我能適應嗎?我要如何配合他?支持他? 並且盡快的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腳步?

5.我覺得自己很像這個寓言故事裡的那一種動物?如果我是他,我要如何用我的特長和 智慧去達成虎大王民主的願望?

6.看盡天下的麻雀,因見過世面,自然一看就明白,但是,他們這樣出世,只會批評而不落 實人世的作風我能接受又效法嗎?

$ 吾思故吾想 $

☉ ☉

▲ 心 靈 的 對 話 ▲

: 參與對話者 :

愛愛 是一顆願用愛心普照世人的心靈

樂樂 是一個樂觀進取百折不撓的心靈

思思 是一位凡事力求廣角思考的心靈

愛:『樂樂!思思!依你們看,這個寓言故事裡的虎大王是真的想民主嗎?』

樂:『不管虎大王是不是真的想民主!我能確信虎大王已經明白時代 改變了!不能一味的仍用過去的態度與方法來對待他的子民! 心裡有改革的意念,只是不知道從何開始?』

愛:『對!我也是這樣認為的!思思!以你的思見又如何呢?』

思:『唔!樂樂分析的有道理!心性上本應是從[善]出發的!原來的領 導方式,是從傳統延續下來的模式,總以為做大王,當然要作威 作福,唯我獨尊啦!未料時代轉變得太快了!虎大王很可能有心 想改變!只是不知道從何做起!』

愛:『是噢!我不知道為甚麼同情起虎大王來了!我覺得大家對虎大 王已經有很深的成見!總以為牠是虎,必然是凶猛的!霸道的! 不講理的!牠怎麼可能改變牠的本性?牠那裡懂得甚麼是民主 ?思思!你想想看!如果大家都這樣看待虎大王,而不及時鼓勵 他,幫助他,是公平的嗎?』

思:『愛愛!你真善良啊!更可貴的是你能將心比心的跳出自己的角 度,真誠的為對方設想!不抱偏見!不過動物與人的區別在於動 物的獸性是不易改變的!而人卻不同!人是[理性]的,也是感性 的!尤其人性中具有一顆[仁慈向善的心]!因此,身為一個領 導者,是否要把握[人心向善]的特質去領導下屬,尤其領導的本身 應具備一些領導的條件與基本修養;以我個人的淺見 ---』

* 領導者應具備的條件與修養 *

1. 他是[真誠]的,一心想求新求變!追求一個理想目標且有計劃的人!(第一峰)

2. 他是積極的在養浩然之氣!並有決心的向[善]的方向勇往直前! (第二峰)

3. 他有一個[治國平天下]的遠大目標!從身體力行出發,求仁得[ 仁]! (第三峰)

4. 他要[一無私心]的不畏困阻,領導屬下突破現況!為人民謀幸福! (第四峰)

5. 他應是一個堅持信念,[守道抱一]的站在最高頂,凡事能真知卓見 ,顧全大局的人! (第五峰)

6. 他是個起而行的人!有[兼善天下]的胸襟!有耶穌及國父孫中 山先生的[大愛]精神! (第六峰)

7. 他是一個文化人,時時在學習,變化氣質!知書達禮受人尊敬! (第七峰)

8. 他是一個講民主 守法治 懂得分層負責又通達權變的人! (第八峰)

( 請參照[啟謺篇]裡的[天下太平]八高峰理解各峰攀登的目的 )

野 心

樂:『其實從虎大王[想民主]這件事看來,虎大王可能發現自己雖然 是大王,也只不過是原野上的一個小王罷了!牠有真正做全世界 大王的野心!讓世上所有的動物都來歸附於牠!因此!牠想改革 了!』

思:『啊!這就像西方的哲學導師 ---- 柏拉圖在他的[理想國]著作 中提到的[洞穴]的概念,也正是我們剛在[啟謺篇]中學到的上 [八道嶺]要先鑽出地穴,真誠的爬向第一峰啊!』 (請仔細琢磨深思第一峰的歷程)

通往 [ 天下太平 ]之境的[八道嶺]的第一峰內涵精神簡要圖解

第一峰

(依據柏拉圖洞穴理想的實踐)

他是一個 [真誠]的,一心想求新求變!追求一個理想目標、且有計劃的人!

≒ 有 [ 天 人 合 一 ] 向 善 追 尋 的 心 ≒

愛:『啊哈!真好哇!當我們的人生感覺有了欠缺時,反而能顯露出新的 希望,等於在黑暗的地穴中窺見了真理之光!尋找道路努力追尋了 唷!』

樂:『我認為一個領導人,他如有野心!也是自然的!也有好處!有野心,往往 動力強;每一個領導者,他們的成長都不盡相同!無論他存著 那種野心,只要他是一座一座高峰有恆、踏實的攀登上去,等攀登到 第八峰,實施民主政治是絕無問題的!』

愛:『我想請問樂樂!如果我們遇到一個專制獨裁的領導,他因某種原因想改變 作風,願意嘗試民主,那他最需要的是那些幫助呢?』

配 合

樂:『愛愛!我發現你的心很細緻!真正有救世的精神!以我個人的想法,我認 為他最需要大家的幫助是:

1.大家要比過去更愛戴他!支持他!鼓勵他!配合他!

2.有才能的人,真正懂改革的人,應紛紛集合起來,為革新效力!

3.已攀過高峰的哲學家們,成為領導者的顧問參謀!同心協力, 為當時的社會 機關 團體 學校......設計施政的總綱與方針!

思:『樂樂說的衷懇極了!不錯!一個想變革的領導,雖然未能及時攀登 完八座高峰,最起碼他懂得延攬人才,身邊有許多的參謀或智囊 團代他推動政事!不過我到是擔心被領導者是否能接受領導者突 然的轉變?

人類有與生俱來的慣性、與惰性!往往習慣活在[逆來順 受]的逆境之中,不願用新的眼光去接受[新的觀念]!所以,就是 時代已改變了!對那些只要填飽肚子的百性來說是沒甚麼兩樣的!

然而,一個[觀念]或突來的[一念之間]都很可能讓這保守的世界有所改變的!』

愛:『是呀!思思的敏感度好高唷!你說的很可能就是我!我常常不能合 乎潮流!當別人急轉彎了!我還忠心不二向前走!一時轉換不過來哩!』

樂:『無論如何!我們總得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與腳步!過去的信念是: 以[不變之心應萬變]!現在我們是否更要以[萬變之心應突變]呢? 不知兩位的看法如何?不然!我們又如何順應世事的變化存活在這世上呢?』

愛:『啊哈!我明白了呀!這個世界沒有停滯過!一直都在變化中!只要領 導者是向[善]的追求,我們就應支持他!配合他呀!』

$ 吾想故吾感 $

自 知

思:『愛愛!聽你這麼說,我感覺你很像[民主的老虎]寓言故事裡的小鹿!溫和極 了!』

樂:『那我呢!?我又像誰呢?』 思:『你呀!哈!你的角色不在故事之中!而在故事之外呢 !』

樂:『啊哈!有了!我想我似活耀在八座山林中的小松鼠!小雖小!充滿生 命力!怎麼樣?你們同不同意?』

思:『比喻得好!樂樂時時充滿了活力!思慮的靈動感正如小小的小松鼠!』

愛:『啊!樂樂!你好了解自己喔!我只希望我們不要再頹廢下去!原野上;樹 林中,四海之內有志之士都團結起來,為創建一個真正的民主法治 國家而努力吧!樂樂!我衷心為你的勇敢和自信喝采!我從你的身上看見了 希望!有許多人就像那些嘰嘰喳喳的麻雀,自以為已看盡了天下的事, 而隨意的 不負責任的放出自己的言論與批判;孰不知自己也不過 有時只高過了房屋和叢林罷了,尤其是未真正站在最高頂,又不肯落 實人世的人,所觀照的角度必然有所偏叵!』

樂 :『說的好!我們人類同樣犯了麻雀的毛病,這種毛病不會有任何積極的建樹! 只會批評,埋怨!挑盡天下人的不是,而自己不願把熱情投入其間,動他一根 汗毛都成為他與別人七嘴八舌的材料!』

思 :『只會說不會做!雖然聰明靈俐,滿嘴都是真理也是惘然!』

愛 :『噢!對了!我想起來了!思思! 你不就是一個攀登過峰頂的人嗎?又有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救世濟人的 情懷,何不讓心中想民主的領導!攬用你的雄才大略及寬廣高遠的器識, 做他的後盾,四海歸心,將人才匯聚起來,各盡所能的領導各個階層,我 們真正理想的[民主政治]翹首可望了呀!!』

$ 吾感故吾行 $

{ 起 而 行 的 點 子 }

 

▲ 給領導者 ▲

自 我 評 量

我將擬訂一份領導者應有的修養條目,然後作自我的評量!看看自己是否屬領導的人物 ?如果發現自己不適合做領導人,而只適合做參謀,我理應順性發展;可是我有做領導之命運 或做領導的慾望,而評量出來的卻是不適合時,我應設法將自己的欠缺彌補起來。

經 典 爬 山

我的欠缺可能是我的文化內涵不足,較難內歛蘊育自己,未能人文化成,有容乃大,以致 欠缺內化於德的工夫,因此,我要開始我的經典爬山運動!將古今中外的經書配合自己的需求 一一 編出書目,可以自己潛心進修;也可按序的甘拜名師,有序的聆聽教誨!

磁 場 效 應

我想做一個真正的民主領導者,首先要將自己的尖銳、鋒芒、自私、偏見......削去, 心中先容別人,並看得見,找得出身邊人各自不同的優點,有識人的慧眼;用人的膽量!待人 的藝術與真誠,由於謙卑為懷,使自己的小宇宙逐漸擴大,發生磁場效應,我為人人,人人愛 我,應我,敬我,信服於我,將[領導]化育為無形的力量!

一 日 三 省

我必需一日三省吾身;

第一 : 我因自己的私心而凡事不顧大局了嗎?

第二 : 我裁奪的事情是合情理又公平的嗎?我能安嗎?

第三 : 我對人事的安排是否已經盡心盡力了呢?

我對自己的言行舉止抱定要負責到底!如果我未能做到,或因自省而發現錯誤,我應即 時更正,並加強自己的修練;如因此卻犯了極大的錯誤,我要勇敢的面對並擔當、認錯;最重要 的是要設法立求[彌補之道],將錯誤減少到最低的程度!才是我們做領導的[無言之教],必得 人心!

互 惠 共 識

當我們在企劃上有所變革!或領導方針上有所變易!這也是常有的需要,但是被領導的人 往往因反對而反對,因為如果跟著變革,被領導的人務必要放棄原來的觀念、方法,保守的人 未必馬上能適應過來,主要是一般人都不希望求新求變,如要得到大家的支持,最要緊的是要 讓大家先明白照新的規則做,對大家會有那些好處?對共同的事業有甚麼樣的發展?這種心理 建設是很重要的!不能忽略!

生 死 相 共

領導者做人處事的基本態度,會影響事業的發展,首先領導人要擁有一批生死相共的朋友 ,在共同的事業上有很大的默契,如何才能讓他們視為知己?我們首先要把他們當知己!我們不 但在事業上是好伙伴!在思想上;在興趣上都能彼此帶領!誰比我行!我就順著他的意思做!讓 大家都有參與感和成就感!這樣的團體才有生死相共的可能!

知 人 善 用

當領導者需要新的改革,首先得看看手邊有沒有適當的人才;我對他們每一個人的才能 是否深入的了解?我要學著會看人;會用人;會引導人!讓每個屬下在我的引導之下發展才華 ,用得他心服口服!自己有運籌帷幄、得心應手的把握!

▲ 給被領導者 ▲

信 的 鼓 舞

當我們的領導者有心求新求變的時候,我們或許對他不了解,心裡不能認同他;對他產生 置疑!?這個時候,我們要將心比心的想到領導者此刻最需要我們信的鼓舞,縱然他缺少觀念 、知識、或能力......這時候我們首先支持他!信賴他!及時投入他的改革、創新的隊伍中 去,如能有心且用心的吸收有關的新知,並提供值得參考的書藉、檔案、資訊,推薦得力人才 給我們的領導者,這就表現出對領導者的忠誠了!也就是及時給他信的鼓舞!在他心田中下了 一場及時雨!

忠 心 耿 耿

當領導者提出他革新的理想的時候,保守派的人往往會起來提反對意見,很可能僵持不 下,這時候我們要有一堅定的信念!這信念是提反對意見的人不是反對領導者,而是他很可能 不願改變自己早已養成的習慣而已!而領導者的改革卻正相反,他首先希望因他的領導使全 體受益!進步!因此!我們應在這個時候發揮高度的判斷力!忠心耿耿的站在求進步的一邊!

人 生 舞 台

當新的領導者上任之時!他很可能對原有的屬下缺乏信心!而有意遣兵調將,這時候我們 很可能也被調職!或被冷凍起來!這是一場真實又現實的人生舞台劇!千萬不要錯過靜觀與學 習的機會!只要我們在過往的人生舞台上沒有犯過大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我們也就不必過 份耽心自己的未來!我們總不能永遠把持著舞臺期盼當主角!有時換個舞臺!或角色也會有新 的體驗或新的收穫!所以我們不必為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憂心!以平常心看待一切的突變吧!

三 把 薪 火

新官上任三把火!這是需要的!不然就不必換新人!這時候我們最好將心比心的試當新官 ,試想,如果是我新官上任,依據現況,我會怎樣放這三把薪火呢?等真正新官上任時!我們再 靜觀他的作為!如果正如自己所想那就太好了!如果作風完全不同時!我們也要冷靜的自省一 番,想想他的薪火是否比自己的火高明?他的薪火更具功效與價值!?如的確有革新的意義,我 當竭盡全力、無怨無尤的支持他!信賴他!配合他!

吾 行 故 聯 讀

1. 理想國 卷七 --- 地穴篇 柏拉圖 著 聯經出版社

2. 孟 子 孟 子 著 智揚出版社

3. 亂世的哲思 --- 孟子說 蔡志忠 漫畫 時報文化

4. 心理學及社會心理學 王雲五 主編 商務印書館

5. 戈巴契夫傳 譚 天 譯 聯經出版社

 

•書, 是作家的智慧財產,人人都要尊重!它的內含價值,卻要靠知音人為之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