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

社 會 教 育 重 塑 系 列 叢 書

領 導 與 哲 人

1994.6.18日

上午十時開筆

著 作 者 : 談 衛 那

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8

 

啟 謺 篇

站 在 最 高 頂 的 人

時間: 公元1994年農曆6月24日

地點: 台北 → 淡水鎮 → 關渡廟 → 觀音山

目的: 登高望遠, 鳥瞰世界

 

 

問 路

『請問這位老阿伯!關渡的[渡船頭]往那裡走? 』

『渡船頭?你的腳已經踩到關渡了,還不知道要往那裡渡船?我看妳是酵娘不是?』

『我們剛從關渡廟給關公拜壽出來,摸不清方向了!』

『你跟你車裡的兩個老人都是外地來的嗎?』

『是的!我們特地從[國外]飛回來觀光的!』

『嘿!我一看,那兩個人就跟我們不一樣!』

『哦?那裡不一樣?』

『一個嘛 --- 鬍子又白又長!臉上的神情像孔子廟裡孔夫子的神態!』

『哦?那另外一個呢? 』

『那個人也有鬍子!我看不是直的!是卷卷的!好像是從電視裡走出來的蕃那!』

『老阿伯啊!你真會看人耶!』

『妳帶他們渡船到觀音山去做甚麼?你們看起來都七老八十了!那裡走得動那[好漢坡]! 到達得了[硬漢嶺]?』

『這是他們選的地方!他們早已走遍千山萬水,周遊過世界各國;他們是貫古通今的老師!』

『老師!?他們既然是老師!都是有頭腦的人!一定知道[渡船頭]在那裡!你不去問他們!怎麼 反來問我這個老朽?』

* *

『這位老阿媽!借問一下!我們要去觀音山往那裡去渡船!?』

『你是甚麼人?』

『我?......我是......是開車的......』

『你開車來的?這渡口太小,只渡有緣人,不渡車的!』

『哦!是嗎?!』

『你叫車上的人下來吧!把車停在我的路口!你們走過頭了,回頭再往前走幾步就到了!』

『多謝妳 --- 老阿媽!妳真好心!菩薩保佑妳!』

『阿彌陀佛!你小心吧!淡水河的水早不比從前乾淨了!你帶著觀光客那裡不好去!要到這個 混濁的河水邊來渡船?』

『啊!好心的阿媽!妳知道嗎?這就是他們來此觀光的目的呀!』

渡 船

談:『啊!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一山有水萬山留!流不盡英雄豪傑的血汗!訴不完諸子百家的 心靈!』

孔:『談姥!淡水河已經把我們載離臺北了嗎?』

談:『是的!夫子!您們這會兒已遠離了塵囂!心情或許會得以輕鬆些了吧?看!河口的南岸就是 觀音山!現在我們與山保持了一段距離,您們可以清楚的望見山的形像宛如觀士音菩薩 趺坐,因而得其名!』

柏:『孔老師!我們各自出生在東西方的國度裡,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我們是同一個時代的人! 我只晚你近半世紀出生而已!自從與你們同行觀光寶島台灣以來,一路上我們談得那麼 投機,正如你說的 [道不同不相為謀]!我發現我們的[道]其實很接近!感謝有心的談姥, 把我們邀約在一起,看看兩千三百多年後的世界,究竟文明到甚麼程度了?不但品嚐了中 華文化的長龍饗宴!同時也讓我們共享了一段絕妙時光!』

孔:『大師說的是,今日與二位同行,真是受益匪淺,真切的體會了[三人行必有我師]的道理! 』

談:『今日能敬邀到二位橫古貫今的大師,真是三生有幸啊!尤其是一路上聆聽了二位的對話 更激勵了我的道德勇氣;啟發了我的心智,我雖然不宜參與二位的討論!我卻願奉獻自己 ,提起我這隻正義之筆,代二位大師針對現時代的需要,宏揚大道!矯正時代的風尚;斧正 世界的狂瀾,發出警世的箴言,我將一一記錄下來;提供給各層面的領導人做為[集古開 今]的指引,引渡得位於領導層的長官們,及有心改革時弊的領導人作為社會復健的依循 !』

柏:『談姥這份可感的壯志,和[起而行]的勇氣;讓我們只會[坐而言]的人感到無上的敬佩! 從妳的言行舉止,已感受到妳行善於天下人的仁愛之心了,為政者如都像你一樣,世界 早就太平了!』

孔:『據我對談姥的認識!今天終於讓我見到一位[退隱,以求其志!行義,以達其道!]的人了! 這是在我那時代裡想見未曾見過的呀!』

談:『不敢當!我在向二老學習,效發[知其不可為而為]的精神,做我認為應該做的事,說該說 的話,只希望仍不失為一個[隨心所欲不踰己]保有真誠,維持單純的人!』

孔:『柏大師說的有道理!如果人人都像妳一樣!天下有[道]矣! 』

柏:『孔老師指的[天下有道]是政治上的[大道]?還是文化上的[正道]?』

孔:『我指的[道]應兩者皆是,尤指的是[禮運大同篇]中的[大同之道]!』

柏:『大同之道?』

談:『對!夫子的[大同理想]與大師的[理想國]都堪稱是當年登峰造極,貫古通今,放諸四海 皆準,永世不朽的極品!現在我們唱的[孔子紀念歌]歌詞內容正引用[禮運大同篇]呢!』

柏 『紀念孔老師的歌?談姥!妳會唱嗎?何不在這樣的錦繡河山面前高歌一曲呢?』

談:『柏大師與夫子一向極力提倡[制禮作樂]當不會反對我把大同理想唱出來吧!』

孔:『在下洗耳恭聽,與有榮焉!』

談:『好!恭敬不如從命!我就先朗讀一遍,再唱!唱完我們下船,下了船就踩到觀音山的山腳 下了! 請聽 ---- 』

孔子紀念歌

禮 記 • 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 天下為公

選賢與能

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 不獨子其子

使老有所終 壯有所用 幼有所長

鰥 寡 孤 獨 廢疾者皆有所養

男有分 女有歸。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

力,惡其不出於身也 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道竊亂賊而不作

故外戶而不閉 。是謂 [ 大同 ] !

孔:『談姥把大同世界吟唱得如此激昂高亢!難得妳尚保有一顆熱血沸騰之心啊!』

柏:『談姥的歌聲,觸動人的心扉,流露出一股氣壯山河的魅力來!扣人心絃呀!』

孔:『聽歌聲!使我回想起生前也有過類似的情境;我當時感慨的說:割雞焉用牛刀?』

柏:『從歌詞中感覺出孔老師的大同理想早已深植人心!不然談姥怎唱得出那股魅力來呢?』

孔:『是的!當你赤誠無私的向世人展露豐盈無比的心靈時,敵人都可能化干戈為玉帛!』

談:『的確!我們中國人的氣質與做人處世的態度,自古至今無人不受到夫子創導的[儒家 思想]所影響啊!』

 

登 高

柏:『我對孔老師的[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的落實人生階梯感到無比的欽佩!現在又聽 到促進世界大同的理想境界;使得人人心中都存有一條長遠的目標;又有可依循的大同 之道;無論如何,孔老師被中國人尊仰為[至聖先師]是當之無愧的!』

孔:『是否能請大師親口談談您[理想國]中的理想!我已知道它不但是西洋文化中最具代表性 、最能反映文化的經典;而且在西洋思想發展史上是最具影響力的;尤對西洋文化的形成 功不可沒!由於語言文字的隔閡,中國人恐怕有絕大部份人不得你思想的真傳!遺憾啊! 』

柏:『我寫[理想國]是一心在探討如何改造當時的社會,俾使人人都能盡其所能,得到充份的 發展!期望能收[撥亂反正]之效!聽說後人稱此書是[烏托邦文學],屬政治性的;設想的 是理想的政治和社會。

正如孔老師當年眼見世道衰微,而作[春秋],用意也在發揚大道, 矯正時代的風氣!因此! 我以[神的世界]為摩本,建立人間的[理想國];讓天生具有 政治能力而適於統治人的[哲學家]為王;並將公民分成三大階級:平民 軍人 領袖;平 民中的士 農 工 商來養活國中所有的公民!軍人則負責平內憂,禦外患之責!領袖則經 過考選,學問與德行出眾的,才能參與國家大事;因而特別看重教育!尤其兒童教育以 [善]為教育的重心;同時要顧及到身體的健康,除了精神教育之外;尚重體能訓練!講究 優生學......』

孔:『大師的一席話,真正與我心有戚戚焉!從談姥的口述得知,中國自漢代始,採行[學而 優則仕]的原則;拔舉品學兼優的人蒞官行政;促進兩漢政教之盛,風化之美,開[學術 濟世]之先峰!正與大師所說國家要由天生具有統治能力,而適於統治人的[哲學家]為 王;主要目的是把國家或社會交給[站在最高頂]的人,此人當會是個[先天下之憂而憂] 的人,有登高望遠的胸襟,和無以淪比的器識;處理國家大小事,必能掌握到全面的大 局,顧慮到整體的考量,促使[錯誤]減少到最低的程度!』

談:『聆聽兩位先師的演繹,再回朔二位的著作及道行!不得不驚讚二位早在兩千五百年前 就已是人類中[站在最高頂救世界]的人了!可想二位理想的[大道之行]的籃圖影響東 西方文化之巨!正如宋人有[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之感慨啊!

孔:『那時正逢春秋戰國之際!霸主攬權,諸侯爭立,整個社會動盪不安,形成一片混亂現象 !因而有志改革的人士紛紛提出改革的主張,以致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雖然有九流十 家之目,但是真正盛行一時的學派唯有從[儒家]的學說延伸出儒 墨 道 法四家而已! 柏:『這又是甚麼原因呢?』

談:『因為儒家學說是引導人們取法乎上止於至善境界的學說,較合乎人性實際需要出發!』 柏:『領導人就算是不能止於至善的境界,最起碼他要懂得領導世人向上 向善的追求!』

談:『像漢代推行[儒家之學]之徹底,為任何時代所不及,都因為皇帝尊崇儒家,提創學術 的研究!以致漢武帝重用儒學後進董仲舒,推展[學術濟世]的理想;將儒家典籍發揚光 大;並選拔優秀青年習儒學,由國家供養,以致有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之勢!』

柏:『據我初步的分析!孔老師的儒家學術深具實用性!不單可以幫助個人之身體力行,並且 可以推展成社會與國家之組織與制度,堅固政治的統一;有完整的 一貫的理論可實踐 與原則可遵循,我們觀摩臺灣現今的教育與政治風尚,雖口口聲聲不失孔老師的文化 精神的範籌!但是社會上為何又重現一片混亂現況,這是怎麼回事呢?!』

孔:『社會禮樂淪喪矣!正如大師在理想國中提到國家靈魂饑渴生病了!人人不去追尋那至善 之境;使物質文明蒙蔽精神體的需求,對未來失去信心與長遠的展望!社會頓失了正義 人的呼聲!人與人之間無法真誠相對!』

柏:『是的!尤其經濟的繁榮,促使時代的變遷,人心追求的是物質世界的繁華,及感官世界的 刺激;失去了人類最珍貴的愛!心與心已無法彼此信賴;人人處在自我封閉的社會裡,使 得從政人往往要扮演突破現狀的打手!目的是將自己突顯在多元化的社會中,企圖引起 注意,而[打]出知名度來!

談:『是!是的!這正是我憂國憂民不得心安之處!敦請二老來此觀光,作實地考察的最終目的! 企盼能得到二老的真知卓見!作為[暮鼓晨鐘],提供領導者重整社會秩序的籃圖!』

柏:『我在[理想國]一書中提出過[國家與靈魂]的討論;孔老師一言蓋全的指出國家的靈魂因 饑渴而生病了!出自甚麼原因?談姥也分析得相當準確!這都是由於人類忽略了心物二元 的可同時開展性,生命中就難以達到孔老師主張的[天人合一]的境界了!這也就是我寫 [理想國]的目的:為人類創建一座靈魂永存的[金字塔];我看現時代的人仍活在[梯形的 人生]裡,無知形上的觀念界是甚麼?心靈不知向上追求美善;生命裡未曾真正碰觸過真 理的光采!以致活在云云眾生中,心靈沉淪於苦海裡找不到希望!我想這就是人人靈魂 生病的緣故吧?老百姓都生病了!你想國家會健康嗎?』

孔:『我對社會禮樂道德的淪喪感到萬分的驚恐與失望!我疑惑是不是因年代的過長,人們扭 曲了我當年傳遞觀念的論語?抑是僵化了那固有的文化道德之本意!?士道人心為甚麼會 淪喪到如此地步?難道領導者殊不知[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的道理?』

談:『不瞞夫子;據我所知,自有儒學以來,為政者無不希望百姓延續儒學,領導者也相信唯用 王道治國,才能平天下,方能得人心。然!自古以來!每當改朝換代以後,為要切合當代 的君王思想,儒學的本意精粹想必幾經扭曲,失其正統真傳!我如不是從貫古通今的大 文豪 --- 司馬遷筆下看懂了您!認識您的風采,與活潑開放的胸襟;我一直以為夫子 是一位不茍言笑的嚴肅人,做事必是一板一眼,道貌岸然,一頭撞到牆上不知轉彎的讀 書人呢!』

孔:『我或許做人做事太認真了吧!當年常被道家的人所譏諷,我也常得他們的教誨,得各家 的開示;我的學說有助於個人修身,從個人出發,為一切學說奠立基礎;但是我並不主張 罷黷百家唯我獨尊;各家有各家的特長,有助於提供給不同時代,不同社會背景所延用, 而不必為政治上的統一而求其思想觀念都要一致啊!不然必會僵化了各家學說的價值!

談:『夫子寬廣的思想真不愧為[百川之源]啊!難怪孟子深刻的了解孔子學說的精義,用雄 辯口才,不遺餘力的排斥楊墨,抵擋各家對儒家的攻擊!引申儒學的教義,建立[性善] 的學說!而篤實好學的荀子,將儒門寶典 --- 六經 發揚光大!此二人功不可沒呢!』

柏:『傾聽了二老的談話,使我對正統的中國文化淵源有了基本的概念;也有專研的興趣! 能否請孔老師針對現今的社會實況,如何融會貫通的將各家所長靈活的運用到當今 的社會上,讓得位的人用此作為修身養性,改革時弊,重建社會的道德秩序?可否請 孔老提出當下的補救之道!』

孔:『是的!當今的社會,僅延用[儒學]是救不了國的了!然,中國傳統資源深厚;勿需完全拋棄 自家的無盡藏,尤其先秦諸子百家思想是中國文化寶庫;具有多元性多角度的思考方式! 今日,我們努力的登上人生的最高頂,鳥瞰世界的潮流與驅勢;為拯救文化的危機,先認 清各家;[鬆動]各家,吸取思想精髓;針對當今開放的多元化社會需求,和現時代的流弊 ,再將各家融會貫通,並且也融合西方的思想精華,提出一系列的解救之[道],那[道]上 有通往[天下太平]之境的八高峰,但願它能成為全人類繼往開來、登峰造極所開啟的 康莊大道!』

談:『有八座高峰?好大的氣勢!』

孔:『不錯!八座山峰,最後都應匯集在一座峰頂上!此峰頂我暫為之定名:八道嶺!八道嶺上 是怎樣的景觀?那是登峰後造極的境界,我們暫時不管它;人人先重新認識這八座高峰 的意義與價值,並循序的登上八峰之後,才有可能造極的達到[天人合一]之境。

現在我 先來將這八座山峰的內涵精神用精簡的圖解的方式提供出來,請二位賜教: (請配合 S.P 插圖部份從 [高峰] 起到[第八峰]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