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序

創 意 的 寫 作 生 涯

談衛那

 

〔領導與哲人〕一書終於在我的手中完成了!

在海外的圖書資訊中,尚未曾見有一本專 門的著作是談〔領導與哲人〕的!

今日我以無比欣喜之心向您獻曝! 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各盡所能的回饋社會給我們的福祉,應是 我們繼往開來的責任,也是有識之士應盡的義務!

〔領導與哲人〕原是筆者策劃的兩系列[社會教育]復健;與[家庭教育]重塑二套叢書之 一;共二十四冊;本書正是[社教]系列中的第二冊, 二十四冊的預定書目是:

社會教育復健系列叢書

THE NEW SERIES OF SOCIETY EDUCATION

 

1. 人生幾何?

1. The Geometry of Life

2. 領導與哲人

2. Leader and Philosopher

3. 傳 燈 宴

3. The Feast for Transfering lamps

4. 我愛芳鄰

4. I Love My Neighbours

5. 社會百態繪

5. One Hundred Pictures of Society

6. 伸出正義的手

6. Stick out Your Hand for Justice

7. 天堂裡的煩惱

7. The Harassment in the Heaven

8. 解天機為能源

8. Convert Providence into Energy

9. 吃出文化來

9. The Culture of eating

10.穿出風韻來

10.The Charm of Wearing

11.住出品味來

11.The Style of Liveing

12.行出秩序來

12.The System of Traffics

 

家庭教育重塑系列叢書

THE NEW SERIES OF FAMILY EDUCATION

1. 創造一個人

1. Creating A New Person .

2. 搖籃裡的天之驕子

2. The Newborn in a Cradle

3. 點石成金在幼年

3. Training Children in an Eary Age .

4. 把童心留給兒童

4. Let Them Enjoy Their Childhood .

5. 少年心頭的隱祕

5. The Secret Heart of a Youth .

6. 天將大任

6. The Responsibilty of Life .

7. 振羽起飛

7. Starting a New Life .

8. 尋尋覓覓那一半

8. Searching for a Prospective Mate.

9. 吾創吾家

9. Building a Happy Home .

10.牽手之愛

10.Newly-Wed Love .

11.高峰之喜

11.The Later Years of Life.

12.遺愛人間

12.Spreading Love on Earth .

本書著重的不在知識的傳遞!也不在說教上下工夫!它是重在觀念的引導,和起而行的 具體行動!

筆者針對目前社會上常感不足的、及扭曲了的社會形態,用[諄諄善誘]的對話方 式,有心且有意的試圖以新穎的,嚴密的結構;用活潑並具親和力的文字;將貫古通今的哲人思 想,注入進[領導]的觀念裡,期望社會人士能[力行實踐]哲人共同的政治理想!培養出這個大 時代裡的領航導師!

本書共分十章,每一章的起頭均是由一個別具心裁、且發人深省的[如是寓言]故事,作 為引起[ 吾讀故吾思 ]的動機,筆者再配合本章主題,將每則故事擬定幾個值得去思考與探 索的問題;再依據這些[ 問題 ]作線,牽引出[ 吾思故吾想 ]、[ 吾想故吾感 ]有的還兼有 [ 吾感故吾悟 ]的精闢言論;營造了全部的內容,譜出生動、雋永的[心靈對話錄 ]來!

六個月來的專注,可說幾近於廢寢忘食的地步!因為這是一本文化的書!尤其筆者定居 國外,要查詢完整的中國的文化資源及有關的哲學書籍,是有相當的難度的,所幸自己在國內 經常買書,移居海外後將這些珍藏闢為自己有備無患的文化寶庫,如今,試著肩挑起這個文化開始沒落時代的文化傳承使命!

這些書不但幫了我很大的忙!自己恰如本書寓言故事裡的[拙蜘蛛],活在高峰之巔的 亂石嶙峋的岩洞裡,孤獨的,落寞的守在生硬的電腦機前!拉思結想的編織著生命璣珠,不斷 力求超越自我的領域,將其融會貫通,化繁為簡的理出頭緒來!

終於在琢琢磨磨日子裡創造出 [領導的法寶 ],串聯起一條貫通[ 常 ]界的[ 八道嶺 ],這是我這半年來辛勤的碩果!然而! 它不是撿來的!也不是移植的;它是吸取了璀燦的中西文化滋養,經筆者轉化、創造而陶成的 ,連自己也未曾預料到會有這樣的成果!

我相信當你開啟了這本書之後,你一定也會跟我的 朋友一樣被這種[ 創意的寫作型式 ]產生極大的共鳴!

本書重點在於領導者應如何帶動屬下?當具備那些觀念、修養? 領導者為何要與哲學家們 同步?身為領導者如何使自己本身能具備[平天下]的哲學修養,具有高瞻遠矚的器識!與真知 卓見的慧眼? 筆者的觀念正與西方的哲聖柏拉圖與東方的至聖先師孔子不約而同的交結在一起!

因 此,筆者首先掌握了這一小小的觀念交集,發揮了高度的想像力,運用了超現實的手法,編織 了本書的[啟謺篇],繼之發展成一本令自己都難以理解的 --- [ 領導與哲人 ]著作 。

書中的十個寓言故事,均是筆者的創作,它們是從一百個寓言故事中挑選出來的!今日將 用這種形式與大家見面!是筆者自己也未料所及的;希望你喜歡它們!將它們一一的朗讀給你 的親人、朋友、以及你的屬下共享吧!

接著你可以運用[ 吾讀故吾思 ]裡的幾個問題,主持 一場討論會,請他們各自發表看法!形成對談的風尚,最後再請三人出來朗讀[心靈的對話]部 份,一定能引起群體的迴響!

我們往往有[只說不做]還要[極度批評人]的壞習慣,因而筆者鼓舞人人[起而行],應是接 受[社會教育復健]的第一步,如何做?怎樣行?這是本書付出的愛心並提供實用的[ 點 子 ], 無論你是[ 領導者 ]或是[ 被領 導者 ],筆者都也觀照到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具體行動; 因此在[ 吾感故吾行 ]的部份分成[ 給領導者 ]與[ 給被領導者 ]兩部份!

誠然,我們每個人事實上都幾乎具有[ 領導者 ]與[ 被領導 ]的身份!我們不可能只領 導他人,而不被他人領導!因此!筆者認為這兩種身份的[起而行的點子 ]都是我們要力行實 踐的!

灑落在每章中的對話,雖然力求豐富充實,達到完美無缺的地步,然而,針對有心人,畢竟 只是一個起跑點而已!因此!墊在各章最後的一塊基石是[ 吾行故聯讀 ]筆者為你開有價值的 書單,供你作為繼續鑽研、以備你經典爬山,挖掘文化寶藏的依據!

全書的心靈對話部份,筆者安排了三位對談的角色![ 愛愛 ]、[ 樂樂 ]、[ 思思 ]!這 三位原該屬於一體的!也就是由一個極[ 善 ]的心靈分化成三個角度,三種不同性格和修養 的心靈,同在一個問題上表達不同的看法, 正好是一個社會的基本成員,由他們三位[ 從善如 流 ]的對談方式,引領讀者進入一個純屬[ 真 ]、[ 善 ]、[ 美 ]的形上世界裡去面對問題 !

因此!本書不為[ 惡 ]作文章!這是筆者一貫的信念,與堅持的原則!這個原則正是:

[ 惡 ]最大的法寶,就是極力的揚[ 善 ]。

這也正是筆者著書立說的崇高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