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主的話

讓我們一同認識世界教育改革的歷程

 

尊敬的關心世界教育的朋友們:大家好!

最近由於忙於遠程教育這一環, 許久沒有在< 網主的話 > 中與大家談心話教育了! 然而, 卻累積了許多的話想跟大家分享;尤其我正在與許多老師們研究<今日世界教育的改革趨勢> 這個課題上, 讓我們漫遊了網上的大千世界,開啟了世界教育觀之眼, 使我們鳥瞰到今日世界東西方教育的延革與趨勢;更印證了我多年的疑惑與關注; 所以我願在此將我在網上找到的一份研究報告提供給各位研究參考; 更讓我們認識今日的教改已是一條走向明日唯一的一條路了! 只是我們不能照本宣科的將別國的教育體制複製過來;是不是應該依據自己的本土上的需要以及參考他國的國情作一個基本上的調整呢?!讓我們的教育改革步筏能跟上這個時代又能合乎國情且不失教改的大前提! 尤其這個東西方教育的融合與改革的研究, 也正是我當時成立<界教育交流道>重要的目的呀!

@@@@@@@@@

只要我們翻問—下世界現代史,便可以發現這樣一個共同規律:

一個國家和地區的興旺發達與經濟振興,都離不開教育的力量,“教育興邦”已成為許多國家中興的基本國策。當今世界,既有繁榮和發展的一面,又存在困惑與危機,然而解決危機的出路也離不開教育,離不開從抓好教育、深化教育改革人手。

下面通過史實和一些資料來透視一下一些國家和地區教育興邦與教育改革的狀況。

一、教育是國家振興、經濟騰飛的源泉(上)

二、扭轉各種社會危機的關鍵是進行教育改革(中)

三、當今世界各國教育改革的重點(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