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孩子步向未來的教育之----

訪問本中心榮譽顧問程可如女士

()

 

 

一至十二的專訪問題與回答, 請看 < 教育孩子步向未來的教育之---- >

 

十三. 為甚麼自己帶的孩子比較優勢?

 

那是因為在您給予他飽滿的愛之下,他能接受您給他的錘鍊, 也能接受您給他的限制, 跟您什麼話都說! 所以您也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教育步子與方針!

 

十四. 能否請您在詳述一下加國教育跟您孩子的教育之間有甚麼樣的優勢與缺點呢?

我們既然來到加拿大生活 讓孩子在這塊土地上成長 首先我們必須深刻的認識加拿大的教育體制與教學的方針!才能基於加國的優點讓自己的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針對加國的缺點作為我們教育孩子的補充 以達到一個全人的教育

 

首先我們必須再來回看一下加國的教育:

加國的教育是非常人道的!在大學以前都是屬於基礎教育, 到了大學以後才能進行精英教育, 基礎教育是要培養孩子活在世上!要有快樂的性格! 身心健康的國民! 更要有存活的目標與最基本的生活知識與技能!

 

 所以加國不重視分數! 不重比較與競爭! 著重幫助每一個孩子發展他自己最合適的成長之路! 這就是加拿大的教育! 幫助每一個孩子的成長是沒有用別人的成績做參考指數的! 而是個人成長學習時能懂得如何學習, 如何運用資料, 懂得活用他擁有的知識, 老師均以愛的教育為出發點,  所以並不鼓勵孩子補習! 不一定要孩子很傑出, 孩子如有很多不會! 發現老師就很有耐心與愛心的教導他, 目的是讓每一個孩子得到他自己的充分發展!

 

但是這個國家地廣人稀, 物質豐富, 生活中沒有動亂! 因此這裡的人! 思想及各方面都非常的單純, 我們亞洲來的孩子卻正相反! 往往父母來自一個動盪不安的社會! 憂患的意識與競爭心態非常強烈! 由於過去的生活非常的艱苦! 我們亞洲人都知道人生是無常的! 因此我們總想加國也不可能永遠是這樣的太平! 安定與幸福! 還是需要培養孩子吃苦! 堅忍! 耐勞的精神, 是我們要給予孩子加強補充的!

 

加國的教育非常強調學前您是否已為自己的孩子準備好!?要是他沒開竅! 學習低落沒關係! 也不要教他太多, 問題在已經開竅了的孩子! 您有沒有繼續給予他多元的指導!?加國有屬於天才的教育系統! 天才孩子才有這樣的教育! 但夾在天才與一般孩子之間的就吃虧了! 往往沒法得到最好的教育與發展, 這是加國教育的缺陷.

 

孩子在加國受到最有愛心的照顧! 世上似乎已沒有更好的愛的教育了! 學校要求凡事都在極度愉快的心情下來教導孩子們成長! 直到他能獨立自主的學習後,就開始放他自我學習! 老師針對還需要幫助的學生去發揮他強大的教育愛! 不像亞洲的老師完全相反! 往往把愛只放在功課好的孩子身上! 所以一般的孩子就難得到老師更多的引導了! 除非他去進天才學校或是私立學校!

 

 加國教育的缺點在此 因為加國教育是重視全民身心健康的國家, 本身並不是強調一個高競爭 專為追求一種卓越的教育!但是如果老師一旦發現他有天才的跡象, 學校就會加強栽培他! 可惜一般中等孩子的卓越教育! 就要靠自己的父母來設法加以補充了!

 

十五. 那麼基於加國的教育能不能說一說您自己如何為孩子的未來設法補充鋪路呢? 

 

我在孩子四歲以前就先幫助他做好了學習的準備! 我爲他做過潛能開發! 比如說:

 

在體能方面: 四歲半之前我讓他有一個發揮體能的環境! 讓他去玩球 踢球! 學習基本的體能活動! 常帶他到社區的體能遊戲場去追 蹦或騎腳踏車 ……這是讓他真正學體育之前的暖身運動! 等四歲半以後, 才真正的讓他去學習體操! 游泳 溜冰 舞蹈 等的技能訓練

 

在音律方面:  在他學習音樂之前 我也曾讓他聽許多的歌 唱許多幼兒的歌曲 教他朗誦頗有情趣的兒歌! 童謠! 我尤其經常的帶他去聽各種樂器的音樂演奏會 和舞蹈發表會! 以及去看生動活潑的兒童劇…..

 

在繪畫方面: 在他正式的學繪畫之前,  我提供他許多色彩的感覺, 給予他自由幻想的空間; 讓他去揮灑發揮他的美感; 在他學每一件事之前, 我要將他手腦的敏銳度刺激到一定的狀況! 之後他學習繪畫就會很快的被開發出來

 

但是我在此特別強調每一個孩子的能力與資質都不同, 最好不要用同樣的方式去塑造他們, 在我給孩子做正式項目學習之前, 我是先選比較困難而有挑戰性的, 且能激發他潛能; 對孩子有幫助的項目! 我第一個優先考慮並讓他學習!

然而孩子最喜歡的項目呢? 就要擺在這些困難項目的中間! 作為他突破了挑戰性學習的獎勵

 

 比如說: 女孩子喜歡跳舞! 幾乎所有女孩子都喜歡跳芭蕾舞! 穿上美麗的舞衣! 像公主一樣的美麗! 是每個女孩子心中最嚮往的! 這就可以作為他突破了困難度之後的獎勵!

 

我以我女兒為例: 當我女兒四歲半時, 我一開始就給她學 溜冰! 溜冰是一個困難度極高又比較具有危險性的學習項目! 最初我眼見他在一個極度冷酷的冰場上不時的跌倒! 沒人扶持她,僅靠自己再爬起來! 一次又一次的繼續的自我超練 ! 眼見她一股想超越自我的毅力與內在的奮進潛力同時在她的反覆練習中蹦發開展出來!總見他勇敢的去面對自己! 磨練自己! 直到她能夠甩開扶持她的架子!在冰上來去自如的像個小企鵝似的!

 

當我親眼見她這段不屈不撓的學習歷程之後! 深深的給了我莫大的震撼與啟示!

 

當孩子在溜冰時遇到了挫折與困難時! 我盡可能的從旁支持她! 鼓勵他! 想盡辦法把她往上推進! 讓他建立自己! 我相信唯有從小接受過這樣挑戰的孩子, 將來才有能力征服世界的信心! 同時也能讓她真切的感受到征服自己後的喜樂!

 

當他克服了這個溜冰的歷程之後, 我開始獎賞她! 讓她學一樣她很有興趣的畫畫 , 我不會讓她同時學

習困難度高的東西! 結果他在畫畫的學習上, 表現輕鬆 大膽 凸出 創意 又具豐富的想像力……得到老師很多的獎賞與鼓勵! 使她對學習產生了更濃厚的興趣!

 

接著我又讓她學習一樣困難度較高的游泳! 原先的目的是希望她能藉著學游泳可以幫助他長高! 最初, 一次只學半小時, 我發現這項運動對四歲多的孩子是艱困了點! 因此我又想出各種獎勵的方式讓她勇往直前! 我又眼見她突破了畏水心理! 一個月後, 竟然能延長到一個小時的接受教練嚴格的游泳基本訓練! 不久她就能在游泳池中用仰式 蛙式 自由式的來回的游泳! 對水性已有了適應力與掌握度了!

 

當我看見她已真的能達到並突破了她學習最艱困的瓶頸時, 我必須實踐我的諾言! 兌現我的獎勵與承諾! 就是讓她學她最嚮往的芭蕾舞!

 

總之! 父母說出的承諾一定要兌現! 她才會對您無比的信賴!

 

十六. 請問您如此栽培她, 鍛鍊她, 您的目的僅是在培養她的能力嗎?

 

學溜冰與游泳, 對她有手 腳全身統合的功效! 溜冰更能訓練她的平衡感! 以及當她生命中遇到挫折跌倒的時候! 有立刻自己站起來的勇氣與習慣! 面對極度挑戰的學習, 她能全神貫注的去超越她自己! 這是我一開始讓她學溜冰的真正目的!

 

現在對她來說她已有能力面對挑戰了! 現在她所面對困難的是我又讓她學習花式溜冰! 我的目的是要讓她能運用她獲得的統合力 去統合她所學到的芭蕾舞, 以及她已接受過的體操與各項體能訓練! 有能力有機會全盤的投注在他的花式溜冰上!讓她有一種綜合性的美學展現! 給予她有藝術感受力的薰陶! 促使她變化氣質! 並增加她生命豐富的體驗! 作為她未來匯聚這些學習的能量! 成為可貴的綜合性的智慧! 藉由這些能力的獲得! 而能在她遇到任何困難時能夠展現出她生命中最大的智慧與散發生命的高能量! 而這些學習的最終目的! 是要開發她生命中最大的潛能! 

 

十七. 您的教育作風好像跟一般的父母教育方式不一樣?! 您是依據怎樣的教育論點來教育您孩子的呢?

 

因為孩子在六歲以內是他們的右腦最容易激發的時候! 這時段的幼兒他的想像力 創造力以及幻想力 ;行動的實踐力; 體能的充沛力; 以及情感的豐沛度……均是最旺盛的時候, 而這些能力到七歲之後往往就會被學校的左腦的教育與學習所替代, 就會慢慢的萎縮消失!

 

然而左腦的訓練包括了 : 邏輯 科學的觀察; 事情的分析; 歸納; 數字與計算 知識的背誦 記憶的累積 等等, 最好在小學階段再做密集的訓練! 如果提早在幼兒階段給孩子做左腦的訓練! 會促使右腦的及早萎縮! 他將會成為一個缺乏幽默感, 難以溝通, 演變成思想 情感僵化了的人! 嚴重的,當他成年之後會

有可能會患得精神性的疾病!

 

您看現在有許多醫生 律師往往都要靠吃安眠藥才能睡覺! 這是過多用左腦忽略了右腦的關係!

 

右腦是專門能平衡和宣洩人的情緒與能量的管道! 以此管道連結音樂 藝術 繪畫 創作 幽默感 想像力 以及透過宗教! 透過體能運動! 運用音樂藝術把生命中不愉快的能量可以宣洩出去! 甚至於可以將不愉快的能量, 有能力去美化轉換成生命的正面力量!

 

但是如果只有左腦發達的孩子! 他的右腦宣洩與轉化的管道就被封住了! 因而很容易造成精神性的疾病!

 

十八. 那麼 您為您的孩子從小給她的是怎樣的一個學習環境呢? 

 

學習對我孩子來說是一個個精采的節目! 四歲之前! 他完全是在家中學習! 我為她開放了我家的客廳, 將客廳變成他的學習的遊樂場, 規劃出各種的學習角, 備有各種創造性的啟智玩具與各年齡層的中外圖書! 完全開放式的任她自由的自我學習! 因此他逐漸的認為學習本身就是一個很有趣的事! 往往感覺自己是在玩耍中學習! 而我主張並強調孩子在幼兒期家長應有 <寓玩具於教育 寓教育於玩具>的觀念, 在玩耍中養成他自動自發的學習習慣! 也從生活的點點滴滴去奠定她學習的基礎! 好比他在家, , 總是不離手, 不然就是玩具不離身, 他已養成將這些書本與玩具變成她生活不可缺的一部份!   

因此 在他四歲之後, 我是該讓他接觸新的事物, 新的層面, 並且擴大她的學習領域 補充她在家不易學到的能力與人際關係

 

十九. 您照著您的理論與想法去鋪設孩子的未來 您的孩子能夠適應與接受嗎?

 

當然我事先會跟她討論, 聽聽他的感受, 比如說我孩子學游泳遇到困境時, 也有挫敗與氣餒的時候, 這是正常的現象!

 

當她學習遇到困難時! 我會傾聽他的感覺! 找出問題的癥結後, 我就跟她說說我們遇到困難如何克服的經驗, 把她當朋友般的分享給她!  不讓她有逃避的心理 ,但這仍不足以激勵她勇往直前, 而以我女兒為例:

 

我要給他最想做的事做為激勵的大獎! 用最大的愛來擁抱他! 我告訴孩子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一定要付出代價!

 

當孩子習慣這個法則後, 孩子很好教育! 所以我奉勸父母們孩子很喜歡得到的事物 !不要馬上滿足她! 要在她突破自己的瓶頸達到一個新境界時再給她!

我一直告訴我的孩子! 人生要得到滿足與快樂一定要先付出代價! 將這個觀念讓孩子養成習慣!

 

二十. 您認為哪種激勵的方式最有效果呢?

在教育的過程中往往有三種典型的激勵法:

 

1.態度激勵法: 當您有能力學過之後會得到某種成就與快樂!先讓他有嚮往與追求的心與美景, 待心智成熟時讓他追求! 在幼兒期不太適合

例如我因為女兒學溜冰所以我讓他看奧運會的溜冰比賽, 對他不是沒有激勵 但不足以讓他能跨躍他的困難, 所以我發現對幼兒或是無法對自我肯定的孩子不一定會有很大的效果! 因為境界太高他達不到 只有對那種自命不凡的孩子用此方法激勵他很有效

2.獎勵激勵法: 適合幼兒, 但也未必適合所有的孩子! 有一個要訣: 要訣 獎賞的是孩子夢寐以求的嚮往

激勵要是他夢寐以求的獎品才有效, 不是他可有可無的東西

 

3.恐懼激勵法: 沒有還寧在恐懼中得到激勵, 所以是最不好的激勵法!往往會有產生厭惡的反效果! 有的孩子也會因而產生壓力

 

我個人感覺做父母的必定要時時不斷的修正自己的教育孩子的方案!

就是我要在孩子可接受的範圍與環境來考慮他, 可由他自己選擇學習某種專業!

 

其實我也懷疑我的這種教育方式是否完全正確? 我只能說他只是適合現階段並不是一個長久的法則, 我也不敢說最後自己是絕對正確的! 會不會後悔?真不敢講!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全新的實驗!

 

不過, 孩子後來的發展往往會超過原來父母所預想的! 往往他該得到的, 他卻又沒有得到!

 

無心插柳柳成蔭! 往往會超過父母當初的設計跟預想 , 一個孩子的教育成功與否? 往往在關鍵時期才能考驗得出來, 我認為是很多父母所忽略的!

 

比如說 考試失敗了! 戀愛失敗了! 生意倒閉了! 他如何重新的面對他自己!? 如何重新出發? 這就是關鍵, 很多孩子學了很多東西, 也有很多能力!  可是一到關鍵時刻! 他就過不去了! 這就是他從小沒有培養他克服難題與困境的能力!

 

我會在孩子幼小的時候就鼓勵孩子跟自己完全不同個性人相處在一起, 鼓勵他發自內心的去接納他喜歡他! 這是在我們的教育這一環中很少注意到的; 尤其東方的教育幾乎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EQ情誼訓練, 您想等他長大後怎可能會有一個美滿的家庭與事業呢 ? 幾乎不可能的! 一個孩子長大以後一定會遇到一些人 物將他擊倒; 因為他沒有培養了完全的能力以及他欠缺了EQ以及人事圓融的培養! 因而他就很難一帆風順的實現自我, 自古自今的成功藝術家; 音樂家; 企業家 他們能成功, 都是經過無數的磨練 越挫越勇的邁向成功的; 像發明電燈的愛迪生, 失敗了九千九百九十九次, 最後才將黑暗變光明; 換做今日的孩子受到一兩次失敗就失去信心了, 而他就有一種超人的意志力 , 確信鐵杵磨成繡花針只要功夫深, 如果孩子從小就受過嚴格的訓練, 他就會有強大的意志力 , 很多人都以為在順境才能成功, 其實世上的偉人都是從逆境中出來的

 

許多人走在逆境中不會相信自己會成功, 這時候他如記得一些成功人曾在逆境中奮鬥成長的故事後, 孩子會得到莫大的激勵 ; 當他遇到問題困境時他馬上會回想到某人的故事, 所以他同樣會有成功的機會; 所以這種內心意志力的自我成長, 是西方人重視的教育; 他們爲甚麼不在競爭上去教育?他們往往培養孩子懂得運用大自然中以及在自我的成長中培養他自己, 而在競爭中所得到的成績往往是懶散的, 如用一個表記錄自我成長的情形 不斷受父母的鼓勵與讚美 讓他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所有的紀錄都是他自己而沒有別人

 

那請問您孩子這樣倍您帶領後 您們親子之間的關係怎樣呢? 會更親蜜嗎?

我相信是更能通心的, 我原來就是個研究教育的人, 我相信我自己教育我的孩子會比別人更好! 但是實際上都有盲點, 像我孩子去溜冰的第一天我就發現, 他缺了很多的東西, 所以 縱然我的教育再好, 我一定會讓我的孩子屍去社會共同成長的脈動, 共同成長的孩子一定有共同的語言, 如果孩子的語言完全沒法跟其他孩子相通的話, 他將來的EQ發展一定有問題, 孩子將來會很孤獨, 所以孩子第一步就是要跟別的孩子跟社會接上軌

 

二十一. 那您會不會覺得您自己在這社會性方面的安排比較晚了一點? 會不會影響到他的社會性與群體性?

是的, 我雖然晚了一點, 但是我卻很驕傲, 因為我的孩子並沒有因為變成一個不合群的小孩, 因為當我孩子在很幼小的時候,他是一直在我身邊教育成長, 先給他一種精神觀念, 然後再跟其他孩子在一起, 所以他會有一種堅強的觀念, 或許是別的孩子沒有的, 孩子從小在幼兒園學到的東西往往是比較通俗的東西, 沒有獨特的品味, 將來或許比較不會有特殊的成就, 如果能再孩子關鍵期的時候集十給予一種獨特的精神力量, 再跟其他孩子一起的時候 他會懂得可近可遠, 可以獨處也可以過群體的生活, 會有這種差距! 這就是有所不同, 而且當和在一起的時候, 有時他能自我反省, 因為他本來自我的內在已有東西, 如果完全沒有, 而只接受普遍性的教育, 很可能他會變成一個極庸俗的人, 我所碰觸到從Daycare來的孩子, 沒有一個能有心靈反省與心靈觀察的能力, 沒有一個有心靈成長的渴望

 

二十二. 那您又怎知道您孩子會有這種心靈成長的願望呢?

由於我曾做潛能開發, 接觸過一些在外面學習的孩子,當我閱讀故事書給大家聽的時候, 跟那些一開始就到我這裡學習的孩子完全不一樣, 我這邊的孩子非常熱愛學習 有耐心聽故事, 您教他益智性的玩具他們好喜歡學習, 一講故事書好喜歡聽, 一聽就想一直聽下去, 但是從Daycare來的幼兒, 一本書還沒聽完, 就 心浮氣燥得不得了, 就不想聽不想玩了, 因為在他們的學習中欠缺了這種靜態學習及深度思考的習慣與經驗, 然後又錯過了發展的關鍵期, 所以會變成這樣浮浮燥燥的小孩, 等到孩子大了學習狀況差了 父母就依賴家教或補習, 這就叫做亡羊補牢!

 

結論

 

我懂您的意思了! 您的意思是要在孩子關鍵期, 我們做家長的要給自己的孩子一些特別的培養與關注, 在家庭要先奠定好 一些學校無法達成的個別 差異, 與學習基礎, 尤其孩子一天在家的時間多於在學校, 家長要陶成自己的孩子要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