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主的話

2005年元月下旬

雪地裡捎來了一個溫暖的故事

 

 

尊敬的教育道上的朋友: 新年好!

 

在溫哥華大雪紛飛的一個早晨,郵差先生亦步亦趨的為我送來了一包真情感人的,厚實的書信與許多張珍貴的照片

此書信, 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貴州西部, 屬偏遠山區的農村, 在那裡, 去年四月,曾結識了一群群淳樸又善良的 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

您如果經常上我的網看<網主的話>, 我相信您一定對此事不陌生, 如果您是第一次進入此天地, 我建議您先開啟-----------

20048月份 下旬
希望在延續中的感人事蹟
20049月份 上旬
我看見了希望之果

讓您先有一個<前因>的概念,再來分享這個<後果> 您或許會更明白其中蘊含在兩岸之間,正在延續拓展的是甚麼了!

@@@@

 

合寧小學的全體師生,還有花苗寨的父老鄉親們 ,

 

衷心地感謝所有資助合寧小學製作課桌凳經費的先生 女士們

 

並請轉達我們對他們的真誠問候! 謝謝!

@@@@

 

敬愛的談老師; 您好!

 

在上次的電話中,好像談到您的腿不舒服並到醫院拍片檢查,不知診斷如何?有大礙嗎 小沙和我都很擔心,您千萬要保重!

您給合寧小學寄來的一千元加幣的匯票及寄給沙氏兄妹等的二百元匯票早已收到,非常的謝謝!我們深深的體會到您寄給我們的不僅僅是錢,還有一顆關心教育事業,關心下一代成長的 眷念故國,眷念故鄉的老人的心;但由於工作特忙,而未能及時的將收據等寄給您,真的非常抱歉,還請您老原諒

 

談老師!您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為我們的學校,為我們的孩子們四方求助,回想起來,我們的內心真的很不安!甚至於有些後悔給您添麻煩,害您去為我們奔波勞碌,真的很對不起!不過,您的行為,您的事蹟已深深的震撼了我們!我們的同事,學生和下一代,我們將永遠銘記您,會把您的事蹟作為傳家寶一代代地傳下去!讓我們的子孫後代都知道,當年,加拿大曾經有過這樣的一個老人!

 

談老師!咱們之間的橋樑和紐帶絕非是錢,是您的精神!品德和觀念!我們已經按您的建議發動了合寧小學的全體教師和部分學生組成了一支製作桌凳的, 雜牌軍小隊伍,經過一個多月的艱苦勞作,完成了計畫,達到了預期的目的,雖然做得不夠標準,但師生們都品嚐了勞動果實的香甜!

 

在製作過程中 雖然沒有少受皮肉之苦!但師生們都體會到了成功的喜悅!勞動創造了美!得到了真正的體現!看見那一堆堆的木材變成了一張張嶄新的課桌凳!甭說師生們有多高興!就是周圍的群眾看了也讚不絕口 ; 談老師真是了不起!他不但出錢資助合寧小學!還鼓勵老師學生自己動手做,居然讓一些想來是不可能的是卻魔術般的變成了現實,居然發覺出了這麼多的能工巧匠,教育的力量確實不能低估呀!師生們聽後,心裡比吃蜜還甜

 

談老師 您對我們的關愛是無為不至的,從校園建設的佈局到學生是否缺乏桌凳,從生活環境的改變到學生廁所的改建,無處不留下您思維的影子和可行的建議,這次師生們的共同勞作,是思維能力和動手能力得到充分的結合!同時還實現了團結合作的內涵

 

說句實在的話 要辦成功一件事 還真不那麼容易 在我們計畫實施您的建議之時,曾遭到一些人的譏笑,諷刺和打擊.諸如:

 

既無基礎又無工具,還想做桌凳?真是癡人說夢!!

小學生也能做桌凳?簡直是異想天開!!

有了錢還要自己做?真是自找苦吃!!

 

您不難想像我們聽了這類的話真讓人啼笑皆非,心裡多麼難受,但仔細的一想,這些話雖然難聽,卻也不無道理!

真的!

沒有木工基礎該怎麼辦呢?

工具從何處來 ?

資金如何籌措?

需要多少木板? 多少長方子? 多少短方子?

在什麼地方購買材料?

由誰去聯繫?

在勞動的過程中出現事故怎麼辦?.等等

 

還沒動工問題就出了一大對堆

於是,部分教師開始動搖,

 

我們真的能行嗎?

會不會半途而廢?真讓別人看咱們的笑話

如果真的不行 造成的金錢上的損失又由誰負責呢?

 

面對現實 我與汪老師等幾個骨幹反復的研究 擬出一個基本的方案 然後召集全體教師開諸葛亮會議

 

首先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說明這次勞作的重要性,和現實意義的所在,統一思想,統一共識,然後鼓勵大家出謀獻策,對基本方案 討論 增補 修正 定案,通過討論大家一致認為,

 

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攀登

 

我們只是搞點勞動創造,又不是搞什麼科學發明,難度應該不是很大,再說人家談老師一個年近古稀的老人,一個四海講學的大忙人,身處異國他鄉,遠隔千山萬水,還這樣關心我們,支持我們,信任我們,我們為自己的學校出一點力氣, 有什麼不應該呢?

最迫切的是資金問題,具體分到各位老師的頭上,個人想辦法籌措,等待談老師的匯款到後,立即償還!

 

至於技術的問題---------

 

只有學而知之,沒有生而知之的,只要咱們同心協力,能者為師 相信咱們不會這麼笨,

 

再不然,請位老木工師傅來指點指點,關鍵是咱們要有信心!

就這樣,經過幾番波折,我們上馬了!

 

終於大家下的功夫沒有辜負我們的信心,經過一個多月的苦戰我們終於如願以償,一共完成了九十套的課桌凳 我們成功了,我們潛在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發揮,我們歡欣鼓舞,感慨萬千,我們的成功有利的證實了您的建議是完全正確的,切實可行的 , 而那些原想看我們鬧笑話的人,只好在堂目結舌之後,低下了愧疚的頭!

 

談老師 還有更感人的呢?塌土育苗中小學(即是我現在工作的學校)的校長黃雲光老師身有感觸地對我說:

談老師真行,他不僅有一顆忠於教育事業的火熱的心,而且是一位很懂教育法的導師 如果你們歡迎 我也來參加你們的製作小分隊!

果然 他累計投工二十天!您看!圖片上那位手執電刨子,聚精會神地刨木板的就是他 多棒啊!

 

事實上 參與我們勞作的,還有原教育輔導站的調研員,陳定學老師.和已經退休的羅思先老師,還有位木工手藝特別精湛的老師傅-----

 

 談老師您瞧圖片上那位左手拿尺,右手執筆畫墨的老人,他是我們這次工程的指導老師,今年已是八十一歲高齡的老人了,您仔細看看 還記得嗎? 他曾經與您共進過晚餐呢!(原來他就是王輔勛老

師的父親)

 

談老師!這次活動有很深刻的現實意義,使教育產生了積極的效應.

 

參與這次製作的其中一個黃慧女學生有感的說:

當初 我們的班主任黃老師動員我們參加木工製作,我想:這真是天方夜譚,我們這些女孩子,從未摸過釜呀鋸更不懂木工的技術!怎麼可能呢? 我們老師卻說 :

 

有誰是生來就懂得呢? 不懂可以學呀!

經過老師的多次說服, 我們才抱著試一試的心理來參加( 實際上, 我們是不好拂老師的臉面 ) 經過這一個多月的勞動, 我們驚奇的發現, 自己並不像表面上的那樣嬌弱, 在老師的指導下 學會了一些木工的基本技能, 既然還當上了小師傅

 

 

我們感謝老師, 老師說:

 

" 這都是談奶奶的主意! " 我們好感動呀! 談奶奶怎麼這麼了不起呢?! 要是他能給我們上上課 , 那該會是多麼的精采啊! 可惜他在外國!

 

勞動結束的那天,老師竟然給我們每人發了150元錢, 說是給我們的勞動報酬 !我們不要, 因為我們知道, 老師們都是義務勞動的, 可是我們老師說:

 

" 這也是談奶奶的意思, 勞動所得非常光榮, 既可做上學的費用, 又可減輕家庭的一點上學負擔"

 

我們聽後, 高興的收下了! 謝謝您! 談奶奶! 是您出錢出謀畫策 ,給我們創造了鍛鍊的機會! 還得到了收入! 平生第一次掙了這麼多的錢讀書 多愜意呀 !

 

這次勞作,我們總用了4950元人民幣的材料,製作了九十套課桌凳,按當地市價 至少可值9000元人民幣,實際總計只花去6000人民幣,其中包括了學生的工價1050元人民幣,即是說,老師們一個多月的辛勤義務勞動 換取了桌凳30套! 多解決了60名學生的桌凳問題, 不足之數, 我們就將破舊的桌椅以及一些廢木料, 拼拼湊湊的免強湊合著開了學.

 

這雖然談不上是甚麼奇蹟, 但也可算是一個小小的創舉吧! 這也正是您的建議的真實意義之所在 , 如今, 孩子們使用了心的桌凳! 幸福而愉快的學習! 我們都感到非常的欣慰! 我相信您也一定很高興的; 是嗎? 最後-------

 

讓我及合寧小學的全體師生, 還有花苗寨的父老鄉親們; 

 

衷心地感謝您及所有資助合寧小學的先生 女士們,

 

並請您轉達我們對她們的真誠問候與 謝意!

 

另外 再給您寄此信的同時 還給您寄了----------

1.我們<< 收到您的匯款後學校開的收據 >>請您查收

 

2. 合寧小學黃輔全老師用文學的手法寫的<< 無私的奉獻 永遠的動力 >>

 

3. 合寧小學四年級<沙吉仙所任課的班級>李蘭小朋友的一篇<<我想對你說>>

 

4. 我的女兒黃娟給您寫的<<一封短信以及英文短信>>

 

5. 我與沙吉仙寫的<<給師丈的一封致謝信>>

 

6.因受資助能夠繼續上學的<<四位小朋友寫的感謝信>>

  

最後告訴您好消息! 您們捐助的壹千元加幣換取了陸千柒百元人民幣! 而手續費等只用了 20多元人民幣. 再次的感謝您們無私的奉獻.此致

敬禮

 

             並祝老人家

 

健康長壽 心想事成

闔家歡樂 幸福如意

                        輔勛

                                    2004 11 20

===============================================================================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