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中傳奇 ^^^^^^^^^^

網主的話

2004年5月 上旬

親愛的網上朋友們: 大家好!

從四月二十五日到五月五日前我一直在貴州省的西北偏遠的山區中作教育的訪問, 實現了多年來我想將 < 教育送上門 > 的心願, 確實的認識了山谷 田野 農村裡感人的教育

這十天落實的送教生涯, 最要感謝的是希望工程第59屆教師培訓班裡, 來自貴州偏遠各地區的八位校長主任和老師,是他們真誠的呼喚或許也是我們前世曾相約, 今生才有此因緣, 讓我們千里迢迢的來相會; 促使我有勇氣追尋 

一路崎嶇顛坡, 跨山越嶺的鑽進中國大陸的<微血管>中去與一批批默默為偏遠落後地區的區委 書記 以及 校長 老師; 兒童, 青少年們家長們……作深刻的交流

首先由在希望工程培訓的沙仙吉老師引導我來到貴州西南方的六盤水--再來到西北的赫章縣----進入 赫章的松林坡鄉, 將教育送上門----再深入進到更偏遠的花苗寨; 認識那地方的希望小學; 以及當地的村民生活, 為農村的地方與學校, 洒一些希望的種子 .

接著我們又回到了赫章,再從赫章縣輾轉來到東北方的納雍縣, 深入山區裡的羊場鄉的希望中 小學; 由李源校長安排我們與學校全體老師見面交流;直接接觸並認識山區的教育, 讓我再有機會與偏遠山區的教師們與全鄉的校長們直接交流, 了解他們辦學的困難與艱辛; 同 時這次的貴州行也讓我能完成我尋根的願望

從納雍回到我出生的地方----貴陽;以及1938年;家父曾在抗日戰爭中與 一群愛國藝術家們雲集薈萃,展 露他們藝術文學才華, 最燦爛輝煌時代的地方----遵義

訪問期間, 我所見 所聞 所感 所遇, 再再的令我有太多太多的話想跟大家分享交流了, 由於我所到之處都因 為還沒有上網設施,我無法及 時向您報導, 因此累積了說不完又說不盡的山中傳奇, 撼人心扉的 有關教育愛的故事 首先我願與您分享的是這些守在山區裡辦教育的校長 老師們, 為了能來交流, 還必須走三四小時的崎嶇的田 野, 與羊腸小路 翻山越嶺的集 中在該鄉的中心小學來, 他們提出了許多現今的教育上的問題, 我不但願意一一的回覆問題, 尤其站在我的 V. 愛的兒文教諮詢服務中心的 立場, 我願公開他們提出的問題, 並試著在我們的世界教育交流道上, 也讓大家一同來思考與討論以下的問題, 並一一的答覆與交流; 因為農村與山區的教育問題, 很可能也會是您所處的教育問題呀!

所以我現在先將大家提出的問題公佈在此吧!

請先看看今日大陸為教育改革開放, 投下的心血與用心教育的標語;

 

------------------ 您 看 -------------------

等 不是辦法; 幹 才有希望 .

優生 優育 優教; 利國 利民 利家.

窮 不讀書, 窮 根難除;

富 不讀書, 富 不長久.

納雍縣扶貧開發

少生快富 小康之路.

我們的心音

我們常為學校缺乏桌椅而憂愁;

也為教學設施不足而憂傷;

更為貧苦孩子上學困難而悲痛啊!

但是我們仍默默的守在這裡,

為農村的孩子們點燃希望 創造未來;

關心農村教育的先進們!

請聽我們內在的聲音與疑惑吧!

 

貴州省納雍縣羊場鄉繁榮小學

2004 年 5月1日

@ @

我們的教育問題

請問: 1. 談老師! 請您跟我們講一下 < 希望工程培訓 > 教育宗旨是甚麼? (黃輔勳)

請問: 2. 受希望工程救助的少數民族兒童不願上學怎麼辦?

請問: 3. 教農村孩子作文很難教, 學生不感興趣怎麼辦? ( 張代龍 )

請問: 4. 我國中西部地區教育相對滯后, 原因在辦學條件較差; 請問加拿大有沒有相對落後的地方? 如有,政府是如何改變當地的落後狀況的?

請問: 5. 在農村很多家長非常愚昧, 沒有文化, 對自己孩子在學校學習情況一點也不關心, 有些家長還害怕自己小孩的學習太好, 將來如考取高中 大學 自己在經濟上不能培養 所以, 這樣的家長從來不跟學校和老師配合; 不關心孩子在校學得怎樣? 我們面對這樣的家長與孩子應該怎樣教呢? ( 松林中心學校 宗瑞華 )

請問: 6. 貴州的教育或許說是全中國的教育都是以教師所教學生的分數高低來衡量教師的素質 可是我們希望培訓的學生是全面發展的而不只是分數, 這種矛盾如何解決?

請問: 7. 加拿大的小學教育在體制與教育內容上和我們有甚麼異同之處? ( 謝龍 )

請問: 8. 在語文教學中學生合作學習時所花的時間較多, 怎樣才能縮短學習時間? ( 金劍城 )

請問: 9. 現在對學生的教育 既打不得又罵不得; 既教不得又縱不得; 我們該如何適應現在的教育? ( 羅榮富 )

請問: 10. 農村教育的未來, 50 年後能否趕上都市的現在水平?

請問: 11. 怎樣才能解決事業的追求上與生活上的現實與矛盾?

請問: 12. 如何才能了解學生的心靈?

請問: 13. 我是一名小學教師, 上過很多年級的課 在教學上也取得一些效果, 但仍有許多困惑, 我覺得語文課最難的是能力的培養; 請您給我一些經驗 ( 謝紅嬌 )

請問: 14. 怎樣的上課方式才算是優質的教學課?

請問: 15. 如何做才能將學習差的 不想學習的學生轉化過來?

請問: 16. 我覺得在小學教學中 口語交際 最難上; 不知要怎樣才能上好? ( 孫露 )

請問: 17. 在信息時代來臨後, 在沒有信息技術與設備的條件下, 如何讓我們鄉村教育能上好信息的技術課? ( 0857-3385169 )

請問: 18. 在鄉村教師編製很緊缺, 基礎的設備比較差 ? 應如何來彌補?

請問: 19. 在培養學生的能力方面, 教師要如何配合家長和社會才能達到最佳的目的?

請問: 20. 如何增強校長管理的理念? 校長如何啟發教師的主動性與積極性?

請問: 21. 要怎樣作才能把學校 家庭 社會融為一體?

請問: 22. 如何讓學生獨立自主, 能更加主動的配合教師把學習成績搞好?

請問: 23. 教師如何更好的和學生交流, 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請問: 24. 如何轉變差生的學習? ( 以上三問題是納雍縣羊場鄉麻嘎小學 )

請問: 25. 如何改變農村初中學生的厭學情緒?

請問: 26. 中國的教育改革是仿學別國的? 還是重覓新道?

請問: 27. 素質教育是當今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 傳統的應試教育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暴露很多的弊端, 希望每位老師能摒棄應試教育的理念, 這裡 想請教談老師 農村學校實施素質教育應如何著手? ( 楊美文 )

請問: 28. 如何教育好個性倔強的兒童 讓他相信你?

請問: 29. 作為一個校長最該看重的是甚麼?

請問: 30. 大膽冒昧的問一下 您從甚麼時候開始信仰宗教的? 您信仰哪一種宗教?

以上的三十個問題讓我們先來思考一下, 也試著以您的環境與角度來回答看看, 在下旬時候我會一一的回答這些問題的, 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