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生命教育的故事抽樣

 

 

2007.4.30

靜心達願 11:16:01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發生美國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的校園屠殺事件,震撼全球各地,特別是南韓首爾,因為已經確認兇手是一名南韓籍學生。

    昨天這起令人驚駭的校園屠殺案,造成包括行兇後舉槍自戕的兇手在內總共三十三人死亡;從澳大利亞到伊朗,全球各地領導人都向遇難者家屬致哀,並對這起毫無理性的冷血屠殺案感到驚恐莫名。

    兇手已確認為二十三歲,擁有美國居留權的南韓學生趙承輝,南韓方面接獲消息後對此極為關切。

    想像為何有人會以這種方式奪走自己和許多其他人的生命 ?

 

靜心達願 11:18:29

這個新聞大家還記得吧?您想這個屠殺者的心理到底是有什麼樣的仇恨呢?

風雨中的陽光 11:20:58

我想他是心裡嚴重失衡

靜心達願 11:21:16

維吉尼亞前英文系主任羅伊報導,她兩年前就發現趙承輝心理有極大的偏差。

    羅伊表示,兩年前趙承輝是她寫作課的學生,當時她就察覺趙承輝情緒不穩,內心充滿憤怒,不得不特別一對一教學。羅伊形容,趙承輝就像是「未爆發的活火山」,但威脅並未浮出表面

靜心達願 11:22:24

在特別指導下,趙承輝反而表現的相當出色。羅伊也建議他可以尋求心理輔導,但他不太領情,表示這種話「已經聽到煩了」。他也開始騙羅伊,說他已經找過諮商人員了。

    羅伊表示,趙承輝是個天資聰穎的學生,但只要他出現的場合,在場的師生都會覺得不太舒服。她說:「他老是戴著太陽眼鏡,即使在室內也一樣,帽子也是必備裝扮之一,幾乎看不清楚他的臉,感覺有點毛骨悚然。」

 

風雨中的陽光 11:22:33

為什麼要如此的充滿憤恨的內心呢

風雨中的陽光 11:24:50

可能他認為每個人都在嘲笑他,他以為這樣可以躲藏在自己的世界中吧,

靜心達願 11:25:15

好像在雲南大學也發生過這樣類似的槍擊案! 您聽過嗎?

風雨中的陽光 11:26:40

沒聽過

靜心達願 11:28:19

生命教育怎麼了?

2005725日晚8時,北大心理學系一個本科男生從33號宿舍樓5樓跳下身亡。此前,422日下午4時,北大中文系大二女生,跳樓身亡。57日晚9點,北大數學系一名男博士從同樣地點跳下,當場身亡。

    

 北大接連發生跳樓自殺,北大學生怎麼了?頂尖學府,十年寒窗,如花生命,然而縱身一跳,轉眼間變成裝進尼龍袋裡的冰冷屍體!我們的教育教人背書本、學知識,滿腹經綸,學富五車,但卻忘記了教人要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

 

中國平均每天有560人自殺,每兩分鐘就有1人自殺身亡;在15歲─35歲人群中,自殺已經成為第一死因。難道我們不值得反思:我們的教育是否缺失了生命教育?< 自茉莉花論 >

靜心達願 00:54:56

在台灣這種情形更是常見呀! 所以這是一個值得探索的問題

靜心達願 11:29:10

這正是昨天您貼在門第的新聞

百合 15:16:54

去年我們在寧夏的少兒教育中,在論語課中談教授也跟我們討論過馬加爵事件

百合 15:19:28

這是震憾全國的雲南大學的殺死同宿舍4個同學的血案

靜心達願 11:40:55

我們的教育教人背書本、學知識,滿腹經綸,學富五車,但卻忘記了教人要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

風雨中的陽光 11:41:10

不好意有事走開了

靜心達願 11:41:54

忘記了教人要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

靜心達願 11:43:51

其實生命來自他的第一場賽跑贏得了世界的冠軍 他的生命才有幸的存活下來!不是嗎? 那是何等的尊貴又不容易呀

靜心達願 11:46:54

請大家想想:我們如何能夠讓我們的孩子或是學生能夠理解生命的可貴呢?  

靜心達願 11:48:15

我們的生命是應屬於誰的?

靜心達願 11:49:24

我的生命是從何而來? 又會往何處去?

風雨中的陽光 11:50:07

轉貼] 中小學生自殺事件上升 專家呼喚校園“生命教育”

新華網浙江頻道45日電

 

“為什麼現在學生自殺的事件較多?因為有些孩子缺乏對生命應有的熱愛、尊重與珍惜。而我們有必要通過學校讓孩子知道生命對自身、對家人和朋友、對社會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今天在杭州市餘杭區落幕的“兩岸三地教師、課程與人格建構研討會”上,來自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香港、台灣等地的40多位專家教授紛紛呼籲,必須重視校園“生命教育”。

近兩年,由于單親家庭和學習壓力不斷增多、增大,造成中小學生心理健康問題日漸突出,中小學生自殺事件呈上升趨勢。


南京中小學衛生保健所所長徐萍認為,目前中小學生的安全教育只局限于紀念日,局限于一兩次的活動日。在安全教育的內容上也非常單調,往往是老師照本宣科,學生聽了就忘。而在國外,安全教育的內容豐富而實用。比如日本有一項訓練課叫“人工心肺復蘇”,要求所有的中小學生都必須過關。而在我們的保健體育課上卻很少有這些實用的訓練,以至于意外發生時,學生往往手足無措。

據調查,處于青春期中的青少年學生有兩個危險期,一個是13至14歲間,另一個是15至18歲。這期間的青少年獨立意識與逆反意識同步增強,“敢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情”,喜歡並且追求所謂“轟轟烈烈”,對“自尊”很看重,而對生命卻有些漠視。

 “突遇一點挫折、打擊,青少年就選擇終結生命作為解決方式,除了青少年心理的脆弱外,還跟學校對青少年缺乏生命教育有關。南京師範大學一位教授說,多少年來,生命教育在學校裡一直是空白因而在中小學中開設生命教育課程,對學生進行生命教育很有必要。

已經將沿用了20多年的“遇到壞人壞事要主動報告、敢于鬥爭”這條中的“敢于鬥爭”去掉。有的地方和學校也把“敢于鬥爭”改為“機智鬥爭”,告訴學生遇到火災要及時撥打火警電話,遇到壞人要機智逃離,求助警察叔叔,或報警等。這是根據社會生活現實狀況而作的必要修改

甘肅雙城鎮6名中小學生先後自殺 事件迷霧重重     2003060211:07  來源:蘭州晨報         

  生命因活著而綻放美麗。如今發生在甘肅省武威涼洲區雙城鎮的6名中小學生服毒自殺事件中,2名原本青春洋溢的生命在挫折中輕易夭折,尚未綻放的生命之花就匆匆勿勿宣告終結,心痛之餘引人深思 轉自搜狐

   

孩子們你怎麼啦?

轉自搜狐

 

頻頻發生在校園裡的自殺事件,成了當地群眾談虎色變的話題,但對學生自殺的原因大家都不願透露。

得知消息後,記者525日在涼洲區雙城鎮7組,採訪了死者雙城小學六年級二班苗苗(化名)的家長。

 

苗苗的死亡給這個幸福的小家蒙上一層令人心碎的傷痛,苗苗的父母對記者說,519日中午,13歲的苗苗仍和以前一樣,回到他們在街上開辦的飯館,吃完他們做好的面條之後又回到了學校上學。

 

下午放學後,苗苗和同班同學蔡某跑到對面的照相館突然提出要拍一張照片,未能如願後,後兩人一起打羽毛球,7時許,兩人突然口吐白沫昏倒在地上,苗苗送當地衛生院搶救無效後死亡,蔡某因服用的毒品不多得以生還。苗苗父親對記者說,苗苗是一個非常懂事的孩子,在學校她的學習成績名列前茅,家庭生活也比較優裕越,那幾天他們並沒有發現孩子的情緒有什麼異常,可誰能想到她們竟然喝下自買的老鼠藥。在苗苗死後,他們在整理苗苗的遺物時發現苗苗的一封遺書,在信中苗苗這樣寫到:

 

"爸爸、媽媽,當你們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苗苗的舅舅對記者介紹:

 

苗苗是一個非常懂事可愛漂亮的女孩子,跟同齡人相比,她不愁吃不愁穿生活條件相當優越,可她為什麼會自殺呢?在採訪中,苗苗家開飯館的一服務員對記者說,苗苗在服毒的前一天曾對上五年級的弟弟說,班上有些男生太過分了。第二天,苗苗就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521日,苗苗死後,該校六年級一名姓宋的男生也喝下自己在街道上買了老鼠藥,幸運的是搶救及時,才挽留住這個年幼輕的生命。採訪時宋某的家長對記者說,苗苗死後不久,兒子在胳膊上刻了一個"5.19"的字樣,就是為了紀念苗苗,但宋某家長稱孩子服毒與苗苗無關。

 

同樣在521日當天,該鎮雙城中學高二年級二班的學生趙某因放學回家吃飯時,嫌其母做的飯放的辣椒多了而不滿。其母隨口說了一句"你愛吃啥了就吃啥去",不一會兒趙某喝了劇巨毒農藥3911,等家人發覺及時送到醫院,經搶救無效身亡。524日,雙城鎮六年級的學生楊某和倪某也服毒自殺,經搶救轉危為安。

 

在採訪時兩人學生神情緊張,始終保持沉默,其家長極力否認孩子的自殺行為與苗苗的死亡無關。 轉自搜狐   記者正準備採訪與苗苗同時服毒的學生蔡某時,兩名自稱是雙城鎮的領導要求記者提供真實身份,為了便于採訪記者隱瞞了真實身份。在這種情況下,兩名工作人員要求記者停止在雙城鎮的一切活動,並到雙城鎮衛生院檢查身體。兼于"非典"時期,記者積極配合鎮領導去雙城鎮醫院檢查。去醫院的路上,自稱是該鎮的"趙書記"對記者態度實行粗暴行為。到了衛生院,大夫們才穿上白大褂戴上防護口罩給記者量體溫、抽血樣、量血壓,檢查結果記者的身體一切正常。

 

學生自殺行為本是一件社會各界關注和深思的話題,通過事件,學校、家長及有關部門應該在培養孩子的綜合素質著手。雙城鎮絕大多數小學生對發生在身邊的自殺事件並沒表現出多少惋惜,他們對"死亡"的概念沒有最基本的認識。"死亡"在他們眼中就是心情不好時把農藥喝下去不想後果的事。

 

雙城鎮六年級一不願透露姓名的女生對記者說:我不知道什麼叫"死亡",我想死了就是睡著再也醒不來了。採訪中許多孩子表示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死亡,但對死亡卻"並不可怕",這說明了孩子們對死亡的無知。對于苗苗的死亡一事,有的孩子們對記者說,遲早都是一死,沒什麼大不了。這種對死亡無所為的態度,著實讓人不安。

 

 雙城鎮高中的學生李某想了想說:其實誰也不想死。但在學校,那麼多的功課都得學好;在家裡,父母都渴盼我們考上大學,跳出"農門"不受苦,可他們想過沒有,就算考上了,高昂的學費能讓他們能負擔得起嗎?所以,對于身邊同學的自殺事件我無所為。

 

 學生家長王某認為:學生過大的心理壓力是導致孩子過激行為的主導因素。同時,孩子們跟家長、老師的溝通過少,使他們心中的鬱悶不能及時排除,這種情況下,孩子容易造成心裡變形,產生極端行為。

 

靜心達願 11:53:06

因為有些孩子缺乏對生命應有的認識 熱愛、尊重與珍惜。

南京師範大學一位教授說,多少年來,生命教育在學校裡一直是空白。

風雨中的陽光 11:54:00

個案1 為轉學揚言自殺!
父母平日千依百順,一個不滿意,獨生子女就拿“自殺”相逼,這種表演型自殺行為在羊城少年中並不少見。讀初一的女兒被父母安排去了一所全封閉式的寄宿學校,內心始終非常抗拒,當時正值張國榮跳樓自殺事件剛發生之時,女兒就尋死覓活地要“跳樓,不想活了”。家裡人怎麼哄都聽不進去,無奈之下家長只得找心理專家求救。

個案2 感覺受冷落自殺!
14歲少年與父母發生衝突後一怒之下買了一瓶安眠藥,藥買回來以後猶豫了半個小時,但發現沒有人關注他的情緒,陡然產生“我偏要死給你們看”的念頭。打開藥瓶後,慢慢地考慮到底該吃多少,整個過程家人都沒有留意,他最後服了30片藥之後才被急送往醫院洗胃。

個案3 不堪學習壓力高中女生在校自殺
普寧市第一中學18歲女生羅某,趁學校雙休日放假之機在本校一單槓上吊自殺。據悉,死者性格內向、多愁善感,自殺原因疑因學習壓力太大、擔心無力回報父母恩情所致。羅父告訴記者,女兒羅某多愁善感,性格一直都很內向,有事都裝在自己的心裡,可能這是女兒走上不歸路的根本原因

 

風雨中的陽光 11:54:49

我從網上看到很多真的很可怕

靜心達願 11:55:10

自殺原因學習壓力太大、是擔心無力回報父母恩情所致。(逃避心裡作祟)

風雨中的陽光 11:56:09

現在的孩子只要一遇到困難就回避,要麼走極端

靜心達願 11:57:38

孩子失去了生命的潤性與彈性了  怎麼會這樣脆弱呢

風雨中的陽光 12:01:07

現在太多的家長,老師已經不太在意孩子內心世界了,所關注的只有學習,分數.

12:35:37

靜心老師好,大家好

靜心達願 12:38:16

燕您好

12:38:29

老師好

12:41:22

老師在忙什麼?

12:41:26

靜心達願 12:43:58

請看公告 說說您的想法吧 我有點事在忙很抱歉

12:44:05

12:44:40

老師您先忙吧

靜心達願 14:41:39

提前祝我們這些表面風光,內心彷徨;容顏未老,心已滄桑;成就難有,鬱悶經常;比螞蟻忙,比岳飛更忠良的同志們,勞動節快樂!(哈哈偷來的祝福 )

靜心達願 14:42:13

放假幾天大家自由交談不定主題 如有空隨時歡迎 24小時恭候交流互動

 @@@@@@@@

蘇蘇 :42:13

五一快樂

靜心達願 14:48:53

但不要忘了星期六晚上我們有讀書會! 我們好不容易請到組內改革 ---肖敬先生跟我們分享他的新著----<答案> !

靜心達願 14:51:55

我知道我相信現在時刻已快到了放飛自己!歸心似箭了!祝大家有一個快樂的假期 無論您在家或投進大自然的懷抱 有個好心情 晚安 我去休息了 晚上見

 

靜心達願 19:56:08

今天, 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如何給孩子一個正向的生命教育 如何讓生命更有彈性, 能在挫折中成長, 一心面向陽光

 

靜心達願 19:58:01

亞紅 五一要回家看父母親嗎

靜心達願 19:58:32

無為 您回到家了嗎

靜心達願 19:59:26

小米好久沒上網了呢 您是哥哥還是妹妹?

靜心達願 20:00:16

呆冬瓜老師 您這下能休息幾天了吧

靜心達願 20:01:43

強強您好呀 放幾天假? 要出門玩玩看看嗎 媽媽有沒有休息

靜心達願 20:03:27

宣語 您還在 人服務值班嗎吃過晚飯了嗎

靜心達願 20:05:12

夢遊園 無息的肉骨頭是不是還是那樣甜蜜蜜香噴噴呢

靜心達願 20:06:32

哈哈我用我的生命與心靈在呼喚著您們您們能感應到嗎

靜心達願 20:09:45

潛水的朋友湖水清澈見底 我在湖邊靜待您浮標的移動 

靜心達願 20:10:08

靜心達願

海闊 20:10:28

社會責任感的教育。平時孩子所受關愛甚多,往往不懂得關心他人、關心社會。父母和孩子共同感受到個人與社會休戚相關,體驗到同舟共濟、共渡難關的團結精神。因此,父母應當提醒孩子,在承受父母疼愛、鄰裡關心、師生溫暖、黨和政府的關懷的同時,每個公民對家庭、社區、學校、政府、國家也承擔著責任,要教育孩子學會感激、學會維護、學會承擔責任。

海闊 20:11:24

珍惜生命、文明生活的鍛鍊。珍愛生命的意識,在青少年中甚為薄弱。我們的家庭教育既忌諱生,又忌諱死。“我是怎麼來的  不明說;親人去世,怕孩子經受不住。經歷這次生死的考驗,家長要重視生命教育,引導孩子珍惜人生,愛惜時間,養成諸多文明禮貌衛生健康好習慣。

靜心達願 20:11:24

海闊 您好呀

=天柱 20:11:31

老師您真的很辛苦

=天柱 20:11:40

您累了把?

海闊 20:11:45

老師您好!

海闊 20:12:24

珍惜生命、文明生活的鍛鍊。珍愛生命的意識,在青少年中甚為薄弱。我們的家庭教育既忌諱生,又忌諱死。“我是怎麼來的  不明說;親人去世,怕孩子經受不住。經歷這次生死的考驗,家長要重視生命教育,引導孩子珍惜人生,愛惜時間,養成諸多文明禮貌衛生健康好習慣。

靜心達願 20:12:43

靜天柱 =您沒回家?

=天柱 20:13:10

沒有

靜心達願 20:13:13

海闊 親人來看您?

=天柱 20:13:55

我想回家但是 又不想回家

靜心達願 20:14:36

平時孩子所受關愛甚多,往往不懂得關心他人、關心社會。 

=天柱 20:14:58

靜心達願 20:15:45

天柱 為何有這樣矛盾的心理呢

=天柱 20:16:13

不知道啊

很亂的

=天柱 20:16:29

有很多的時期能夠說不清楚的

=天柱 20:16:39

事情

靜心達願 20:16:43

能說說您真實的感受嗎

=天柱 20:17:15

我講不清的

很多的

風雨中的陽光 20:18:51

回家的感覺很好,可是有時對家人有莫名的無奈是嗎,會有這樣的感覺嗎

靜心達願 20:19:00

我能想像您的心情

=天柱 20:19:26

有點啊

我覺得很對不起我家裡的人的

靜心達願 20:20:11

天柱 請把字體放誠12號字吧

=天柱 20:20:21

開了

風雨中的陽光 20:20:40

我能理解這種感覺

靜心達願 20:20:43

對不起我家裡的人?

風雨中的陽光 20:21:14

這樣感覺我有時也有

靜心達願 20:21:46

哈哈 是的 我也有呀

=天柱 20:21:50

是的

我在這裡花了好多我父母親的血汗錢

風雨中的陽光 20:22:05

有時又覺得自己沒錯

=天柱 20:22:29

但是我又幫不上他沒什麼

內心很慚愧

風雨中的陽光 20:23:22

不奇怪,你的心裡我也過

靜心達願 20:23:59

明白了 雖然有親情但是頻率與觀念有了差距比較難以溝通了

=天柱 20:24:32

說不清楚的

這樣的感覺好難表達出來

風雨中的陽光 20:24:39

老師就是這種感覺很無奈的

靜心達願 20:24:58

近鄉情更怯呀

風雨中的陽光 20:25:10

你不說我也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