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九 章

智 囊 團 的 價 值

民主國家的智囊團應扮演怎樣的角色?

$ 如是寓言 $

智 慧 的 大 搖 籃

鯨魚住在大海中,一向都很有威信!他的大,使那些小他太多的海中動物感到萬分的安全 可靠、信服;所以,只要他說的話,小魚群們沒有不聽從的!

有一天,大鯨見海中的動物越來越多了!尤其他們各有各的長處;每種動物的生命都很奇 特,何不讓他們各展才華的表演他們的絕技呢?也好讓彼此觀摩觀摩,互相能作更深層的認 識!多好呀!

於是!他以身作則,率先的噴出他那如泉湧般的水柱,作為緊急的訊號!海中的動物都好奇 的聚攏了過來,他說:

( 插圖一 )

『各位親愛的水中伙伴們!大家平安!我們有幸世世代代都同居在大海中,可是我們從來不 知道彼此應該要有更深入的認識!不但要感受這個大家庭的融洽,更需體會大海給我們帶來的 快樂與幸福!現在,我特請有智慧又活潑且得人緣的海豚先生來主持這個盛會!帶動大家各 展所長吧!』

說是遲那是快!一隻亮光光滑溜溜的海豚從海中竄了出來!既友善又謙和的說:

『各位親愛的父老兄弟姐妹們!大家好!我是海豚!今日受鯨王之托,由我來主持這個盛會 ,帶動大家,將自己的特長都亮出來吧!,讓彼此更加的深入認識,加強友好的關係!真誠的聯合 大家精誠團結!小弟感到萬分榮幸!還請大家多多支持!支持!』 ( 插圖二 )

海中的動物一個個聽了都活躍起來!最先被大家推舉出來的是[德高望重]的萬年老海龜 !他語重心長的說: [噢!......噢!我的年輕小伙伴們啦!我是大海裡真正的老前輩啊!雖然你們看我總縮著 脖子!躲在殼裡不聞不問的德行,覺得我沒出息,太不積極了!可是大海中的恆長歲月,歷盡的 艱辛 劫難只剩我最清楚啊!我沒甚麼特長!只知畏縮自己!凡事都不熱心!我只圖自己的清靜 無為!與世無爭罷了!現在我已老得不像是活的了!可是我還活著!活著啊!告訴各位!只要活 著,就有希望。

今天總算讓我看到大海中的一團和氣!讓我這個從不被重視的也有申訴表白 自己的機會!太好了!我終於[等]到了!我總算活出意義來了!現在我向大家宣布:

在我背殼的 兩旁共有二十四肋,等於世上的二十四氣!在每肋的中間節裡各蘊藏了一顆夜明大真珠!顆顆 渾潤 滾圓 光華無比,在我蛻下此殼成龍之後!你們可以將明珠取出!讓大海從此不再有黑夜 !它們才是我千萬年來不聞不問 畏畏縮縮的主要原因啊!......』( 插圖三 )

哇!不說則已!一說四面驚起!真沒想到天天生活在一起,看來不聞不問,傻不愣瞪的老海 龜有如此豐富的內涵!這一下!鼓動了大海中的士氣,一個個爭著在伸出自己! 緊接著螃蟹公子急急忙忙的橫著走到鯨王面前來!不時向鯨王吹著泡泡!並鼓足了勇氣 說:

『大王!海豚兄!各位父老兄弟姐妹們!我是一個橫行的公子!我跟龜老一樣身上背了一個 殼,你們瞧!我這副德性!真不像是善類!大家都以為我喜歡動武打架,脾氣古怪!說我在海中[ 橫行霸道],其實大家都誤解我了!我橫行的目的是為了求生存,保護自己!我們蟹族及早發現 大家只知一眛正直的向前走,但是......但是有時陪了生命也走不通 躲不過哇!

我們先悟出 了這個道理!開展出[橫行]的道路!主要是方便逃生!另方面是要提醒大家,[不按牌理出牌]才 能創造新生!但是,我們並不是邪門動物啊!你們瞧!我眼前有大鉗子!有八隻既會划水又會跑 步的腳,我們還不夠威風的保護自己嗎?告訴你們吧!這都是我們偽裝自己的虛相呀!真正對 大家有啟示的是我們蟹族為存活而開展出來的生命力!在海外我們還贏得了[無腸公子]的雃 號!其中涵蓋了豐富的意義!寓意著我們凡事都應不執著!毫不保留的將自己奉獻出來!你們 說!我們是不是活得不同凡響呢!?』 (插圖四)

啊呀呀!大海被大家激動的掀起一陣風潮!大家都興奮得不得了!大海中個個對螃蟹有很 深的成見!經他一說,大家都對螃蟹的創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刻,海中的魚群們把大鯨團團圍住,海豚說:

『原來我們每種動物都有豐富的生命體驗!現在我們一致請鯨大王介紹一下自己!』海上 又是一陣熱浪滾滾!鯨王感動的說:

『親愛的父老兄弟姐妹們!大家好!我真沒想到!原來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活得那麼的積極, 生活體驗得那麼豐富!我也不例外呀!我成為水中最大的動物連我自己也從未想到!你們知道 我與海豚不同凡響的是甚麼嗎?我們是胎生的動物呀!聽說陸地上有兩隻腳的[人]和四隻腳 的動物才是跟我們一樣是胎生的!而我們卻一隻腳都不用了!或許你們都不知道!我才是胎生 的始祖呢!他們原先跟我一樣沒手沒腳,都因好奇的上岸一去不回!現在跟我長得完全是沒甚 麼雷同的地方了!他們想再回到海裡來!已經辦不到也不習慣了!最主要他們在海中生活的條 件已不足了呀!而只剩下我和海豚!

千萬年來,我們堅持保有我們的原本特徵!在海中被認定 為高等動物!可惜我龐大的身體太有份量了!愛心太廣大了!所以受你們大家的敬重!尤其是 我能獨樹一幟的噴出我生命的活水!也正是我智慧的泉湧!在這世上,這大海中唯我獨一無二 ,我因千萬年的堅持終能達到生命歷程的最高境界!阿阿阿!啊啊啊!我太豐富了!謝謝大家給 我的鼓勵與支持!』

鯨王的肺腑之言,說得海中的動物們個個佩服得五體投海!(插圖五)

此刻,從珊瑚 礁上游過來一隻老龍蝦!鬍鬚有八呎長,他在海裡默默的教化海中的子弟們物競天擇之道,如 何積善去惡之理,他一向對海底的和平有很大的貢獻,海中的生物都尊他為[龍大師]!他一出 現,全場歡呼!龍大師語重心長的說:

『自從我在海中傳道授業以來!我讓海底呈現一片活耀的生氣!使這個多采多姿的海洋成 為智慧的大搖籃!讓生活在海洋的我們,了解群居合一的重要!如何發揮團隊精神?經我的諄 諄善誘,仁德的感化,個個都變化了氣質!受到良好的教育!安份有序!像落實在海礁上的小 螺 小蛤 海扇 小貝 海蚌們......他們是海中最安份守己 與世無爭的小百姓啊!我們大家要 給他們一些愛的鼓勵呀!』 (插圖六)

海中的呼聲四起,一時難以平復!須臾,海中彌漫著一片烏漆麻黑,只聽墨魚在海中狂笑 著說:『啊哈哈!啊哈哈!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啊!你們都為了表現自己!只有我,才真正的為了 大家!這個世界甚麼都好,就是個個太自私!各掃自家門前草,不管別家怎麼活,聽說,這本來 是陸地上動物們的壞毛病,現在已傳染到海裡來了呀!不行!不行!讓我把過去自私的空間都 塗黑吧!黑!黑!黑!......黑!黑!黑!......』

墨魚即時在海中舞文弄墨起來!(插圖七)

這時,海中的大鯊魚也熬不住了!他單刀直入的說:

『各位兄弟姐妹們!我是誰?你們都該知道的!我在水中實施的手段雖然狠心了一點,常 常不給大家留情面,卻是一視同仁,六親不認的!要是誰要出歪主意,想壞點子,媚強欺弱,我 一定站在正義的立場,幫大鯨管好大家的秩序,立好共同的規矩,要是有誰違背我們的規定, 那就別怪我對你們不客氣了!你們知道陸地上誰最怕我嗎?我告訴你們!人!人最怕我!因為有 些人常常背地裡幹一些不法的事!你們說人性是不是惡的!你想!我能不幫著吃掉這種惡人, 陸地上會這麼安靜嗎?所以呀!我與弟兄們常常因為好管閒事,好打抱不平,而被人捕獲了去! 死於非命啊!......』 ( 插圖九)

海豚又從水中竄了出來,拉開喉嚨說:

『太好了!太好了!難怪大海中的動物一住就是千萬年的歷史,原來,大海中有如此豐富的生 命體驗和智慧呀!』

* * *

從此,鯨王將大海中的老將們集合起來,組成治理大海的[智囊團],讓他們各顯身手的為 海洋的和平效力,大海!終於成為真正開發人類智慧的大搖籃了! (插圖十)

(以上的故事想請專業畫家畫一系列的特寫畫,本故事是全書的高潮)

 

@ 選自 談 衛 那 的[ 寓言創作 ]

1990 . 12 . 18日

創作於台灣台北市 @

{ 愛 樂 思 天 地 }

$ 吾聽故吾思 $

 

1.海洋中的生物都能像這些生物一樣活得有意義嗎?

2.誰的生命體驗與智慧最有意義與價值?

3.這個寓言故事跟民主國家的智囊團會有甚麼密切的關係?

4.民主國家的智囊團應扮演怎樣的角色?

5.我能從這些動物身上得到些甚麼樣的啟示?

6.我感覺這些海中生物,各個代表中國的那些哲學家?哲理是否吻合?

7.我認為還有那些生物角色更可以代表中國哲學的智慧?是否應補充進去?

 

 

$ 吾思故吾想 &

☉ ☉

▲ 心 靈 的 對 話 ▲

: 參於對話者 :

思思 代表最具智慧的心靈

樂樂 代表最具毅力的心靈

愛愛 代表最具仁慈的心靈

仁 心

思 :『啊啊啊!大海真似[智慧的大搖籃]呀!這是一個很有啟示性的寓言故事!』

樂 :『是啊!海裡的每一種生物好像活得都有牠一些生命的意義呢!愛愛!你以為然否?』

愛 :『然!我是[萬物皆有生命]的信徒,萬物都有牠存活、存在的意義!只是一般人看不懂罷 了!我看得懂牠們!我完全認同牠們!這些生物說的話都很真實!』

樂 :『奇怪了!你又不是水中的動物!你從那知道牠們的生命代表了甚麼意義呢? 』

愛 :『平日我關心!我認同!我尊重!我總是將心比心的移位設想,當然我會比較了解萬物的 精神世界是甚麼了?!』

思 :『愛愛!這正反映了你有一顆可貴的[仁心]!這是從你人性中散發出來的愛的光輝呀!』

樂 :『是呀!想不到人類中還會有你這樣有心的[仁心人]啊!』

愛 :『我們一般人只能聽懂自己生活空間的語言!溝通起來較容易,對生活圈外的世界自然 感到陌生!尤其對不同類別,不同種族的生物,我們只看見其外在的形象,卻無意去作 深入了解,不同的生物有牠不同的需要,為求其生態的平衡,無論在大海裡;陸地上;天 空中都有牠們存活的本能,與條件,我們如能將心比心的為萬物的生存著想,大自然也 必有一種共同的生存法則!和各有不同的功能,促使群居的生活能進入[自然]的軌道 中生生不息!所以!我們除了要愛自己、認識自己之外,也應去試著認識或理解不同的 人、生物 、或物本身的的意義與價值,這世界唯有靠互惠、 互助、 互讓、 互敬、 互愛、 互諒、 互賞的[仁心]才能得到真正的和平呀!』

思 :『唔!愛愛說的對極了!我們不能小看了世上的萬物!我們雖然沒有太多的時間去認知 牠們,我們確要保有一顆真誠的心去認同牠們!因為萬物與我們人類共存於這個世界 上!我們人本應該與萬物平等相待!就因人類獨具上天恩寵,成為萬物之靈的高等動物 ,同時早已預設了人類必需有賴萬物作能源而生存!因而我們人怎能不用愛心來愛物 、惜福並心存感激的對待萬物呢!?』 (請參看第三峰)

第三峰

( 效法孔子儒家的人生哲學 )

≒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順境貫一之道 ≒

樂 :『看樣子在你們的眼裡,連石頭都會說話!連木頭都有生命了!我們可真得要凡事都心存 感恩!不但要用愛心來對待萬物,對待同等的人類更應和平相處!海裡的生物雖然也有 物競生存,大欺小,強欺弱的現象,但是大海中完全循著自然法則行事,正如同人類要 依靠動植物存活一般!這都是上天允許的!安排的!但並沒有允許我們貪心!我們人類 應該盡量本本份份的做人、做事!愛惜上天為人類準備的一切!由不得我們破壞、糟 踏,我們人類更應相親相愛,互助合作,真正做為萬物之靈的高等動物!』

愛 :『我很感動創作這個故事的作者所用的愛心!他用他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將大海中 各動物生存的意義用心的刻畫出來!目的在儆醒我們!要我們這些有文化,有智慧的 人類應善為運用文化的精髓,好好的管理這個地球吧!不能再破壞無遺了!』

知 音

思 :『不知道你們最欣賞誰的生命體驗?我個人很受傳道授業諄諄善誘的龍蝦公公的感動! 牠默默奉獻自己,德化百姓!讓小百姓安份守己,與世無爭的過群居合一的生活!這真 是一幅動人的名畫!一 輩子都令我難忘!今後我恐怕不能吃龍蝦了!我看見龍蝦一定 會吃不下去!我怎忍心吃下一位有愛心,有智慧又有德行的海中大師呢!』      (請參看第七峰)

第七峰

(效法荀子[天生人成]的理論)

≒ [文化]與[教育]是從善去惡的人成之途境 ≒

樂 :『我最欣賞的是[橫行公子]!牠開展的橫行道路真是獨創一格,牠的行動不被大家認同 ,總以為他獨斷獨行!橫行霸道!事實上他是為了[逃生]!而體驗出[不按牌理出牌]的 創新生涯!給我莫大的啟示!牠是水中動物最特殊的,他不執著的思想,為人類開拓了 嶄新的一條水平思考的路!只是我們往往執著在原有的道上!看不懂與自己不同的行 為,也難以突破、提昇生命的境界呀!』  (請參看第四峰)

第四峰

(效法莊子與佛、禪的修心、羽化人生)

愛 :『的確不凡!螃蟹的生命意義,正是充滿了[禪機],能助我們開啟人類更高、更遠的形 上世界!這正是象徵了第四峰的寓意嘛!』

思 :『其實我也非常感動墨魚生命的價值,牠彷彿是一個傳道者,全心揚善去惡,牠希望能用 博愛之心除去人類的自私自利!真能開啟自己,抱著救世濟人的情懷!達到兼愛非攻的 言行舉止,真誠的感動世人啊!』 請參看第六峰)

第六峰

(效法墨子墨家的兼愛非攻論 )

≒ 走向博愛之路,除去自私之心的途徑 ≒

愛 :『你們兩位所偏愛的,也是我所愛的!不過每一種水中動物,我都能體察到他們生命的 蘊藏!要我說出誰是我最欣賞的?我最欣賞寫這故事的作者,他的創意及對萬物的關 心、愛心、及豐富的想像力、將心比心的情懷、是我愛慕又欽佩的!像海中的大海 龜,牠的一舉一動,牠那不聞不問的漫長歲月,竟修鍊出一顆顆價值連城,能為大海點 燈的[夜明珠]來,是大家料所未及的!大海龜的不聞不問讓沒有遠見的人是看不懂的

啊!再說大鯨與海豚,他們溫和 高雃 智慧的形象為大海的生物們樹立了最佳楷模! 在我們人類的世界裡不正也在提倡這種既民主、又得體、且愛惜人才的領導人嗎?

再說海豚不但有智慧!牠的公關也是一流的!在牠鼓舞並接納各家之下,個個活耀又 自信起來!都願將自己的所長提供出來貢獻大海!這就是海豚本身的德行高,修養深 的工夫了;尤其是牠的親和力讓海中一團和氣,真讓人羨慕啊!我對墨魚的一番話也 很共鳴,牠能彰顯牠獨特的一面真難得啊?

鯊魚說的話也很中肯!牠掌握了理性的一 面,堅定正義的立場,為大海除害!是多麼珍貴!多麼有意義呀!......原來這世界多 麼需要各自發揮不同的才能,懂得彼此欣賞,和平共存;創建一個和樂的世界啊! 』 (請參看第八峰)

第八峰

(效法韓非子、管子法家的治國理想)

≒ 凡登過七座高峰後再實踐法治的領導,必能達到自由民主、富國富民、天下太平之境 ≒

思 :『愛愛說的對極了!海豚的親和力促進大海的一團和氣,大鯨民主的仁愛作風集合了不 同的老將們,作為開創大海的智囊團!這正屬於大將之風範,明智之舉動,可給人類 作為推動民主政治的借境!』

借 鏡

樂 :『思思!以你看,這個寓言故事跟我們人間民主國家的智囊團有著密切的關係嗎?』

思 :『有的!有的!當然有的!既然[大海]成為開發[人類]智慧的大搖籃!那麼人類何不謙虛 的向大海借鏡呢!』 樂 :『我們向大海借鏡?大海中的智慧不都早就是我們的智慧嗎?』

思 :『不能這麼想!我們只能說大自然的一切法則不是人為的!有賴於互惠、互補、互助、 的自然定律,生生不息,因此,我們人類要向大自然學習,我們人會發現大自然裡早已 蘊藏著無盡的寶藏與無窮的真理!我們可從大海、陸地、天空的萬物中發現真理!得 到啟示!引出智慧來!像老子、孔子、荀子、墨子......的智慧可說都是來自大自然 的啟示!』

愛 :『啊哈!經思思這麼一說!彷彿在我封閉的心中敲開了一扇天窗!窺視到大自然的隱秘! 的確我有此經驗,我常被天空中過群體生活的飛鳥;陸地上的小螞蟻;匯聚在小河中的 魚群......生活,驚訝不已!我雖進不去牠們的群體世界,我也聽不懂牠們的語言!我 只要用平等的心觀察,就能從牠們的[無言之教]中得到啟示!我想!生命的哲學就是這 麼得到的吧!?那麼當今一個民主國家的智囊團最好能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

互 補

思 :『這個問題以我初步的淺見,一個團體需要智囊團的目的,不外乎彼此能夠截長補短! 同時集合群體的智慧,輔助領導,作領導的總顧問!同時扮演互補的哲人角色!形成一 種最大的互補作用!哲人與領導;領導與哲人!彼此之間相輔相成!有如魏徵與唐太宗 之間的互動、互信、互容、互補......的關係,讓領導與哲人之間有著最大的默契。 』

樂 :『噢!言之有理!人人站的角度不同,對萬物都有不同的領悟!所以我們如果能匯聚各家 的智慧來輔助領導,比領導私自下判斷來得客觀!一個國家更需要集合各家各派的學 說代表人,像海裡動物一樣的運用各類的特長組成[智囊團]來帶動社會!正如[國會] 中的國大代表、五院的院務委員、省市議員......等都應屬國家的[智囊團],這些成 員如不能領悟互惠、互補、互助......的自然定律,不充實自己的領域,而妄自尊大 的輕視、排擠與自己不同領域與見解的人,這就算是違反了自然的定律了![智囊團] 如不能發揮它提供智慧的功能!那麼身為領導者或許因此不得不獨斷獨行了。』

思 :『我補充一點,以總統府裡輔助總統政事的人為例,應有:總統資政;參謀總長;秘書長; 及高聘國家相當有器識的元老作國策顧問,他們都應是有廣度、有深度、頗有遠見的 哲人,必定是爬過八座高峰、隨時可站在[八道嶺]上看世界局勢的人,他們扮演的都 應是[互補]的角色;讓總統的任何決策與判斷事先有多角度的考量;不致造成獨斷的 、偏叵的裁奪;這群人都應屬領袖不可忽略的智囊團!    (請再看第八峰)

  第八峰

(效法韓非子、管子法家的治國理想)

≒ 凡登過七座高峰後再實踐法治的領導,必能達到自由民主、富國富民、天下太平之境 ≒

愛 :『我想這世界是屬大家的!每個人都應有此共識!個人的智慧有限!集合群體的智慧,才有 接近絕對真理的可能!才能飛得高!看得遠!離絕對真理越近,才不致於讓外行人來領導 內行!就像美國的[聯合國]一樣,它絕不僅採納一個人的智慧!或只是為一家之言而設 的[一言堂];所以!這個寓言故事跟民主國家的[智囊團]應扮演的角色,是有密切關係 的啊!』

$ 吾想故吾感 $

愛 :『啊!不知為甚麼我對這個故事的海中聚會,有股說不出來的感動,與羨慕!我......我 多麼希望這個世界就像這樣的啊!各自發揮一己的才能與特長,貢獻自己的智慧,為 人群造福;啊!如果我們人還不懂得自愛,彼此勾心鬥角,相互殘暴,我們人類不就在 自尋毀滅?自掘墳墓了嗎?』

樂 :『愛愛的心情我能領會!我感覺慚愧,雖然海中的動物們並不知道我們從牠們的身上得 到啟示;獲得儆醒!的確,世上的萬物皆有開啟的意義!蘊涵著許多的哲理!這對敏感 度高的人才會有所省悟!世上有絕大多數的人是不知不覺的啊!』

思 :『你們二位可例外了!經你們一說,使我聯想到老子的[道德經]裡的幾句一針見真理的 話,[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可以領會聖人的觀察入微已深入到社會的心理學了!』

愛 :『啊哈!--- 這樣說來,海中的生物都有著豐富的內涵!以你們感覺,牠們各自說的話是 否也能寓意著中國各家的哲學?我想,我們不必擔心有下士聞道大笑之的顧慮!不妨各 自說說自己的想像!』

思 :『唔!以我初步的感覺,海中的老海龜正似老子的化身,牠的不聞不問的德性,經常畏縮 自己;只圖清靜無為,用了最長的[修鍊自己]的工夫,終於脫胎換骨,有了巨大的貢獻 ,照亮了大海的黑夜!老海龜終於等到了,正逢其時的為大海中的伙伴們造福啊!』 (特寫十一)

樂 :『的確不錯,很有價值!我直覺蝦公公那股諄諄善誘,以仁德化育後進的大師形像,不正 是集合了孔孟、老莊、以及墨家諸子的思想而殊途同歸的聖者 --- 荀子嗎?我從蝦 公公的身上感受到一個完美的、向善的人格化身!』 (特寫十二)

愛 :『啊!像極了!本來荀子重建了儒道墨思想體系,他的苦心總算被我們覺察!他可說是集各 家之大成,去除人心中[惡]的本性,更能達到融會貫通後的天生人成之境!因而個個能 隨禮正教化,變化了氣質!群居合一的安居在深海之中!蝦公公的確像荀子的教化精神 令人感動!』 (特寫十三)

樂 :『我感覺橫行的螃蟹正似莊子走在有生命的另一軌跡,牠不是活在一般的世俗之中,但他 並不是消極的、避世的、頹廢的、虛無的,牠俱有開展人生大道的動力!正如莊子般不 領我們走老路;教我們如何不按牌理出牌,要移位設想,在危難之際,螃蟹也懂得將自己 縮在殼下,裝成石頭般的無知,任世界如何的變易,以不變之心應萬變;隨潮夕彼起彼落 ,隨波逐流與道同體,使得我對螃蟹肅然起敬起來,平日我熱愛海鮮,這回因對螃蟹的知 音,我也不忍再與牠們盤中見啊!』 (特寫十四)

愛 :『樂樂!思思!你們都是具有測隱之心的仁者,我由衷的欽佩你們!我個人感覺墨魚的黑 黑黑!將海中動物的自私自利塗去,不正是墨子兼愛非攻的精神?這真是絕妙極了!大 海中需要彼此相愛相助!我們人類更需要彼此友愛,互相幫助;不能再自掃門前雪了 啊!當今的社會我們不但要睦鄰,熱誠的守望相助;更要為世界的和平而努力!使這紊 亂的社會,牽入正軌,帶上積極的、活潑的、進取的、光明的前途!』 (特寫十五)

思 :『的確是的!當今用墨子兼愛非攻的精神來救這個黑暗的世界,是再貼切也沒有了!』

樂 :『我更能感受到海中的大鯨和海豚,牠們的作風正似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他主張儒 默兼用,人不自私天株地滅,當然還得從個人做起,從自我的修身出發,再吸取墨家的 精華,使自己能獨善其身,又能兼善天下!當然!從大鯨與海豚的所做所為可以看出牠 們就像孫中山先生的領導風範,牠們的言行舉止已能掌握各家,吸取了各家的精華; 能帶動整個海底世界!尤其牠們的修養已能達到絕對圓融且忘我的境界!這是難能可 貴的地方!』 (第三、六峰聯讀後會有更新的醒悟)

思 :『海鯊在大海中發揚了法家的精神,打著正義的旗子,大刀闊斧的、理性的斬斷人間的 一切邪惡,真是不同凡響,作風驚人哪!怪不得人類最怕海中的鯊魚呢!而海中的動物 已能適應鯊魚以法治群的作風!使得大海安然有序,真理永現!我們生活在人的世上, 動不動就要走法律漏洞,總想自己該享有特權!以致法官難斷人間的家務事了!』 (登上第八峰再深思冥想一番)

愛 :『啊哈!---- 這樣說來這些海裡的動物個個都能散發出牠們物性的光輝嘛!以你們看! 還有那些海裡動物的風格,也能代表中國各家各派的哲學智慧呢?我們是否應補充進 來呢?』

樂 :『海裡當然不止這幾種動物囉!只是這幾種動物的特正好吻合了重要的各家各派罷了!』

愛 :『我到是很想知道海裡有沒有像耶穌基督那樣的肯為[愛]而犧牲自己生命的動物!?』

樂 :『這個嘛!---- 好像還看不出來!不過陸地上到好像有!』

思 :『是嘛!?是誰?是誰?』

樂 :『哈哈!你們一定猜不到的!牠是蚯蚓!』

愛 :『蚯蚓?!蚯蚓?為甚麼說是蚯蚓?牠像嗎?』

(請回看第六峰認識耶穌的生命歷程)

樂 :『我們先跳出自己,假想自己是水底的一尾魚!我們往往仰望從上頭下來的[美食],這時 上頭下來的是一條小蚯蚓!牠犧牲了自己的生命,目的在引我們上勾,將我們牽引到另 一個世界裡去,牠的任務就完成了!你們說蚯蚓不正象徵基督的化身嗎?小蚯蚓抱著平 等的心,想救水中的各種動物!只要去嚐就有可能會上勾!上勾的就得永生!啊!這下值 得我們來深思了!』

愛 :『啊哈!--- 怎麼這麼絕呀!上勾的不至死亡,反得永生!是嗎?是嗎?永生吃到人的肚子 裡去了呀!不準!不準!荒謬!荒謬! 』

樂 :『對不起!我只說好像!並沒說一定呀!』

思 :『這樣說來,你們想誰最有禪宗的意味呢?!』

愛 :『啊!直指人心!明心見性!鱷魚一付不聞不問的死相!正像德山禪師,牠的尾巴一旦發起 威來,恰如尊者的當頭棒喝!哈哈哈!妙極了呀!只是牠不是大海中的動物!』

(請及時回看第四峰有關的[禪宗]之位)

樂 :『哈哈!虧你想得出來!真服了你了!這樣說來!誰更像佛呢?』

思 :『佛!應是入定在深海中,深藏不露!看來是無生無息!卻仍應是活生生的動物!牠應是 海中最受人注目且難理解的生物,你們能想像誰最接近[佛]嗎?』 愛 :『石頭嗎?可是它未曾有過生命呀!』

樂 :『不是石頭!難道是蚌殼不成?!』

思 :『你們都未說中!我認為海中的[珊瑚]才像是[佛]的化身!每種水中的動物都喜歡依附 在珊瑚的身上!雖然珊瑚已死變成珊瑚礁,海中的生物仍然喜歡依附著珊瑚礁啊!』 (請及時再回看第四峰有關[佛]的位子)

$ 吾感故吾行 $

{ 起 而 行 的 點 子 }

▲ 給 領 導 者 ▲

仁 心 物 語

從我身邊的一些不起眼的小東西開始注意起!試著想想它的存在的意義是甚麼?它如果會 說話的話,我想它會跟我說些甚麼話!例如:握在我手中的筆?或是打在我手中的傘!它們會怎 樣看我!是感謝我?還是會埋怨我呢?我不妨替它們一一的寫下來!再來回看我的物都說了甚麼 ?我是不是真的很了解它們!我能從它們的心語中得到啟示嗎?我是不是發現自己對他們具有 很深刻的相知?或是原來我經常疏忽了他們!我從不把他們當作是我的伙伴!

慧 眼 英 雄

當我坐下來看電視或新聞的時候,我將自己比作是一個甄選人才的大老闆!從電視中出現 的每一種人,我用我獨到的慧眼,試著從他們的走路、說話 、穿著、面相上對他們作一一的 評價,看看我是不是能慧眼識英雄的看出他們的專業或性格來,我試著將他們一一分類在我的 甄選人才的手冊裡! 新 的 尺 寸 我對我的屬下是否用心去了解過他們?我不妨用新的尺寸去衡量看看!用甚麼做標準呢? 我可以依據[八達嶺]每一座高峰上的終極目的做標準,看看我的屬僚正站在那座高峰之上, 察看一下誰爬過的山最多?誰的作風最能代表誰的哲學思想,如果他再繼續努力,他應向誰 學習呢?!我不妨一一約談,私下鼓勵他們,讓他們認識自己是否有彈性!內斂的工夫如何? 文化的修養如何?遇到挫折時應懂得用誰的哲理來轉化?遇到時機成熟時是否能把握機運開創? 前程?

智 囊 妙 理

我回憶我曾經遇到過的挫折或磨難,我是依據甚麼樣的人生妙理來度過一次次的關口? 我將我曾依據過的信念一一的寫在一張張的小卡片上;如果我能選在一個群體聚會的時候, 由我親自主持一項[智囊妙理]的活動,先分組作腦力激盪,將我們在工作中可能會遇到的難 題一一找出來!經過集體的歸納、分析、討論後所得的問題就是全體員工在工作中會面臨的 各種難題;然後由每位提出自己曾有過的解決之道,再將它一一過慮澄清的紀錄在卡片上,或 存入電腦的檔案裡!今後在工作中遇到任何的難題,就可以從這些共同參與的[智囊妙理]中 去探求共同的解救之道!

塑 造 特 質

凡在我手下的年輕人,我要好好的栽培他們,塑造他們,這樣我的事業才能有更長遠的未 來,但我不能依照我個人的需求去塑造,而是要依據他的特質,順性的培植各種不同的人才, 最主要是我要學會[識人]的工夫,尤其要看進、看懂他的特質!然後再塑造他、陶成他!縱然 有一天他振羽起飛了!他的成就,就是我的光榮!

親 和 政 策

當我與我的屬下有不同的意見時,我不能用我的權威去壓制大家!我首先以身作則,用親 和的態度去接納提出不同意見的人,這正表示自己是一個民主的,有雃量的領導者,能夠聽到 不同的聲音!我尤其要對那敢在我面前發出不同聲音;提供相反意見的人,表示我的尊重,我 要時時提醒自己,凡在我面前敢直言,提出不同意見的人,只要他不是惡言中傷自己!或具有破 壞的心理,我們都應該珍惜!畢竟在這個社會上肯說反對意見的人也逐漸的多了!如果我不能 用親和的心去包容他!接納他!並且有心的去了解他,認同他!一旦他離開了我!必然成為我事 業上競爭的勁敵或對手!我又何不將他留在我身邊做我心中的[御史大夫]呢?

▲ 給被領導者 ▲

誰 是 智 者

當我們參與集體活動的時候,或是在一次次的會議中,總是聆聽到各種不同的聲音,而自 己往往是那麼的不足為道的渺小或被忽視自己的存在!這時候我們最好扮演的是裁判的角色 !我們如果沒有發表意見的機會,至少我們有聆聽的權利!和學習的機會!我們何不用心的傾聽 他們的談話,去認知說話的每一個人的思考模式和他們的哲學層次,心中給與一一的評價!我 們可以定位出誰是最高的智者!我們就用鼓勵的,友好的眼神看著他!這也是一種積極的參與 !而且學習到識人的慧眼!一旦我們有機會擔當大任時,我們識人的能力無形中培養起來了!

我 心 深 處

無論我們已活到多大的年紀,我們常常會感覺到自己仍不怎麼認識自己!這是我們的潛 意識常常會冒出來作祟的緣故!我們每個人都能理解自己外在的形象是屬於怎樣的一個人; 可是怎麼我的言行常常會不一致呢?這就是我尚不了解我的本我!未能滿足[本我]的慾望! 可能我要重新調整我的[位子],努力的達成我內在的慾望,如果我心中欠缺的是金錢!我當 努力的去學習致富之道!如果我心中需要很高的名望、地位才能填補內心的空虛與渴望!那 麼我們就應試著去達成!只要出發點是善的!何需顧慮別人的看法呢?

做 仁 心 人

我從我身邊的每一個人的言談舉止中去感受並體會每一個人的精神層面是屬那一家的風 範?我試著從最不講理的人或與我最容易起衝突的人身上去找出他的精神層面!看看他將那顆 人人具有的[仁愛]之心藏在那裡?他為甚麼會用[惡]來對抗真理?他為何會處處不講理呢?我 們不妨試著[做仁心人]去善待那些將[仁愛]隱藏起來的人!用我們的[德]來化育他!

傾 聽 異 聲

當我的上司所堅持的論點,我們都認為不足以為威信與楷模的時候!我們最好仍暫放下我 們的成見與傳統!最好先傾聽異聲!或許因為我們不抱成見的傾聽之後,才發現也有道理!我們 何不先照著他設想的辦法去做呢?我或許發現原來我被偏見局限了我自己!有了這樣一次經驗 ,我從此不敢再讓先入為主的偏見無明了我眼前的真實世界!

真 誠 相 對

我們如扮演的是領導者的智囊團團員之一,我渴望被了解和期盼被我們的上司信任?我 深深的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的可怕!我們如希望跟定領導我們的人!我們最需要有彼此 真誠相對的機會!彼此如能有過真誠相對的經驗,彼此認識到心靈與思想的最裡層後,這種關 係非比平常,自然會形成一股真誠的、強大的力量 了!

$ 吾 行 故 聯 讀 $

1. 白話史記 --- 孔子世家 及仲尼弟子列傳等 司馬遷 著 河 洛 孟子 荀卿列傳 老子 韓非列傳 商君列傳 管晏列傳 伯夷列傳

2. 御風而行的 ---列 子 蔡志忠 漫畫 皇 冠 • 助 你 開 啟 智 慧 的 寶 藏 盼 你 及 時 聯 讀 •